淡水學用語辭典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短網址:https://reurl.cc/4aoK0R•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圖書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

淡水學用語辭典人物志食貨志協作系統屯山人說故事風土志輿圖裨史志滬尾2017炫光志渠水溯源新住民志聆聽下游滬里滬外里民志良師志環保志熟齡志

圖檔描述:淡水學用語辭典封面
影像日期:2013-10-29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淡水學用語辭典,是淡江大學文學院重點研究計畫「文史創意產業平台開發設計之研究」其中的子計畫二「地方文史資料電子書之開發與設計:以《淡水學用語辭典》為例」之成果,於2011年8月1日至2012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歷史系與資圖系師生團隊合作完成的電子書及平面書籍。內容分為人物、神祇、文化歷史事件、古蹟與歷史建物、民俗技藝與節慶活動、街道地區、機構協會、創作、特產景點、其他等九類,約380個辭條。

[編輯]

  淡江大學文學院近年來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學程,以中文、歷史、資圖、大傳、資傳等五系為架構,並將各系所授予之知識及特色加以整合,開設數位內容、影視娛樂、創新出版、文化觀覽、創意漢學等五項主修領域。本計畫即藉由「地方文史資料電子書之開發與設計:以《淡水學用語辭典》為例」先導計畫,結合歷史系與資圖系之專業,將過去淡水學研究資料統整,進行電子書實作開發。

  淡江大學歷史系幾十年來對於史學研究不遺餘力,並長期蒐集淡水地區的相關史料,協助執行淡水學相關計畫,於1998年起即籌辦多場「淡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期望紀錄及推廣淡水在地的歷史文化。而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書籍載體的轉變已由紙本圖書漸漸拓展至數位化的電子檔案,而電子書亦即將圖像及文字透過一套閱讀軟體,以電子文檔的格式,下載至閱讀器中閱覽。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近幾年,持續著手電子書的開發與設計,期望能使電子書的相關技術更趨成熟。

  此項計畫之辭典內容主要由淡江大學歷史系負責;淡江大學資圖系負責辭條分類、文字排版、頁面設計、照片拍攝及數位化成果等後製技術工作,並以淡江大學文學院之名義出版。本計畫成果將以平面書籍及電子書兩種方式呈現,期望此次計畫的成果能作為未來其他相關計畫之礎石。

總計畫主持人 邱 炯友
淡江大學文學院 院長

計畫團隊[編輯]

  • 總計畫名稱:文史創意產業平台開發設計之研究
  • 總計畫主持人:邱炯友
  • 子計畫二名稱:地方文史資料電子書之開發與設計:以<淡水學用語辭典>為例
  • 子計畫二主持人
歷史系:林呈蓉周宗賢、吳明勇
資圖系:林信成、張玄菩、林雯瑤
  • 歷史學系參與人員
指導老師:林呈蓉周宗賢、吳明勇
參與學生:張瀚文、高菱憶、李尚軒、李庭瑜
  • 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參與人員
指導老師:林信成、張玄菩
參與學生:劉育銘、高瑄鴻、陳美聖、簡子函、呂昱慧、吳宗翰

電子書[編輯]

站內辭典條目連結[編輯]

人物[編輯]

神祇[編輯]

文化歷史事件[編輯]

古蹟與歷史建物[編輯]

民俗技藝與節慶活動[編輯]

街道地區[編輯]

小說 鐵道短篇小說及鐵道美術畫集浪淘沙橄欖樹(小說)舞鶴淡水
手稿 馬偕日記馬偕日記/1871摘錄馬偕日記/1872摘錄馬偕日記1871-1901馬尼拉手稿裨海紀遊淡新檔案泡茶走西仔反:清法政爭台灣外記
期刊 文化淡水滬尾街(期刊)淡淡金色淡水
圖書 尋找老淡水滬道日安:2009年日本年特展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淡水廳志水岸山城‧憶滬尾永遠的北淡線淡水不思議:28個淡水文化生活圈成員帶你遊淡水海天雜文風起雲湧時:首位臺籍氣象官周明德平生所見所聞淡水深度旅遊淡水:輝煌的歲月淡水礮城臺灣漢詩人洪以南的現代文明旅遊足跡魅力淡水魅力淡水/魅力淡水No6淡水紅毛城(中英導覽手冊)淡水心靈地圖過鏡千帆看淡水淡水學用語辭典淡水鎮志
漫畫 異人茶跡:淡水1865異人茶跡3:艋舺租屋騷動異人茶跡II:拳山茶家

機構協會[編輯]

創作[編輯]

特產景點[編輯]

其他[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