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景點


簡介[編輯]

  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淡水河北岸出海口5公里處,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範圍相當廣闊,從竹圍到鶯歌的河岸皆為保護區的範圍,面積為76.41公頃,屬於羅東林區的區外保安林;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是淡水河從上游夾帶泥沙所堆積而成的海岸沙洲沼澤區,在漲潮時有三分之二的區域是在水中,因此成為相當特殊的潮間帶區域,蘊蓄了許多生物在此棲息。

  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為典型的河口生態系,植物林相以屬於紅樹林植物之一的水筆仔為主,還有許多專屬海邊岩地或潮間帶生育地的植物,例如馬鞍藤、番杏、茳茳鹹草、蘆葦植物、白茅植物與鹽地鼠尾栗植物等,形成相當多元化的生態系統;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動物生態相當豐富,由於水筆仔林阻擋了由上游被沖刷下來的有機物,因此這些有機物就成為蝦、蟹、魚的食物,更吸引了水鳥們到此棲息,加上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位於東北亞鳥類遷徙的路徑上,讓這裡鳥類的生態相當豐富,過境的鳥類更高達數十種以上,像是磯鷸、翠鳥、小水鴨、中杓鷸、小環頸鳥、濱鷸等等,讓鳥類生態學家和攝影家紛紛來此朝聖;此外,紅樹林內的潮間帶生物像是招潮蟹、彈塗魚等生物,更是來到這裡遊玩的樂趣喔。

紅樹林形成原因[編輯]

  紅樹林的定義為『生長於熱帶或亞熱帶海岸最高潮線以下及平均高潮線以上間之喬木或灌木稱為紅樹林』,紅樹林是很有趣的植物,例如它有胎生、呼吸根、支撐根等特殊演化,而且紅樹林有它一定的作用,可以維持濱海濕地的豐富生態,還有防風、抗海潮侵蝕等功用,主要在於漲潮時紅樹林的生育地會淹水而形成所謂的水中森林。而在這河、海跟陸地交接的地方,不僅水、陸棲生物俱存,加上河流從上游攜帶下來豐富的物質堆積於此,亦可以養活眾多的生命;臺灣原有細蕊紅樹、紅茄苳、水筆仔、五梨跤、海茄苳、欖李,現在只剩下後四種紅樹林,全國西部以往很容易就看得到。

相關相片[編輯]

相關影音[編輯]

  • 影片描述:紅樹林生態之旅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淡水紅樹林生態之旅|Tamsui Mangrove Ecology Trip
  • 影片來源:YouTube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山崗 虎頭山觀音山淡水五虎崗崎仔頂大田寮烏啾埔埔頂
平原 港子坪關渡平原
生態區 紅樹林鼻仔頭史蹟生態區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沙灘 鼻頭崙沙崙洲子灣
河川 淡水河黃金瀑布樹梅坑溪
植物 水筆仔金花石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