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圖檔簡述:海關碼頭遠望觀音山
拍攝日期:2014-10-24
拍攝地點:淡水海關碼頭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觀音山,因一側與昔稱八里坌的八里為界,另一側與舊稱興直的新莊、三重、五股接壤,故昔日稱為八里坌山興直山。根據地質學家的研究,係約六十萬年前,大屯山火山群下面的「板塊隱沒帶」向西推移,而在觀音山地底產生了沿江,引起連續三期的火山爆發,繼而成就了今日觀音山的美景。荷蘭統治時期,觀音山一度被稱做淡水山,但漢人在習慣上一般仍稱之為「八里坌山」,係因該山麓有原住民部落「八里坌社」而得名。八里坌山的特殊景致,很早就被遊歷臺灣的中國文人所注意,成為文人雅士的歌詠對象。

  乾隆30年代前後,八里坌山改稱為觀音山,根據尹章義教授的考證,是因為胡焯猷於乾隆17年獻建祀奉觀音菩薩的大士觀在八里坌山的西雲岩,之後人們就逐漸習稱八里坌山為觀音山了。西雲岩的大士觀一名外岩寺,與位於主峰山頂的內岩凌雲寺對稱。凌雲寺創建於乾隆年間,亦供奉觀音菩薩。由上可知觀音山名稱的由來,應與觀音佛寺的興建有關,而非後人所謂「自遠方眺望,群峰山形如觀音仰臥」的說法。今天的觀音山則是淡水著名的觀光景點,是雙北居民郊遊休閒的去處。

  觀音山主要山脈位於新北市五股區、八里區之間,乃是一座年輕的休火山,屬於大屯火山系最西境的錐狀火山,北側的大多是火山熔岩,南側的則以火山碎屑流為主。其山系之天際線由十八座連峰形成,主峰標高616公尺,由淡水、關渡一帶遠眺,仿若一尊仰躺觀音之勢而得名。

  觀音山為臺灣西北隅高點,位在河、海地形交會之處,動植物生態頗為多元。據調查觀音山除為多種臺灣猛禽之棲息地外,亦是猛禽隨季節更迭,過境臺灣必經路線之地。因此全年可觀賞大冠鷲、鳳頭蒼鷹等留鳥,或於每年4~5月觀察灰面鵟鷹、赤腹鷹等侯鳥遷移,壯觀地在高空展翅飛翔,種類之多更勝南臺灣的墾丁,所以每年都會有賞鳥愛好者聚集於此,捕捉各種珍貴鳥類的蹤影。淡水河南岸至觀音山麓的沙丘平原一帶,已發現距今1000至6000年前的人類生活痕跡,且陸續有多處遺址被發現,透過考古學的觀察研究,可瞭解先民生活、文化與環境變遷間的關係。

  觀音山共有6條登山步道,每一條有不同的特色,步道可分為「福隆山」、「牛港稜」、「硬漢嶺」、「尖山」、「楓櫃斗湖」及「牛寮埔」登山步道。其中「硬漢嶺步道」分為主線和副線(楓櫃斗湖步道),主線由凌雲禪寺旁進入,就可抵達硬漢嶺;從觀音山遊客中心後方進入的副線(楓櫃斗湖步道),行程較短、坡度較陡峭。「硬漢嶺」是觀音山最高的地方,海拔約為616公尺。

牛港稜登山步道[編輯]

  步道入口位在遊客中心石雕公園的後方,依地形搭建棧道,因此人為破壞少,沿途花木繁盛,蝴蝶飛舞,蟲鳴鳥叫,不絕於耳,峰頂設有眺望平台,可眺望大臺北盆地、台北港與八里海岸等景觀,亦為賞鳥最佳場所,往返僅需約40分鐘。

福隆山登山步道[編輯]

  步道入口位在凌雲路三段41號旁,為昔稱觀音古道之前段,當時沿途有33尊佛像,呈現的是11面觀世音菩薩,為指點世間迷途的人們而現世。除了引導信徒們一路朝山禮佛的路線之外,在上山的過程中可以觀看觀音渡世的33種形象,充實自我修為和履行禮佛禮數。

  完整的台北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計有33座石雕觀音像,另一座花山院法皇,以及設立在開山院中的「台北西國三十三靈場建設紀念碑」,後因戰爭及經濟發展,禮佛古道成了大馬路,石刻觀音佛像只剩下20尊或23尊左右,由於每個人找到的數目都不同,反而使得上山尋找觀音像,成了許多山友或登山健行的遊客,走訪觀音坑的新樂趣。

  另外,沿途可見不少的綠竹園,每年一、二月步道旁的山櫻花,則競相綻放,美不勝收;並可途經凌雲寺和凌雲禪寺兩座名剎,步道終點為凌雲禪寺,走全程約需40分鐘。

硬漢嶺登山步道[編輯]

  硬漢嶺登山步道,為昔稱觀音古道,經凌雲禪寺旁步道入口前往,步道沿山勢蜿蜒拾級而上,途中可觀賞火山地形與巨石熔岩群,兩旁栽植山茶、杜鵑和櫻花,每逢花季更添旅遊樂趣。與楓櫃斗湖步道交會後,景觀豁然開朗,令人心曠神怡,沿途設有多處涼亭可供休息,並能眺望周邊景致,沿途盡是林蔭,是假日外出踏青的絕佳選擇。

楓櫃斗湖登山步道[編輯]

  入口位在旅遊服務中心後方的楓櫃斗湖,雖然行程較短,但坡度陡峭,對遊客的腳力而言是一大考驗,沿途濃密的竹林,形成一道綠色隧道。本步道為通往硬漢嶺之最短路徑,加上近年逐一改善步道設施,增闢眺望台北港休憩區,相當受到山友的喜愛。

尖山步道[編輯]

  位在觀音山之東南方的尖山,外觀酷似日本的富士山,且緊臨淡水河,故有「淡水河小富士山」之稱。尖山與觀音山之間共有8個山峰相連,靠近尖山的五峰,山形峻秀、濃蔭翁鬱,有「尖山五峰」之美譽。由於山勢陡峭,各峰間落差較大,攀爬其間是對體力的一大考驗,部分路段設有繩索輔助,形成特殊體驗。

牛寮埔登山步道[編輯]

  由硬漢嶺經牛寮埔,可至八里渡船頭與左岸,由於路途遙遠,非有充分準備,不宜輕易嘗試。步道沿途可欣賞淡水河、八里海岸風光。無極宮附近還可看到許多的觀光果園,在領略自然美景之時,還能體驗悠遊自在的農家樂。

地圖資訊[編輯]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山崗 虎頭山觀音山淡水五虎崗崎仔頂大田寮烏啾埔埔頂
平原 港子坪關渡平原
生態區 紅樹林鼻仔頭史蹟生態區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沙灘 鼻頭崙沙崙洲子灣
河川 淡水河黃金瀑布樹梅坑溪
植物 水筆仔金花石蒜
山崗 虎頭山觀音山淡水五虎崗崎仔頂大田寮烏啾埔埔頂
平原 港子坪關渡平原
生態區 紅樹林鼻仔頭史蹟生態區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沙灘 鼻頭崙沙崙洲子灣
河川 淡水河黃金瀑布樹梅坑溪
植物 水筆仔金花石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