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河川
圖檔簡述:淡水河局部 (關渡大橋到淡水)
拍攝日期:2014-10-21
拍攝地點:淡水
所有人: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飛閱文學地景 Ep 31 - 日落淡水河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飛閱文學地景 Ⅱ Ep 12 - 淡水河側的落日 周夢蝶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淡水河,臺灣北部重要河川,發源自雪霸國家公園內的品田山,幹流長度及流域面積均僅次於濁水溪及高屏溪,居全臺第三位。淡水河由大漢溪新店溪基隆河三大支流滙聚而成,最大支流大漢溪江子翠新店溪合流,下行至關渡基隆河會合,經油車口入臺灣海峽,主流長約159公里;流域面積約2,726平方公里,年平均逕流量約180秒立方公尺,約57億立方公尺,孕育出北臺灣最繁榮的地段。1629年西班牙人沿著海岸進入淡水河,將淡水河命名為卡西多(Casidor),並在當地建聖多明哥堡(即今紅毛城)。

  一般所說的淡水河是指江子翠到油車口的河段,因自淡水附近出海得名。大漢溪發源於雪山山脈的品田山北側,蜿蜒北流至石門而出山谷,谷口攔水建壩即石門水庫。水庫以下河幅變寬,形成辮狀河道,至鶯歌附近進入臺北盆地新店溪上游主流南勢溪發源於棲蘭山,另一支流北勢溪建有翡翠水庫,供應臺北地區用水。基隆河發源於新北市火燒寮山,是3條支流中最短的一條,上源火燒寮一帶年雨量可達6,700公釐,是臺灣雨量最多的地方。基隆河橫貫平溪後,在猴硐瑞芳間轉折180度逆向西流,沿途經過暖暖汐止松山等地,是早期漢人溯河而上及今日陸路交通往來的重要聚落,入臺北盆地後,原本呈曲流地形,因防洪、土地擴建等因素,1993年完成截彎取直。

  淡水河於清代可行帆船,可由淡水萬華板橋新莊三峽大溪,是先民溯溪開墾及賴以營生的動脈,至今仍伴隨著大臺北地區近700萬人的生活。淡水河雖因河道淤淺,已不具通航功能,但沿河堤興建的環河快速道路及自行車道,仍可見人與環境間密切的關係。大漢溪上游的省道臺七號公路(北部橫貫公路)、石門水庫風景區三峽風景區是愛好山水人士的樂園。新店溪上游的石碇坪林翡翠谷烏來碧潭等風景區也久具盛名。基隆河上游著名的風景區以十分寮瀑布為首,簾幕式瀑布與懸谷式瀑布在當地都可見到。出海口附近有關渡紅樹林挖子尾3處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參考資料[編輯]

  • 台灣大百科全書
  • 陸傳傑,《被誤解的台灣老地名》(新北市:遠足文化,2014年8月),49。

相關影片[編輯]

  • 影片描述:清風淨水 最乾淨的淡水河 首映版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公視「我們的島」活水溯源─擺渡 淡水河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我們的島 第304集 咱的淡水河 (2005-05-09)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我們的島 第201集 淡水河悲歌 (2003-03-31)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我們的島 第153集 淡水河垃圾地圖 (2002-04-22)
  • 影片來源:YouTube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山崗 虎頭山觀音山淡水五虎崗崎仔頂大田寮烏啾埔埔頂
平原 港子坪關渡平原
生態區 紅樹林鼻仔頭史蹟生態區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沙灘 鼻頭崙沙崙洲子灣
河川 淡水河黃金瀑布樹梅坑溪
植物 水筆仔金花石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