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淡水區淡水國小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淡水國小)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校 > 小學
  • 淡水國小校徽
  • 來源:新北市淡水區淡水國小校網
  • 簡介[編輯]

      校齡已有百餘歲的淡水國小位於淡水五虎崗第三崗,在當年屬於熱鬧市區的「下街」,由「城仔口」往地勢逐漸走高的水碓方向後就全是農田,昔日可遠眺觀音山淡水河;位於當時鎮中心,全盛時期多達五百個班級,不僅僅是淡水人的大家庭,還可以說是今日淡水所有小學的母校。

      淡水國小創校於民國前16年,校史為全國第二長,僅次於士林國小。淡水國小的前身為「滬尾國語傳習所」,在民國前16年5月(明治廿九年)創立,屬於日據時代首批成立的公學校之一,專供日本學生就讀;在民國前9年因應新校舍落成,遷校址至現在位置,矗立迄今,當時也已改稱「滬尾公學校」,後來再經過「淡水公學校」、「淡水東國民小學」兩次改名。

      洪炳南在民國34年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首任校長,該校在隔年改稱為「淡水國民學校」;順應九年國民教育實施,民國57年再更名為「淡水國民小學」。七○年代,淡水國小達全盛時期,根據九十週年紀念誌上的記載,民國77學年度的當屆畢業生,就高達855人。

    著名畢業校友[編輯]

    簡史[編輯]

    基本資料[編輯]

    • 創校時間:1895年創立,初稱國語講習所
    • 校長:吳惠花
    • 班級數目:34(含附設幼稚園)
    • 聯絡電話:(02)2621-2755
    • 學校地址:新北市淡水區協元里中山路160號
    • 校地面積:29700平方公尺

    校歌[編輯]

    • 影片描述:淡水國小校歌人聲版
    • 影片來源:YouTube

    王昶雄 詞 陳泗治 曲

    觀音霞光 大屯雪影,碧水縈迴 四季好景
    錦繡的環境下,從螢雪中長成。
    努力吧,百鍊金剛,洋洋哉 萬里前程。
    淡水,淡水,我們的母校淡水。

    慈祥業師 親愛學友,同心同德 砥礪研究。
    輝煌的傳統下,理想沒有盡頭。
    發揚吧,民族正氣,皓皓哉 從善如流。
    淡水,淡水,我們的母校淡水。

    春風秋雨 歷有年光,繼往開來 不息自強。
    悠久的歷史下,鳳雛濟濟一堂。
    時代的,曉鐘在響,光明的燈塔在望。
    淡水,淡水,我們的母校淡水。

    寶島健兒健康操[編輯]

    • 影片描述:紅樹林有線新聞 120周年校慶 淡小號招校友跳寶島健兒(2015-11-24)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寶島健兒-淡水國小120校運會(2018-12-01)
    • 影片來源:YouTube

      淡水國小每年校慶運動會都會由四年級學生跳「寶島健兒」健康操,該健康操由日治時期延續至今,除了將歌詞由日文改為中文外,肢體動作皆未改變。

      「潮水今正漲,齊齊來盪舟,我們在一起,初初顯身手」,「寶島健兒」健康操首句歌詞是這樣唱的,其有另個名字稱「划船歌」,學童們搭著歌曲,重複著彷彿在划船的動作。由於淡水河邊冬天特別冷,這個健康操主要是幫助學童伸展筋骨,藉由練操來強壯身體。

    校內相片[編輯]


    地圖資訊[編輯]

    讀取地圖中...


    交通資訊[編輯]

    捷運:搭乘捷運至捷運淡水站,沿中山路步行約400公尺。

    相關頁面[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大學 淡江大學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臺北基督學院真理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小學 新北市淡水區天生國小新北市立淡水區新市國小新北市淡水區中泰國小新北市淡水區屯山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文化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水源國小新北市淡水區竹圍國小新北市淡水區育英國小新北市淡水區坪頂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淡水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新興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漁會新北市淡水區鄧公國小新北市淡水區興仁國小新北市立忠山實驗小學純德小學
    高中職 新北市立竹圍高級中學新北市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私立淡江高級中學
    國中 新北市淡水區正德國中新北市淡水區淡水國中新北市淡水區正德國中賢孝校區
    舊校 淡水國語傳習所海軍海光戲劇實踐學校淡水女子公學校淡水女學堂淡水公學校淡水國民學校淡水婦女學堂重建國小滬尾尋常高等小學校臺北神學院高等女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