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哥崎橋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豬哥崎橋位於淡金公路附近,為淡金公路之二號橋。此處溪流為公司田溪支流之一。而「豬哥」此名是由於橋下有一顆大石頭,外形看似豬哥而得名,豬哥石當地人稱「石頭公」,為大屯山造山運動時火山融岩造成的石頭。在淡金公路鋪設柏油時,被不肖人士潑灑柏油,後經有心人致力挽回,才復原一些。

  有習俗是,家裡的小孩如果常哭鬧,長輩會帶去給石頭公作義子。而在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石頭公生日時,要準備甜米糕和水煮蛋祭拜石頭公,拜好後將蛋殼置於石頭公上,稱為「脫殼」;並將紅線穿過準備好的方孔銅錢,每年用拜過石頭公的紅線換下舊線,將舊的線也一同棄置於豬哥石上,稱為「換貫券」。從前每逢中秋前後,總是香火鼎盛,蛋殼、紅線堆滿石頭上;一直維持到小孩年滿十六歲,家長要準備牲禮祭拜石頭公,感謝石頭公這些年來保佑孩子平安長大,至此之後才不用再戴「貫券」,稱為「脫貫券」。

  另一方面有個傳說,從前這塊石頭經常冒煙,路過的人如果聞到這種煙,就會神秘失蹤,據說是被石豬吃掉,導致大家都刻意避開此路。但後來石豬觸怒了天神,天神派雷神把石豬擊毀,從此石豬再也不能傷害人民,從此人們才能安心經過此處。後來人們卻把這個石豬當神明來祭拜,深信只要供奉這塊石頭,財物遺失或是生病都能找到及痊癒。

  在淡海新市鎮第二期的整地時,本來石頭公也在新市鎮規劃範圍內,盧松樹里長為了地方上的平安,極力爭取將其保留在原地,和營建署幾番協調後,才免於被遷移他處的厄運。淡海新市鎮的動工,將豬哥崎橋往下游的北投子溪,全部改為四點三米深的水泥壁,並計劃在上面加蓋成為大水溝,並在豬哥崎橋旁做了一個箱函,由箱函上另闢一條新路連接登輝大道,完工後豬哥崎橋和原先的淡金公路將全部拆除推平,溪流成了溝渠,北投仔溪、豬哥崎和豬哥崎橋也成為歷史名詞。


參考資源[編輯]

  1. http://www.918.org.tw/main1/view.asp?id=21
自行車 淡水區YouBike金色水岸自行車道關渡自行車道
船隻 淡水舢舨船淡水渡船頭
港口 漁人碼頭淡水第一漁港淡水港
遊覽車 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
道路 藍色公路淡水道路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登輝大道
橋樑 淡江大橋豬哥崎橋關渡大橋彩虹橋
機車 文化機車暨自行車停車場
鐵路 淡水捷運站捷運竹圍站捷運紅樹林站淡水信義線淡水輕便鐵道臺鐵淡水支線淡海輕軌臺鐵亞細亞支線深奧鐵路腳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