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崙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照片描述:沙崙地區空拍
*照片上傳:林信成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述:沙崙地圖
*來源:截自Google Map

簡介[編輯]

淡水沙崙地區位於淡水河出海口,漁人碼頭以北,公司田溪以南的沿岸地區;海岸因為堆積而形成沙丘,故名為沙崙,就是沙丘的意思。

沙崙的沙灘地曾建為沙崙海水浴場,有寬廣的沙灘及戲水區,且設有兒童遊樂及騎馬設備。早期在淡水河未受到汙染時,河口的漁產相當豐富,許多鯊魚會到附近覓食,因此沙崙也是鯊魚及綠蠵龜出現的場所,1966年曾因發生鯊魚攻擊人的事件而關閉,直到1976年才又開啟。後期因經營不善,加上周圍海域內暗藏激流,曾數次發生溺水事件,因而在1990年再度關閉,2006年時則被列為危險水域。雖然關閉,但仍然有許多民眾進入戲水衝浪、騎馬、拍婚紗等。後來新北市政府計畫將沙崙海水浴場重新規劃為「文化創意產業特定專用區」,將作為藝文產業之用途。

沙崙的沿岸沙灘地也是清法戰爭古戰場所在地。沙崙圳由賣菜崎蜿蜒至中崙,出現沼池地形,本地人稱瓦店碑,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法軍即因深陷沼田而遭清軍擊殺。

沙崙有休閒景觀為北防波堤,位置在淡水第二漁港(漁人碼頭)西北側靠海邊之防波堤,是在港口北側。此堤是阻絕北岸流沙侵入漁港,及阻擋海浪灌入港內之設施。

淡水第二漁港北堤位於淡水河口內的石滬角,昔有「望高樓」石塔,嘉慶元年,由船商創建,指引唐山帆船進港,日治末拆除,作為碉堡用石。望高樓碑誌保存在三級古蹟福佑宮內。

相片集[編輯]

交通資訊[編輯]

1.捷運轉公車:搭乘至捷運淡水站,並於對面搭乘指南客運2、5、10號公車;或搭乘往新店-淡海、北門-淡海的班車,即可達終點站沙崙海水浴場

2.捷運轉自行車:搭乘至捷運淡水站後於附近店家租自行車,沿路直行中正路

3.開車:

  南下:基隆市→二號省道→沙崙海水浴場

  北上:(淡水線)重慶北路交流道→二乙省道→二號省道→沙崙海水浴場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山崗 虎頭山觀音山淡水五虎崗崎仔頂大田寮烏啾埔埔頂
平原 港子坪關渡平原
生態區 紅樹林鼻仔頭史蹟生態區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沙灘 鼻頭崙沙崙洲子灣
河川 淡水河黃金瀑布樹梅坑溪
植物 水筆仔金花石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