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公路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交通

  • 影片描述:0902華視新聞雜誌 藍色公路 欣賞城市美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藍色公路目前主要有兩條航線,一是基隆河,由大佳河濱公園碼頭出發至美堤碼頭、錫口碼頭,於內湖科技園區附近的河域再往返,主要以遊河為主,夜晚河畔建築物燈光以及橋上的光雕點綴,更能展現臺北都市之美;另外一條是淡水河,而在淡水河有五個乘船處,分別是大稻埕碼頭、關渡碼頭、淡水客船碼頭、淡水漁人碼頭、八里客船碼頭。民眾搭乘淡水河藍色公路船班,可通往淡水老街遊玩,沿途有美麗的山水景以及水筆仔等生態自然景色,在傍晚時分能觀賞到淡水河日落金色餘暉灑落在河面上,非常漂亮迷人,吸引觀光民眾到此遊玩。  

  因臺鐵淡水線停駛,淡水河重開客運,最早的航線是由楊文彬設立的「淡江渡輪公司」申請開闢「大稻埕至淡水」航線。後楊文彬購置三艘19.5噸小船,1990年10月開航,1994年8月因淡水碼頭遭到漁民圍堵,經營不易而停駛。

  1997年開始,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有感於臺灣北部整體經濟發展提升,人口車輛快速增加,流量遽增,導致公路負荷沈重,為了紓解交通擁擠現象,乃提出「藍色公路」計劃,以改善內陸運輸系統。2002年政府開闢「臺北縣藍色公路」,2004年「臺北市藍色公路」接續通航。

  藍色公路路線與淡水有關者有「大稻埕-淡水老街」、「關渡-淡水漁人碼頭」、「關渡-淡水老街」、「關渡-八里」、「關渡單點進出」等5條。之後各公司均開闢「淡水渡船頭--八里左岸--漁人碼頭」航線,彼此競爭激烈。再者,大稻埕、大佳河濱公園、關渡等碼頭,均有臺北市接駁公車,可乘至附近捷運站。除公路客運和捷運外,淡水河水上客運也將觀光遊客載送來淡水,尤其在風和日麗的星期假日,河面與碼頭附近,遊客更是絡繹不絕。

  2013年開始推出「藍色公路微旅行」計畫,在遊河過程中結合專業導覽解說,利用碼頭周邊特色,設計多種類別的導覽主題旅程,讓乘客們聆聽導覽老師詳細豐富的解說,並透過遊河欣賞美麗風情,以及在搭乘客船的過程中認識碼頭附近的古蹟、生態環境及河川歷史、人文等文化特色,達到寓教於樂之目的。

參考資源[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自行車 淡水區YouBike金色水岸自行車道關渡自行車道
船隻 淡水舢舨船淡水渡船頭
港口 漁人碼頭淡水第一漁港淡水港
遊覽車 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
道路 藍色公路淡水道路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登輝大道
橋樑 淡江大橋豬哥崎橋關渡大橋彩虹橋
機車 文化機車暨自行車停車場
鐵路 淡水捷運站捷運竹圍站捷運紅樹林站淡水信義線淡水輕便鐵道臺鐵淡水支線淡海輕軌臺鐵亞細亞支線深奧鐵路腳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