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梘頭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地區

簡介[編輯]

  水梘頭(臺語:Tsuí-kíng-thâu)(梘,音ㄐㄧㄢˋ jiàn;ㄐㄧㄢˇ jiǎn),是淡水區的一個地名,範圍大致為水源里不含西南端凸出部分、樹興里東北部條狀地區,取名源於此地有天然泉源,農人以竹管引流灌溉。該處湧出的泉水,向西往埤島里方向流去,途中也分成不同支線以灌溉不同區域。水梘頭圳二、三支線的起點位於水源國小後方,在支線起點渠道的上方有一處土地公廟,守護著水源。

  相傳荷蘭人曾開墾此地,康熙時泉州張氏,招募漳、泉移民復來開墾,可見此地有著悠久的歷史,日治時期隸屬淡水街,設有水梘頭公學校(即今水源國小),另有著名的水梘頭古道,其境內有一供奉無極老祖及玉皇大帝的天元宮,從日治時期開始便是淡水著名賞櫻的景點,每當花開時節,水梘頭總是擠滿了賞花人潮,目前行政區劃劃歸為新北市淡水區水源里。在天元宮斜對面水源橋下可見湧泉,是公司田溪的上游之一,也是水梘頭圳的起點。現今水梘頭上方為大型社區、高樓大廈,水源橋下則是附近居民裝水、洗衣服處,同時延伸出各水管線路往各個民家。

  水源國小後門的道路旁,可見一道水泥牆題名「水源溪」,上貼有許多正方形陶板。水源國小杜守正老師表示此渠道本身無名,後來在一次有關生態的課程中,由水源國小的學生命名為「水源溪」,陶板則是學生們將自己在水源溪周遭觀察到的有趣事物,以手繪圖紀錄製成。

交通資訊[編輯]

  • 到淡水客運淡水站搭乘875公車,即可到達水梘頭站。

參考資料[編輯]

  1. 淡水學用語辭典
  2. 田野調查研究室,《渠水溯源》。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山崗 虎頭山觀音山淡水五虎崗崎仔頂大田寮烏啾埔埔頂
平原 港子坪關渡平原
生態區 紅樹林鼻仔頭史蹟生態區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沙灘 鼻頭崙沙崙洲子灣
河川 淡水河黃金瀑布樹梅坑溪
植物 水筆仔金花石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