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輕軌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交通

  • 影片描述:淡海輕軌-究竟什麼是淡海輕軌?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淡海輕軌1992年就開始規劃,由主政單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與捷運工程處負責施工,淡海輕軌可行性研究在2010年6月獲得中央核定後,2013年底即完成綜合規劃,立即進行細部設計,2014年9月3日北臺灣第一條輕軌路線「淡海輕軌」正式動工,於淡水區濱海路一段、中山北路口舉行動工典禮,預計在2018年底完工。

  • 一期工程從捷運紅樹林站淡金路到濱海路轉接到北邊的淡海新市鎮外緣,另一條藍海線則會從新市鎮接到漁人碼頭,總長十四公里,共設七個平面站、七個高架站,完成通車後,班距將不超過10分鐘,單向最長旅行時間不超過25分鐘,民眾可於紅樹林站連通轉乘臺北捷運淡水線

  淡海週邊的藝文設施有滬尾藝文休閒園區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新北市淡水國民運動中心,型塑完整的淡海核心生活圈。

  淡海輕軌工程是「三環三線」當中的「三線」之一[1],新北市除了淡海輕軌外,接下來將持續推動安坑、淡海輕軌第二期、五股泰山、八里以及三芝輕軌路網,後續輕軌路網並將依淡海輕軌為基礎,以達成新北市輕軌系統單一化目標。

  淡海輕軌通車後,可解決長期以來淡水人的交通之苦,以往開車或騎車進出淡水只能走臺二線,經常塞車;搭捷運從臺北車站到淡海新市鎮,搭大眾運輸工具要花八十分鐘左右,通車後估計可減少約卅分鐘車程。

列車介紹[編輯]

  淡海輕軌列車是全國第一列推動國車國造的輕軌列車,由臺灣車輛股份有限公司與德國福依特公司 (Voith Engineering Services) 跨國合作,從設計、製造到測試,全車在臺灣完成。車廂內外採水藍色系設計,搭配大型觀景車窗。配合淡水氣候環境,全車採防鏽蝕塗裝;每列車由5節車廂組成,屬於輕運量有人駕駛的低底盤列車,最高營運速度每小時70公里,可載運265人。

  淡海輕軌車門必須由乘客「手動」按下開關開門,也具有全國首創的高、低雙開關,低的距地面80公分,適合輪椅人士開關;高的距地面100公分適用一般人。當遇上事故車門開關故障,也能透過緊急開門裝置和擊窗器逃生,而如果在非必要時使用,將會報警開罰。

路線說明[編輯]

  淡海輕軌運輸系統第一期路網包含紅樹林站至崁頂站(V01-V11)及淡水漁人碼頭站至臺北海洋大學站(V26-V28),路線總長度約為9.55公里,共設14座候車站以及1座機廠,路線概述如下:

  • 【綠山線】:

  自捷運淡水線紅樹林站,沿中正東路北行,轉至淡金路(臺2線)續往北,再轉淡海新市鎮之濱海路往西,至沙崙路轉往北至淡海新市鎮第一期第一開發區之北緣止。

  • 【藍海線】:

  自漁人碼頭、沙崙文化創意園區,行經觀海路、淡海路,採高架跨越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跡至新市鎮沙崙路後往北至機廠與綠山線共線。

車站介紹[編輯]

淡海輕軌路網圖

  • 總規劃有20站,目前已開放的有以下14站[路網圖]:
車站代碼 車站站名 車站位置
V01 紅樹林 中正東路二段紅樹林站旁
V02 竿蓁林 淡金路上與淡金路77巷交叉路口北側
V03 淡金鄧公 淡金路上鄰近國泰橋
V04 淡江大學 淡金路上與水源街二段交叉路口北側
V05 淡金北新 淡金路上與北新路交叉路口北側
V06 新市一路 淡金路上與新市一路三段交叉路口北側
V07 淡水行政中心 濱海路一段上與中山北路二段交叉路口東側
V08 濱海義山 濱海路二段上與義山路交叉路口西側
V09 濱海沙崙 濱海路二段上與沙崙路交叉路口東側
V10 淡海新市鎮 沙崙路上與新市三路二段交叉路口南側
V11 崁頂 沙崙路上與新市六路交叉路口南側
V26 淡水漁人碼頭 中正路二段51巷與中正路二段路口西側
V27 沙崙 淡海路與觀海路口東北側
V28 台北海洋大學 濱海路三段上鄰近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淡水校區
  • 此外,淡海輕軌有著全台灣第一條幾米公共藝術鐵道,每個車站都有幾米的裝飾藝術品。

附註[編輯]

  1. 「三環三線」是由已通車、興建中及規劃中的捷運路線所構成,建設完成後形成主要捷運路網。 「三環」,「第1環」指的是環狀線(第一階段)、南環段及北環段,加上已通車的文湖線;「第2環」是萬大-中和-樹林線結合新莊線;「第3環」則是指已通車的板橋土城線、規劃中的三鶯線、興建中的頂埔線及機場線,再連結到桃園市境內的捷運線。 「三線」,指的是淡海輕軌、安坑線及汐止民生線

參考資源[編輯]

相關新聞[編輯]

自行車 淡水區YouBike金色水岸自行車道關渡自行車道
船隻 淡水舢舨船淡水渡船頭
港口 漁人碼頭淡水第一漁港淡水港
遊覽車 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
道路 藍色公路淡水道路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登輝大道
橋樑 淡江大橋豬哥崎橋關渡大橋彩虹橋
機車 文化機車暨自行車停車場
鐵路 淡水捷運站捷運竹圍站捷運紅樹林站淡水信義線淡水輕便鐵道臺鐵淡水支線淡海輕軌臺鐵亞細亞支線深奧鐵路腳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