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尾尋常高等小學校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校

簡介[編輯]

  滬尾尋常高等小學校或稱「滬尾高等小學校」(初中),是淡水地區特別為日本籍在臺子弟所設立的小學,顯示出當時日本人對於臺灣人的教育上差別待遇,日本籍學生在有良好的設備、教室、教學師資條件,比一般的臺灣子弟所就讀的學校好很多。

  明治32年臺灣總督府在淡水設立日本子弟學校「滬尾小學校」並任鳥丑三郎為首任校長積極建校工作,1905年動土興建,大正三年滬尾小學校正式改稱淡水尋常高等小學校,並開發給日語家庭的臺灣本地人就讀。

  滬尾小學校校址在最熱鬧的路口,淡水七條通位於崎仔頂砲台埔間的相鄰位置,是淡水早期開發的地區,現在為七條通的路口(建設街)小山頂上,現存僅有滬尾小學校禮堂為紅磚建築一間,因時代較久又缺乏管理與維護,屋頂部分有些損毀,但主體結構完整,淡水鎮公所計畫將滬尾小學校原有校地整理,並整修禮堂作為文化、與教育的場所,即今日的新北市立淡水國民中學,讓古蹟能夠發揮原有的教育功能,也讓民眾能夠了解淡水地區在日治時代的小學教育發展。2006年8月11日臺北縣政府公告指定「滬尾小學校禮堂」為縣定古蹟,成為淡水鎮第22個古蹟。「滬尾小學校禮堂」是日治時代的紅磚建築,產權現為淡水鎮公所管有,滬尾小學校創建於1900年,為日治初期少數日人子弟的專屬小學,見證殖民時代的差別教育,在歷史意義上也具有重要性。

  • 校址:於過去芝蘭三堡滬尾街,土地名為三層厝街之民家。
  • 過去用途:是過去在臺就職或定居的日本人家庭中的適齡兒童。

交通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搭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出站後搭乘指南客運紅26至重建街口下車即可抵。

相關頁面[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新聞[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大學 淡江大學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臺北基督學院真理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小學 新北市淡水區天生國小新北市立淡水區新市國小新北市淡水區中泰國小新北市淡水區屯山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文化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水源國小新北市淡水區竹圍國小新北市淡水區育英國小新北市淡水區坪頂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淡水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新興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漁會新北市淡水區鄧公國小新北市淡水區興仁國小新北市立忠山實驗小學純德小學
高中職 新北市立竹圍高級中學新北市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私立淡江高級中學
國中 新北市淡水區正德國中新北市淡水區淡水國中新北市淡水區正德國中賢孝校區
舊校 淡水國語傳習所海軍海光戲劇實踐學校淡水女子公學校淡水女學堂淡水公學校淡水國民學校淡水婦女學堂重建國小滬尾尋常高等小學校臺北神學院高等女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