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坤煌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短網址:https://reurl.cc/eEOZ2x•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前往:攝影作品集攝影VR展

圖檔簡述:蔡坤煌醫師
掃描自:過鏡千帆看淡水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蔡坤煌1922年9月26日-1994年4月2日)出生於臺中州員林郡二水庄(今彰化縣二水鄉),戰亂時期於士林熱帶醫學研究所進修,曾先後被派至淡水海港檢疫所、基隆仙洞海關檢疫所、淡水婦嬰保健所服務,於是落籍在淡水1947年(民國36)年,醫師甄訓檢覈考試及格,臺大公共衛生行政班結業,隨即奉派到淡水鎮衛生所當主任兼醫師,1973年(民國62)屆齡退休,共在淡水衛生所服務了二十五年之久,老一輩的淡水鄉親都叫他「衛生蔡」。

  蔡醫師熱心公益、關心淡水地方文教工作,曾任淡水國小家長會長十多年,在洪炳南校長及杜聰明博士的鼓勵下,設立家長會長獎學金,任滿後則更名為家長會顧問獎學金。又於1969年(民國58)8月奔走籌募設立「淡水國中清寒獎學金」,到目前為止該獎學金仍年年在發放。蔡醫師興趣廣泛,喜好棒球、獵鳥、集郵及養蘭,為淡水國香會創會會長,曾任中華民國蘭協會常務理事,多次接待何應欽將軍、少帥張學良將軍夫婦至家中賞蘭。

  1969年張鑽傳醫師號召同好籌組「滬尾攝影學會」,致力於推廣紀錄淡水風貌。1977年(民國66)12月赴印度出席亞洲影藝學會第六屆年會,並在印度、尼泊爾、喜馬拉雅山麓等地拍攝民情風俗,所拍下的「尼‧印風光」曾在臺北中山堂、高雄大統百貨公司及淡水地區展出,轟動一時。

  蔡醫師獲有中國攝影學會榮譽博學會士、臺灣省攝影學會博學會士、臺北市攝影學會博學會士、美國紐約攝影學會博學會士……等榮銜,亦深受攝影大師郎靜山老先生器重,與郎老成為忘年的知交好友。

  1994年(民國83)3月,蔡醫師的安生診所慘遭回祿,整個診所付之一炬,蔡醫師雖由火場救出,但已不省人事,經急救無效,於4月2日清晨逝世於馬偕醫院,享壽七十二歲。

  前淡水鎮長、區長、新北市議員蔡葉偉先生是他的公子;蔡前議員現為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財團法人葉金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蔡醫師的好友這樣地紀念他:他一生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服務人群,並且熱愛淡水

「心所傾慕,淡水─蔡坤煌醫師鏡頭下的淡水」攝影展[編輯]

  2017年底,在淡水紅毛城前清英國領事官邸展出「心所傾慕,阮疼的淡水─蔡坤煌醫師鏡下的淡水」攝影展,透過鏡頭可回憶50、60年代淡水純樸風情。攝影展以「淡水農村之美」、「觀音山麓」、「淡水建築之美」、「淡水傳統行業」、「淡水五月節」、「淡水港內」六個主題展,呈現多樣的人文地貌光景,展期自2017年12月16日起至2018年3月4日止。

  • 影片描述:「心所傾慕,淡水─蔡坤煌醫師鏡頭下的淡水」攝影展
  • 影片來源:YouTube


河海山城老淡水—蔡坤煌攝影VR展[編輯]

  2020年3月,淡水維基館團隊以VR技術結合蔡坤煌醫師生前拍攝的老照片,完成了一部VR作品,並於淡江大學海事博物館舉辨《河海山城老淡水—蔡坤煌攝影VR展》。展覽資訊如下:

  • 展覽主題:《河海山城老淡水—蔡坤煌攝影VR展》
  • 開幕式日期:2020/03/03
  • 展覽地點:淡江大學海事博物館
  • 展覽期間:2020/03/01 ~ 2020/04/30
  • 影片描述:2020/03/03《河海山城老淡水—蔡坤煌攝影VR展》開幕式VR展場導覽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2020/03/03《河海山城老淡水—蔡坤煌攝影VR展》開幕式精華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2020/03/03《河海山城老淡水—蔡坤煌攝影VR展》開幕式直播全程
  • 影片來源:YouTube

相關報導:

攝影集[編輯]

  蔡坤煌醫師之攝影作品曾收錄於《過鏡千帆看淡水:淡水藝文中心三週年特展》一書中,主要分為六大類:淡水農村之美、觀音山麓、淡水建築之美、淡水傳統行業、淡水五月節、淡水港內。

淡水農村之美[編輯]

觀音山麓[編輯]

淡水建築之美[編輯]

淡水傳統行業[編輯]

淡水五月節[編輯]

淡水港內[編輯]

紀錄片 消逝中的香火─農曆八月二十沙崙拜門口滬尾2017滬里滬外-淡水興仁石滬的第二春渠水溯源後花園-三芝雙連石滬擺渡 淡水河銘仔袂去叨位謎樣台灣:淡水輿圖觀音山的距離滬回憶–淡水屯山石滬群聆聽下游滬尾傳真:張鑽傳鏡頭下的時代容顏小島大歷史-再現聖薩爾瓦多城我們在淡江的青春歲月
歌曲 流浪到淡水淡水的月光校園民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河邊春夢淡水的雨淡水舊情淡水河邊淡水暮色淡水風雲
影片 動畫 阿雄與悉達多
短片 飛閱文學地景-日落淡水河
電視劇 青梅竹馬(電視劇)
電影 小畢的故事我們的天空(電影)誰搞鬼上身
戲劇 戰祭1884西仔反傳說聲樓霸市淡水小鎮(戲劇)
攝影作品 蔡坤煌/攝影作品集


其他攝影作品[編輯]

相關資料[編輯]

書籍[編輯]

內部連結[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附錄:〈紀念蔡坤煌醫師〉[編輯]

  • 本文轉載自EyeDoc鄭宏銘醫師的部落格,原著為英文。(原文連結
  • 作者:ChoSan 張令學 (張媽進的兒子)
  • 2010年5月14日星期五
  • 譯者:蔡葉偉

  那是二戰(1946年)結束後的第一個夏天,通往台北的公路被一連串的暴風雨摧毀,而從花蓮出來的唯一辦法就是搭船。二哥,三姊和我是這家木材公司貨船上唯有的乘客,因為船長是哥哥的老友。該船正在執行從花蓮到淡水運送木材的例行作業,下午我們在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就登船了。當船員為航行做準備時,有一些「行動actions」發生。離開港口後,我們所能聽到的只有單調的引擎聲。我們坐在甲板上,只是等待著時間過去。黃昏,當船駛過一群魚群時,船員用漁網抓到了兩條魚。他們將魚切塊,煮湯,然後開始吃晚餐。直到船長露面,他才給二哥一碗飯和幾塊魚。二哥吃了一半,其餘的都給了我,這是我記得的最美味的一餐。我躺在大繩上,看著天空中的星星,然後入睡。第二天快接近中午,我們到達淡水。船停在河中間,等待檢查。儘管我們來自同一個島的另一個角落,但我們仍被當作外國船上的乘客對待。身穿白色長袍的年輕醫生乘小船出現,開始對我們進行檢查。這是我第一次與蔡醫生見面,當時我14歲,他比我大10歲。

  當母親中風病倒時,我們打電話請他來出診,他建議抽血以降低壓力,但要從母親已凝結的血管中抽血,為時已晚。

  母親去世後,在下雨的冬夜裡,要反覆的忍受扁桃腺發炎實在很難受,治療方法就是注射青黴素penicillin,所以我經常在他下班後才去蔡醫生的私人診所。那是打完針後的一個晚上,幾分鐘後我又回去問了一個問題,是否有青黴素休克這回事?他沒有回答,而是感到緊張,讓我坐在他的診間觀察。然後輪到我感到緊張了,以為我可能會休克,所以不敢離開他的診所。“好吧,”他最後說,“讓我們打個針,即使看起來並不是休克。” 現在回想起來,在一個寒冷的冬夜裡,我們兩個真好笑。

  幾年後,他幫我做徵兵體檢,當他量我的血壓時,驚訝地說:“ 只有酒鬼才會210”, 不過,我還是通過了體檢,並且正式加入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

  他與一個本地女孩葉金枝結婚,定居在淡水,並且一生都在淡水衛生所工作,直到1973年退休,時年51歲。當我有一天上網瀏覽淡水的話題時,很驚訝地發現他是一名業餘攝影師。他的照片全是黑白照片,拍攝的主題都是老淡水(點擊這裡查看蔡醫生的照片)。

  從網上看到最早的照片是在1968年拍攝的,毫無疑問,他是在我離開台灣後就開始了自己的愛好。

  他於1922年9月26日出生在一個名為“二水”的小鎮,在一場大火摧毀了他的診所和底片,於1994年4月2日去世,享年72歲。如果我有留在淡水,我們可能有共同的愛好。

  • 一則留言:EyeDoc鄭宏銘醫師 2010年5月15日上午12:49:
這篇文章摘自張令學ChoSan未出版的自傳。感謝ChoSan同意與我們分享。
戰後台灣的生活還不是那麼好,淡水也不例外,儘管我們很幸運能得到像蔡醫生這樣的專職醫生的服務,蔡醫生像喬治·萊斯利·馬偕博士那樣選擇了淡水作為他的故鄉。他的衛生所毗鄰淡水小學。蔡醫生的預防保健使我們許多人受益。他的攝影作品永遠捕捉並保存了淡水的風光和生命。
文學家 文化工作者 許慧明
文史工作者 張建隆紀榮達羅文德蘇文魁
作家 舞鶴林良林輝焜王昶雄林蔚伶
書法家 張炳煌
詩人 汪李如月林其美李魁賢洪萬吉
歷史研究者 謝德錫
其他 蔡素芬鄭水龍張永智
台灣之最 乞丐之母 施照子
匠師 佛雕 邵來成
其他 李棗柴
技術人員 技手 富田四郎
改革人士 抗日 雷燦南
政治人物
里長 李宗文
副鎮長 李永熏
淡水鎮長 陳根旺鄭永富
街長 淡水街街長
廈門司法代書人會會長 蔣光農
總統 李登輝
總統夫人 李曾文惠
鎮長 杜麗水王慶賢
其他 白金泉張安樂盧宗興盧修一李獻鐘蔡錦賢鄭宇恩高永李宗卓陳家興
科學家 柯威霖
軍人 查爾斯‧謝朵沃斯
音樂家 作曲家 李雙澤
其他 金門王鍾成虎黃政德黃淵泉江文也李炳輝林生祥
茶家 陳廷堅
商人 陳有財許炳松李好生李江河林熊徵林謝罕見洪許俸洪維新紀秋水紀錦成施萬松施禎益許添財許添福鄭水梯鄭春生麥春福陳天錫李水清李永和林建盛王慶賢林平侯李奎璧郭水源
基督徒 牧師 連易宗駱先春
教育家 校長 居浩然居瀛玖張鳴謝隆盛陳淑女鄭嘉昌盧園有坂一世樓迎統張建邦
教師 柯設偕杜守正
教授 黃瑞茂蔡葉偉王慰慈黃建淳張家宜黃繁光施金水林信成盧明智李其霖林呈蓉梁景峰李乾朗
講師 蔡以倫
望族 汪明燦李祥奎
畫家 張萬傳莊武男李永沱林玉珠楊三郎楊進士
運動員 棒球選手 李桀郡王宸浩許聖杰顏淳浩
職業高爾夫球員 柯設偕杜守正
職業高爾夫球師 陳清水
其他 曾文鼎
歌手 張雨生胡德夫李建復楊弦楊祖珺
廚師 楊鄭錦文
醫生 歐陽培銓張洪蚶陳信雄李樹林
藝人 盧廣仲桂綸鎂
警界人物 山本正一
攝影師 蔡坤煌白雙爵程許忠馮文星張鑽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