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清水巖祖師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清水祖師廟)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寺廟
圖檔簡述:淡水清水巖祖師廟廟貌。
拍攝日期:2013-03-25
拍攝地點:淡水清水祖師廟
所有人:Fumetw
攝影者:Fumetw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簡述:青龍飛舞祖師巖 1969.12。
拍攝日期:1969年12月
攝影者:蔡坤煌
提供者:蔡葉偉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淡水清水祖師廟,又稱淡水清水巖1937年完工,座落於新北市淡水區清水街87號,也是淡水五虎崗第三崗的崗頭。主要奉祀閩南安溪高僧清水祖師,是大臺北地區三大清水祖師廟之一,另兩座分別為艋舺祖師廟、三峽祖師廟。

  清水祖師,是為北宋福建泉州安溪的高僧,法號普足。由於在安溪清水巖修道,被尊稱為清水祖師。民間俗稱「祖師公」或「祖師爺」。圓寂後,原屬於佛教禪宗的清水祖師,後被安溪人視為地方最重要的守護神祇。

  在1884年(清光緒10年)10月,清法戰爭西仔反時,法軍攻打淡水。淡水居民曾迎出清水祖師助戰,竟然大勝法軍。因此,光緒帝賜「功資拯濟」御筆匾額,現掛於艋舺祖師廟正殿。顯靈的清水祖師,卻也引發了日後淡水與艋舺兩派的爭執:淡水人認為這尊顯靈的清水祖師像,本為淡水所有,只因淡水無廟卻又獲賜御筆匾額,只好把神像及匾額寄放在艋舺;而艋舺方面則認為這尊顯靈的清水祖師是淡水人從艋舺祖師廟(落成於1790年)迎去助陣,法軍方敗於淡水的。因為有艋舺、淡水兩派信徒紛爭,從此祖師神像由艋舺、淡水輪流奉祀。數十年後,淡水祖師廟建成,正殿亦掛有「功資拯濟」匾額之複製品。

  由於淡水一直無祖師廟,淡水士紳李文珪許丙等,遂在1932年(日本昭和7年)募建「清水巖」以奉祖師。而本廟地,乃是將附近音樂團體的西秦王爺廟、碼頭工人祭祀的富美蕭府王爺廟拆除,將神合併於新廟奉祀。1937年(日本昭和13年),日本政府正推動淡水地區「市區改正」,將沿河大街拓寬、建下水道,並美化市容。淡水清水巖同年落成竣工,確定了大街(今中正路)為淡水主要商業、行政、金融中心,而清水巖成為地方宗教文化和信仰中心。

  清水巖祖師廟鄞山寺淡水龍山寺福佑宮皆為兼具歷史背景與文化精神之大廟,並稱淡水四大廟,後三者已列入文化資產,分別為二級古蹟或三級古蹟。2015年王鐘銘先生提報清水巖祖師廟列入文化資產,但因廟方意願不高,文化局僅列冊追蹤。淡水社大謝德錫老師指出,清水巖祖師廟歷史悠久,加上廟裡出自黃龜理陳天乞等名家的藝術創作,還有牆上題詩、對聯等文字,幾乎已是當時北台灣的仕紳名錄,確實具資格列為文化資產,不過是否列入還要尊重廟方意見。

  2016年2月,廟前的酬神戲台因年久失修,廟方為保障安全,決定在月底拆除戲臺與另外四棟閒置旁屋。

淡水清水祖師略傳[編輯]

本巖蓬萊老祖(另名落鼻祖),係安溪清水巖以沉香木雕造祖師佛像六尊中之一尊,清咸豐年間,安溪清水巖和尚恭奉祖師佛像渡台,上陸淡水港、安奉於淡水東興街(現草東里中正路)濟生號鄉紳翁種玉之家。佛力靈顯,為指醒蒼生災厄,屢以落鼻示警,信者均避災惡化夷,因之香火逐漸鼎盛。

  初為淡水民眾信仰中心,後擴及本島,各地香客絡繹不絕。嗣為確保佛境莊嚴,並避市廛塵囂,旋於1932年民國21年)新建現址。

  五月初六並非清水祖師誕辰,據說日治時代,淡水地區發生瘟疫,經商議決定在端午節的隔天奉請祖師繞境,為地方消災解厄,祖師神威顯赫,解除瘟疫之禍,從此五月初六日,祖師的出巡遶境成立,至今已成淡水地區眾廟宇神祇串聯大拜拜的日子。

清水祖師靈感誌援記[編輯]

  1. 同治丁卯年仲冬廿三曰石門(今新北市石門區)迎祖師繞境,至港口落鼻,庄民咸以為奇,爭相奔到港口,時地震屋倒人事全安。
  2. 光緒甲申年八月三十日法軍進犯淡水,由艦上以望遠鏡目睹鎮上屋頂有和尚護衛,懼而退。清帝感護國佑民,恩賜「功資拯濟」匾額,現敬懸於大殿。

  據此,清水巖內石柱琢聯句:

  祖德師石門昔日震災殫佛力

  師勳建沙崙當時制敵顯神通

  淡水地方每遭瘟疫、蟲、旱等災,禱之祖師,迭見奇效。為報恩波,還求風調雨順合境平安,每年農曆五月初六,虔請祖師繞境。

淡水大拜拜[編輯]

  • 影片描述:1030811紅樹林有線新聞報馬仔生涯卅年家人盼申請文化認證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20170621 - 淡水端午迎落鼻祖師 三大陣頭助威祈福【寳島神很大】
  • 影片來源:YouTube
2014年淡水清水祖師遶境-夜巡(暗訪),水碓現場。
  • 時間: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暗訪/夜巡)、初六遶境

  清水巖主要的慶典有:

  1. 農曆正月初六日恭祝祖師聖誕之「春季祈安禮斗法會」
  2. 五月初五、六日恭祝祖師得道暗訪、日巡(遶境)淡水街區
  3. 七月十五日慶讚中元等。

  其中,每年舊曆五月初五傍晚開始舉行的祖師公暗訪,五月初六中午開始展開的日間遶境活動,俗稱「淡水大拜拜」。

  清水祖師屢次神威顯赫保佑居民,遂成淡水附近民眾之共同信仰,每年農曆5月5日暗訪及5月6日的遶境,淡水各大宮廟、獅陣及軒社…等陣頭皆會出動,淡水地區會進行交通管制以利迎神的進行,為地方上大盛事,因傳說日治時代淡水地區發生瘟疫,請清水祖師於端午節隔日遶境解災化惡,解除了瘟疫,所以每到農曆5月5日及5月6日兩天,淡水地區家家戶戶會在家中準備香案桌迎駕,並邀請親朋好友回家鄉吃飯,一起熱鬧、看表演,祈求地方平安。

  清水祖師遶境活動於2013年1月30日經公告登錄為新北市民俗及有關文物。2016年,在遶境擔任報馬仔33年,網路上有「永遠的報馬仔阿北」、「淡水之寶」之稱的賴濱雄老先生因年事已高、體力不支,陪神明走完這一年的路程後,廟方請示老祖後決定讓他退休,由47歲的余芳吉接棒。臺灣對報馬仔的研究不多,大部份的資料都是南部廟宇所做的研究紀錄,但北部的報馬仔跟南部略有不同,因此賴老先生的家人希望能申請文化認證,延續這項民俗技藝。

例行祭典盛事[編輯]

  • 農曆正月初一日子時正:主任委員暨全體委員;善信大德、誦經團、誦經禮懺,焚香祈求玉皇上帝、清水祖師列位眾神庇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 農曆正月初一日~初五:誦經團禮佛誦經,求眾等闔家平安
  • 農曆正月初六~初十:恭祝清水祖師聖誕千秋祈安禮斗法會
  • 農曆正月初六:上午八時禮斗點燈,發表功誦梁皇寶懺
  • 農曆正月初九:下午六時延壽斗科繞佛拜儀
  • 農曆正月初十:上午九時齋天科儀,主任委員暨全體委員、誦經團、善信大德焚香祈求玉皇上帝庇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下午一時犒軍科儀
下午三時禮送大甘露普施
  • 農曆正月初一日子時:文昌燈開燈
  • 農曆正月十二日卯時:值年太歲星君安奉。十二月廿四日卯時恭送值年太歲星君、文昌燈謝燈
  • 國曆四月初五日:上午九時浴佛法會
  • 農曆五月初五日:下午七時恭迎清水祖師、眾神暗訪遶境
  • 農曆五月初六日:上午十一十恭迎清水祖師、眾神平安繞境
  • 農曆七月十四日:下午六時中元法會施放水燈,超渡水中幽冥眾生
  • 農曆七月十五日:普渡法會,下午一時犒軍
下午三時施放焰口,普施超渡境內十方幽冥眾生
  • 農曆九月一日起:全年接受點光明燈、文昌燈、安太歲登記
  • 農曆十月:恭請蓬萊老祖巡禮科儀
  • 農曆十月一日:新年度光明燈開燈
  • 禮斗法會(拜斗)登記自農曆十月初一起至正月初八日止

影像紀錄[編輯]

相關照片[編輯]

回憶老照片[編輯]

  淡水大拜拜適逢每年端午節,以下老照片為淡水早期端午節划龍舟比賽的熱鬧盛況,每次都吸引了大批的人潮湧入,場邊吶喊與龍舟鼓聲讓人熱血沸騰!而舞龍活動也是端午節傳統活動之一。

紀錄片[編輯]

  • 影片描述:紀錄片-清水街87號
  • 影片來源:YouTube


交通資訊[編輯]

  1. 從基隆市搭往淡水的淡水客運,在「淡水」站下車,往中正路方向直行,再右轉清水街即可到達。
  2. 搭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下,往中正路方向直行,右轉清水街即可到達。
  3. 在淡水捷運站前搭淡水區免費社區巴士至「淡水市場」下,沿左前方的斜坡階梯而上即可到達。
  4. 自行開車者走中山高速公路,下重慶北路交流道,循重慶北路、承德路、大度路、臺2乙省道進入淡水後,須走中山路再迴轉中正路。(假日中正路周遭嚴格執行拖吊,建議將車停在捷運站停車場後步行前往)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與來源[編輯]

  1. 林國平,《清水祖師信仰探索》,(圓光佛學學報第四期)。
  2. 淡水大拜拜的由來
  3. 淡水學用語辭典
  4. 清水巖簡介(淡水清水巖祖師廟廟方提供)
  5. 辜神徹,《台灣清水祖師信仰--落鼻祖師的歷史與文化》,(臺北:博揚文化,2009)。
  6. 辜神徹,《社群、傳說與神蹟:北臺灣落鼻祖師信仰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
  7. 開放淡水─淡水清水巖落鼻祖師

相關頁面[編輯]

  • 人物
  • 街道
  • 景點

相關新聞[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修道院 聖本篤修道院
教堂 法蒂瑪天主堂教士會館
教會 淡水基督教會竹圍基督長老教會臺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淡水教會長老教會淡水國語禮拜堂長老教會淡水教會新北市召會淡水區真耶穌教會淡水教會淡水聖教會淡水靈糧堂
中式廟宇 淡水晉德宮淡水米市福德宮淡水行忠堂淡水金福宮淡水黃帝神宮淡水魁星宮淡水興建宮淡水十方禪林淡水平安宮淡水和衷宮淡水坪頂集應廟淡水清水巖祖師廟淡水蘇府王爺廟淡水觀宗寺淡水無極天元宮百姓公廟竹林慈玄宮聖江廟滬尾文昌祠緣道觀音廟興福寮眞聖宮淡水忠烈祠沙崙保安廟鄧公里福德宮關渡宮天岳山慈修禪寺威靈赫濯匾額東興街福德祠定光古佛
日式神社 淡水稻荷社
清真寺 淡水清真寺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