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區YouBike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交通
圖檔簡述:淡水區YouBike站點之一:捷運淡水站。
拍攝日期:2015-10-03
拍攝地點:淡水老街廣場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簡述:淡水區YouBike站點之一:正德國中站。
圖檔簡述:淡水區YouBike站點之一:捷運淡水站。
拍攝日期:2016-03-06
拍攝地點:正德國中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YouBike(微笑單車)在淡水區的站點於2015年8月設置、9月24日零時正式啟用,初期在「淡水捷運站」、「正德國中」、「中山北路新春街口」以及「新市國小」旁設置四大站點。新北市的YouBike站點目前為租借前30分鐘收費5元。

  第五個站點「捷運竹圍站」於2015年10月9日啟用;「竹圍公園」、「竿蓁市民活動中心」於2016年1月10日啟用;「文化機車立體停車場」於2016年2月6日啟用;「淡水國民運動中心」於2016年3月6日啟用;「濱海義山路口」、「濱海中山北路口」於2016年4月30日啟用。

  其中淡水捷運站左側廣場處的「淡水捷運站」站點,原本是機車停放區,一次最多可以停放共106輛腳踏車,是目前新北市境內最大的Youbike站點。在連假期間除了同站借還的腳踏車,還有其他地方騎來的腳踏車輛增多,導致站點停放的機柱不足,需要人力隨時調整車輛數才能讓後續的還車者能順利還車。

◎借車檢查:煞車、胎壓、車燈及座墊高度等,騎乘時須遵守交通規則,禁止雙載,並注意借還車時燈號訊息,避免發生誤扣款等情事損及自身權益。

站點[編輯]

  1. 竹圍公園(淡水區民生路108號旁公園通道(竹圍公園),提供15柱(30車位))
  2. 竿蓁市民活動中心(中正東路一段3巷2號對面路側(亞太飯店旁),提供24柱(48車位))
  3. 新市國小(中山北路二段189巷2號對面人行道(新市國小),提供18柱(36車位))
  4. 中山北新春街口(中山北路一段/新春街(東南側前人行道),提供20柱(40車位))
  5. 正德國中(北新路116號對面人行道,提供22柱(44車位))
  6. 濱海義山路口(濱海路一段125~219號前人行道,提供20柱(40車位))
  7. 捷運淡水站(公明街73巷6號前(淡水老街廣場),提供53柱(106車位))
  8. 淡水國民運動中心(中山北路二段381巷2號,提供23柱(46車位))
  9. 捷運竹圍站(民權路105號-115號前人行道(原機車停車格),提供23柱(46車位))
  10. 濱海中山北路口(濱海中山北路口,提供17柱(34車位))
  11. 淡水文化機車立體停車場(位於文化路57號(立體停車場地下一樓),提供16柱(32車位)) - 室內站點)
  12. 大庄一號公園(沙崙路淡海路口東南側公園旁人行道,提供14柱(28車位))
  13. 漁人碼頭(位於情人橋下,提供25柱(50車位))
  14. 捷運紅樹林站(位於中正東路二段91號對面人行道,提供29柱(58車位))

單車結構[編輯]

  • U型把手與車頭
  • 變速:內變三段變速系統
  • 前燈:前輪驅動發亮LED頭燈
  • 前輪:前輪驅動系統
  • 後輪:與前輪大小不同的設計
  • 下管
  • 曲柄與踏板:大齒盤
  • 輪胎:反光輪胎
  • 後燈:一體式嵌入、中途停靠可維持不滅60~90秒
  • 後泥除:包覆式、明亮顯眼、防吸裙
  • 座墊:抗菌、防水、耐磨、可調整高度
  • 車鎖:兩用車鎖,車柱鎖與臨停鎖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新聞[編輯]

自行車 淡水區YouBike金色水岸自行車道關渡自行車道
船隻 淡水舢舨船淡水渡船頭
港口 漁人碼頭淡水第一漁港淡水港
遊覽車 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
道路 藍色公路淡水道路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登輝大道
橋樑 淡江大橋豬哥崎橋關渡大橋彩虹橋
機車 文化機車暨自行車停車場
鐵路 淡水捷運站捷運竹圍站捷運紅樹林站淡水信義線淡水輕便鐵道臺鐵淡水支線淡海輕軌臺鐵亞細亞支線深奧鐵路腳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