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筆仔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水筆仔為自然分布於臺灣土生土長的植物,其特徵為葉對生、革質、橢圓形、花白色,重點是水筆仔是果長圓錐形與胎生植物。水筆仔以純林的型態著生,為「茄藤樹」,屬於紅樹科,在熱帶海邊、河口、溼地等地常見的常綠灌木,因其幼苗長得像一枝枝垂吊的筆而得名「水筆仔」。

  19世紀時,基隆還是臺灣紅樹林分布最北界。

  民國68年(1979年),臺灣省政府當局擬議闢近60公頃的竹圍水筆仔純林沼澤區為住宅區,有鑑於當地紅樹林為臺灣唯一的稀有水筆仔純林,這一點引發學者專家與環保人士關注,開始帶動民眾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的觀念,後由行政院指示將紅樹林成長地區列為保護區。

  民國70年(1981年)政府開始研議紅樹林生長區列屬保安林,並將列為國有森林用地。

  民國75年(1986年)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將竹圍保安林劃設為自然保留區,並將水筆仔紅樹林列為保護對象。

  透過國立中山大學的許秋容博士、劉和義副教授與南洋理工大學楊遠方助理教授等學者的研究,證實分佈於臺灣的水筆仔為新種,臺灣、日本和中國大陸的水筆仔與東南亞和印度的種類截然不同,遂將臺灣的水筆仔學名命為「Kandelia obovata Sheue」,這項研究結果突顯出規劃以水筆仔為保護對象的「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關渡自然保留區」及「挖子尾自然保留區」等三處保留區的重要性。

生長過程[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山崗 虎頭山觀音山淡水五虎崗崎仔頂大田寮烏啾埔埔頂
平原 港子坪關渡平原
生態區 紅樹林鼻仔頭史蹟生態區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沙灘 鼻頭崙沙崙洲子灣
河川 淡水河黃金瀑布樹梅坑溪
植物 水筆仔金花石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