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五虎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五虎崗)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地區

簡介[編輯]

  五虎崗位於淡水境內,為大屯山脈火山熔岩蜿蜒而下,流至虎頭山分為五條尾稜,而形成五條如虎爪般的丘陵,有「五爪脈」、「五條崙」之稱。雖高度不高,但卻具備制高點的優勢,且因沿岸平地狹小,淡水的市街只能沿此五座山崗的山谷與谷地發展,形成具有空間變化的河港山城。臺語俗稱丘陵為「崙」,自小坪頂向西起,經由聖本篤修道院,到淡水區第一公墓下來的第五崗亦稱為「鼻頭崙」,其最下端就是鼻仔頭,村民泰半以打漁為生。五虎崗不但具有歷史意義,更是淡水人生活的範圍。

第一崗-烏啾埔第二崗-砲台埔第三崗-崎仔頂第四崗-大田寮第五崗-鼻頭崙Google地圖-淡水五虎崗.png
關於這個影像
圖檔簡述:淡水五虎崗早期地形圖。(圖中方框標記之數字代表崗的順序)
掃描日期:2013-12-01
提供者:周宗賢
掃描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五虎崗為5座山崙,台語俗稱丘陵為「崙」。若從河口方向由西北往東南算起,五座山崙(崗)分別是烏啾埔砲台埔崎仔頂大田寮鼻頭崙


相關連結[編輯]

山崗 虎頭山觀音山淡水五虎崗崎仔頂大田寮烏啾埔埔頂
平原 港子坪關渡平原
生態區 紅樹林鼻仔頭史蹟生態區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沙灘 鼻頭崙沙崙洲子灣
河川 淡水河黃金瀑布樹梅坑溪
植物 水筆仔金花石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