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大橋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交通
圖檔簡述:由臺北基督學院眺望關渡大橋
拍攝日期:2018-1-22
拍攝地點:臺北基督學院
所有人:Jill
攝影者:Jill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簡述:關渡大橋通車
拍攝日期:1983-10-31
拍攝地點:關渡大橋上
所有人:淡水鄉親周先生
攝影者:淡水鄉親周先生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關渡大橋,橫跨於臺灣北部的淡水河的橋樑、省道臺15線首段,連接臺15線和臺2線,連結新北市八里區、五股區、淡水區臺北市北投區關渡,距離淡水河口約10公里,在淡江大橋完工之前是淡水河流域最靠近出海口的一座橋樑,橋上汽車道與自行車道分開通行。

簡介[編輯]

  關渡大橋的橋身全長809公尺,寬19公尺,主橋為鋼橋,長539公尺,引橋為預力混凝土橋計270公尺,鋼橋部份係五孔連續鋼繫拱結構,中間孔跨徑達165公尺,高12.5公尺,漁船可自由通航。鋼橋所需鋼料約重6000餘公噸,除吊索、高拉力螺栓需進口外,悉數使用中鋼公司自產的鋼板。橋面為鋼橋橋面,中間無伸縮縫,行車不致跳動。橋面淨寬19公尺,計四線14.5公尺,兩側人行道各寬2.25公尺,設計載重為HS─20,主橋由三孔拱橋及二孔懸臂橋組成,成階梯式嬗變,使橋姿顯得沉雄優柔。

  關渡大橋是第一座使用臺灣生產之防蝕鋼建造的橋樑,當時如果使用混凝土結構會比較省錢,可是臺灣省公路局希望在這個風景區建造一座傑出的鋼橋,唐榮所創造的「潮汐架設法」更是關渡大橋建造成功的重要因素。據稱關渡大橋為世界第四座電焊鋼繫拱形橋,因此更顯珍貴。

發展[編輯]

  在清朝雍正年間,逃避蕭隴社追殺而遷居到小八里坌社(今日新北市淡水區的竹圍一帶)的八里坌社原住民,為了能來往於淡水河兩岸,於是在今關渡一帶搭建了藤橋,此橋史稱為「關渡藤橋」或是「雍正藤橋」,藤橋存在的時間並未很久,此後要往來淡水河兩岸只能依靠渡船

  1976年,蔣經國行政院長為改善淡水八里蘆洲間交通運輸,並鞏固西北部海防,指示公路研究在關渡附近建造一座橋樑,經公開徵求設計。計有五家顧問工程公司提出15種圖樣,經省府「關渡橋結構形式研商專案小組」和省主席謝東閔核定以林同棪及中華兩家顧問工程公司合作提出之鋼橋入選。橋樑從1980年4月起動工,1983年10月31日完工通車至今。

建築參數[編輯]

  • 設計:林同棪國際工程顧問公司、中華顧問工程司
  • 長度:809公尺(主橋539公尺、引道270公尺)
  • 寬度:19公尺
  • 建材:主橋為鋼構橋,引道為鋼筋混凝土橋
  • 最大跨徑:165公尺
  • 高度:12公尺(水面至橋面)
  • 橋重量:約6000公噸(主橋的部份)

交通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資料來源[編輯]

相片集[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新聞[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自行車 淡水區YouBike金色水岸自行車道關渡自行車道
船隻 淡水舢舨船淡水渡船頭
港口 漁人碼頭淡水第一漁港淡水港
遊覽車 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
道路 藍色公路淡水道路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登輝大道
橋樑 淡江大橋豬哥崎橋關渡大橋彩虹橋
機車 文化機車暨自行車停車場
鐵路 淡水捷運站捷運竹圍站捷運紅樹林站淡水信義線淡水輕便鐵道臺鐵淡水支線淡海輕軌臺鐵亞細亞支線深奧鐵路腳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