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舢舨船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交通
圖檔簡述:黃昏淡水河邊停泊的舢舨
拍攝日期:2012-12-15
拍攝地點:中正路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末代舢舨醫生
  • 影片來源:YouTube
圖檔簡述:淡水舢舨船
拍攝日期:2005-05-21
拍攝地點:淡水至關渡步道
所有人:Jill
攝影者:Jill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舢舨,過去有「三板」的說法,指構造簡單、航行在河川內的小木船。淡水的木造舢舨船主要是由五塊木板所組成,兩側立面稱為「上檣」、接近船底兩側的稱為「斜腳板」、船底稱為「水底板」(斜側面兩塊、立側面兩塊),通常採用質地堅實的檜木、柳安、亞杉等木材製作,現在考量堅固性與價格,木造舢舨已很少見,材質多改用玻璃纖維(塑鋼)。有眼睛的舢舨船是淡水河內常見的船隻,也是淡水的特色。

  關於舢舨的由來,一般說法認為,清朝時期淡水是大陸與臺灣溝通的重要通商口岸,當時有許多來自中國的大型商船,通行船的船頭都繪有向前看的魚眼,象徵著船隻能夠明辨方向,迅速平安地抵達目的地。

  以前大型商船和帆船可以從淡水河口直接駛到艋舺,但後來淡水河內的寬度與水深越來越淺,一方面也是為了因應各種運輸或捕魚的需要,於是船身承襲大陸彩繪魚眼的的風俗,並將船身改為較小而簡易的各類舢舨,主要用途為河內的運輸。之後,因為淡水河淤積日漸嚴重,商港功能逐漸衰微,逐漸轉為單純的漁業之用。早期淡水貿易頻繁時,許多舢舨船用來運送貨,速度是它必要的條件,所以貿易船的魚眼會畫成「往前看」。用來捕魚的舢舨船「魚眼」能往下看,象徵漁民能網住魚兒,有祈求大豐收的涵意。

  • 漁船:船眼向下。象徵看到魚蝦滿載而歸、看清水流暗礁帄安駛航。
  • 商船:船眼向前或略朝上。象徵觀天測候、眼觀財路,生意興隆。
  • 兵艦:船眼向前。象徵專注敵蹤、威嚇對方。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新聞[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自行車 淡水區YouBike金色水岸自行車道關渡自行車道
船隻 淡水舢舨船淡水渡船頭
港口 漁人碼頭淡水第一漁港淡水港
遊覽車 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
道路 藍色公路淡水道路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登輝大道
橋樑 淡江大橋豬哥崎橋關渡大橋彩虹橋
機車 文化機車暨自行車停車場
鐵路 淡水捷運站捷運竹圍站捷運紅樹林站淡水信義線淡水輕便鐵道臺鐵淡水支線淡海輕軌臺鐵亞細亞支線深奧鐵路腳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