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老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街道
圖檔簡述:淡水老街廣場
拍攝日期:2016-11-05
拍攝地點:淡水老街廣場
所有人:chloelin71
攝影者:chloelin71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淡水老街一般泛指淡水中正路一帶(從渡船碼頭附近到與中山路交會口路段),含其周圍鄰接之三民街重建街中正路清水街等。位於山坡上的重建街發展最早,兩旁仍有許多木造與磚造的老房舍,走到街底還能從高處遠眺淡水河口。水岸邊的中正路清水街商業活動熱絡,街道與商店全都整修為復古的風格,入口處並設置公共藝術品。來此遊玩,阿給鐵蛋魚丸蝦捲都是必嚐的特色小吃。而老街上零星可見一些局部保留舊建築趣味的屋舍,加上古董藝品店林立,更顯其古樸風味。沿街可欣賞精雕細琢的石藝、木雕作品,店家細心收藏多年的古董文物,飄逸優雅的詩詞字畫,以及各色裝飾藝品。

  說起老街歷史,要追溯至十九世紀末,淡水開港通商,淡水港成為臺灣進出口的第一大港。1864年1894年淡水出口的貿易總額佔了全臺灣的57%,出口大宗為茶、糖、樟腦。淡水老街亦稱滬尾街,位於淡水港旁邊,船隻入港後,船員接觸到的第一塊陸地,更是許多貨物的出、入口處,街上林立著淡水各級公務官署、各式商行,熱鬧繁榮,從荷蘭佔領時期以來便是淡水的經濟命脈。

  滬尾街的發展最早從崁仔腳開始,那邊有個哨所稱做北港塘,有士兵駐守。乾隆47年,淡水福佑宮開始興建,滬尾街的商業就從崁仔腳轉移到以福佑宮為中心,沿山坡發展到形成街肆的崎仔頂一帶,嘉慶之後,先是永吉和頭北街,然後協興,再繼續向北發展到城仔口;而下面則到米市。道光年間,東興隨著公館口的發展形成了市集,即俗稱的下街,而崎仔頂一帶就稱為頂街。頂街和下街的商業競爭,相當激烈。

  直至日治時期,淡水港積沙淤淺,貿易船隻入港日益困難,貿易活動受到影響,臺灣總督府遂將港務重心轉移至基隆港,明治43年(1910年),淡水港的地位已經逐漸被基隆港所取代,中正路的繁榮程度亦逐漸走下坡,登記於中正路上的商家依舊在120家以上,到了昭和年間剩下不到80家。

  戰後,為了保存滬尾街的歷史價值及淡水的風光美景,政府遂將滬尾街改建,以淡水美景及老街為其亮點,將滬尾老街發展為觀光勝地。

相關介紹[編輯]

  「淡水老街」不僅早已是全臺知名熱門景點,同時也吸引不少外國人慕名而來。這裡街道兩旁林立熱鬧商店,有濃濃古早味的餅舖、雜貨店,也有賣潮流服飾、玩具,當然還有最吸引人的人氣美食如阿給、魚丸,另外還有古蹟可參觀,怎麼玩都不會膩。淡水老街分成外側靠淡水河岸的部分(金色水岸步道)與內側的老街,四處可見此區著名的古早味現烤蛋糕、烤魷魚、阿婆鐵蛋、魚酥、巨無霸冰淇淋還有淡水魚丸等等,都是來到此地必吃不可的美食。

  從淡水捷運站走出來右轉,中正路及延伸的重建街、清水街一帶,就是鼎鼎大名的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分成內外兩側,外側是靠淡水河岸的金色水岸步道,內側是傳統老街,這裡街道兩旁林立熱鬧商店,有濃濃古早味的餅舖、雜貨店,也有賣潮流服飾與玩具。此區著名的人氣美食如阿給、魚丸、魚酥、古早味現烤蛋糕、阿婆鐵蛋等,都是來到這裡必吃不可的美食。傍晚時,在金色水岸步道還可欣賞夕陽落入海面的美景。

  位於山坡上的重建街由於發展較早,因此兩旁仍有許多木造與磚造的老房舍,走到街底還能從高處遠眺淡水河口。後來因商業發展關係,形成另一條與重建街平行的街道,主要是以米店、碾米業為主,因此稱「米市仔」(現在清水街的北段),直到清水祖師廟興建後,米市街才改名清水街。

  中正路老街往前行可看見紀念對淡水影響很深的馬偕博士之馬偕石像公園,沿路還有清水祖師廟、福佑宮、滬尾偕醫館、淡水禮拜堂等古蹟。在老街除了尋幽訪勝,老街內的特色商店更是逛街及享受美食的好地方。

  淡水必吃的在地美食「阿給」是從日文「油豆腐」的部分發音直譯而來,作法是將油豆腐中間挖空,填加炒過的冬粉然後浸泡滷汁,再用魚漿封口加以蒸煮,最後淋上甜辣醬或是店家獨門的秘密醬料。

  離淡水老街步行3分鐘,淡水隱藏版美食的「淡水沙茶羊肉」位於捷運淡水站對面的英專路夜市裡,羊肉經過沙茶、大蒜、辣椒爆炒,搭配清炒的空心菜,每天都吸引大批遊客上門,喜歡重口味的人可一定要收入口袋名單!

相關遊程[編輯]

  • 金色水岸自行車道

  因為淡水河面映著夕陽時會反射出的金色柔柔波光,所以這條自行車道被取名為「金色水岸自行車道」,沿線美麗的風景與知名的觀光景點,使其美名不脛而走。單車遊客能飽覽淡水的人文與自然景觀,路況多屬平坦路段、騎乘時舒適度佳,適合一般大眾攜家帶眷在此騎車及紓解壓力,部分路段樹蔭與遮蔽物較少,提醒單車遊客一定要做好防曬的準備。捷運關渡站、竹圍站、紅樹林站都開放非摺疊式自行車進出,自己帶單車的遊客記得從這幾個捷運站出入喔!

  • 影片描述:淡水老街觀光影片
  • 影片來源:YouTube


相關相片[編輯]

VR教學前[編輯]

  • 我對VR的認識

(以前使用VR的經驗?對於VR我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我對VR了解多少?etc.)

  • 請使用上課所學的語法撰寫

參考資源[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步道 三空泉登山步道山仔頂登山步道牛港稜登山步道林美石磐步道金色水岸硬漢坡楓樹湖登山步道楓櫃斗湖登山步道跤頭趺崙步道賣菜崎古道滬尾櫻花大道
街道 淡水藝術村巴拉卡公路淡水老街真理街淡海新市鎮重建街馬偕街貴陽街鄧公路淡水街英專路烽火段七條通三民街三層厝街清水街學府里
聚落 演戲埔腳老梅庄行忠社區林仔社頂圭柔山庄
廣場 馬偕藝術銅像觀潮藝術廣場
鄰里 竹圍子破布子腳水源里水碓仔水碓里正德里民生里民安里民權里永吉里沙崙里油車口油車里新北市淡水區新民里新生里新春里新興里樹林樹興里清文里賢孝里竹圍里竿蓁里草東里義山里福德里興仁里大庄里屯山里文化里幸福里忠山里忠寮里崁頂里長庚里鄧公里蕃薯里
遺址 白砲台遺址
隧道 櫻花隧道
其他 石滬石滬角淡金海岸石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