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雞籠)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基隆
== 授權條款 ==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基隆大事記基隆人物錄基隆地景地貌

簡介[編輯]

  基隆,舊名「雞籠」,清朝時改名基隆,國民政府來台後設省轄市,以深水谷灣之天然港灣著名,為台灣最北端的都市。基隆港為北臺灣首要航運樞紐,而有「臺灣頭」與「臺灣北玄關」之稱,因為氣候多雨而別稱「雨港」、「雨都」,與南臺灣的高雄並列為臺灣兩大港都。

  基隆曾經是台灣最大煤礦產地,開港後除了漁業外,礦業及運輸成為港埠最重要的商業活動。追溯台灣鐵道史,多半以劉銘傳興建基隆到台北段客貨運鐵路為台灣第一條鐵路,其實台灣真正的第一條鐵路,是由八斗子煤礦至基隆海濱的運煤鐵路。最早興建的第二條鐵路也在基隆,台灣最重要的幾項商品煤礦、茶葉、樟腦等都必需經由基隆港運輸。基隆港區範圍直入市中心區,是港灣城市中少見的特例。

  基隆目前共有七個行政區域,另有七個附屬島嶼,分別為和平島、中山仔嶼、桶盤嶼、基隆嶼、彭佳嶼、棉花嶼及花瓶嶼,其中和平島(舊社寮島)、中山仔嶼、桶盤嶼三島今已連為一體,即今日所稱和平島。

  基隆市市鳥為老鷹,又稱黑鳶。基隆市區的天空常見牠捫在高空盤旋,在基隆港口能夠近距離觀察牠們的身影。基隆市區公共設施也多有老鷹造型點綴。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