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鐵淡水支線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交通

  • 影片描述:台灣公共建設檔案 軌道建設篇:第六集【鐵道故事】-台灣鐵路淡水支線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淡水鐵路回顧報導--臺視"最後的北淡線"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呈現出1988年臺鐵淡水線火車鐵道拆除前的身影,現為臺北捷運淡水線。­火車是先從石牌站出發到臺北火車站,再從臺北火車站到淡水車站,最後從淡水車站到石牌­站。
  • 影片來源:YouTube
圖檔簡述:永遠的北淡線書籍封面。
掃描日期:2014-05-21

簡介[編輯]

  臺鐵淡水支線又稱北淡線,是早期自臺北淡水的重要交通路線,亦為臺灣第一條鐵路支線。全線於1988年停止營運,大部分路基改建為目前的捷運淡水線

  日治時期「總督府鐵道部」在整建清代留下的鐵路時,應用舊線拆下的軌道以及其他舊料、餘料,興建鐵路。「臺鐵淡水線」於1900年開始興造,是臺灣第一條鐵路支線,路線起點始自臺北站,後跨過基隆河,再接至關渡平原,最後沿著淡水河右岸抵達終點淡水站;途經圓山、劍潭、士林、石牌、關渡、竹圍等站,約二十一公里長。「淡水支線」用以輸送淡水港上岸的各項物資至臺北內地,可見當時淡水的地位頗受官府重視。1901年8月25日竣工通車,最早通車營運計有臺北、圓山、士林、北投、淡水5站,後續增加大稻埕起站以及北門、大正街、雙連、宮之下、唭哩岸等「中途乘降場」。到關渡站之前有個短短的隧道,是北淡線唯一的隧道「江頭隧道」,後來淨空擴大作為捷運的隧道[1]

  「臺鐵淡水線」自1901年8月25日通車營運後,直到1988年7月15日停駛為止,共計營運了87年,它扮演著淡水臺北間最重要的交通運輸幹線。「北淡線」是上班族和通勤學生們的最愛,鼎盛時期一天上下行各排42個班次,最早發車時刻為凌晨四點四十分臺北開出、最晚收班為凌晨十二點三十一分,往臺北下行。臺鐵淡水線有一條分歧線-「新北投線」,於1916年通車後,一直扮演著溫泉休閒生活的載客功用,直到它停駛為止,是全臺唯一最賺錢的支線。1988年7月15日是淡水線的營運終止日,它在旅客簇擁下,駛完最後一班列車後走入歷史,停止營運後大部分路線都改建為捷運淡水線

臺北-淡水線站名[編輯]

臺北<->淡水線站名:臺北 雙連 圓山 劍潭 士林 石牌 王家廟 北投 新北投 忠義 關渡 竹圍 淡水[2]
  • 1901年08月25日 通車營運的車站為臺北車站、圓山站、士林站、北投站與淡水站。
  • 1901年10月25日 北淡線全線設臺北、圓山、士林、北投、江頭與淡水等6個車站。
  • 1903年 大稻埕車站新建完成,成為北淡線新起站。

參考資料[編輯]

  1. 消逝的淡水鐵路支線
  2. 徵求「北投」文物史料及老照片、繪葉書 (2005-03-22)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影片[編輯]

  • 影片描述:北淡線鐵路憶往, 台北到淡水的各個車站 行駛的車廂 火車頭 車票 等等。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士林站到站 石牌站開車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淡水線昔日風華(舊照片集)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鐵路地下化之前的台北車站第六月台,是淡水線普通車的專用月台
  • 影片來源:YouTube

相關新聞[編輯]

相關網頁[編輯]

自行車 淡水區YouBike金色水岸自行車道關渡自行車道
船隻 淡水舢舨船淡水渡船頭
港口 漁人碼頭淡水第一漁港淡水港
遊覽車 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
道路 藍色公路淡水道路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登輝大道
橋樑 淡江大橋豬哥崎橋關渡大橋彩虹橋
機車 文化機車暨自行車停車場
鐵路 淡水捷運站捷運竹圍站捷運紅樹林站淡水信義線淡水輕便鐵道臺鐵淡水支線淡海輕軌臺鐵亞細亞支線深奧鐵路腳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