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中的香火─農曆八月二十沙崙拜門口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紀錄片 • 短網址:https://reurl.cc/mLZ3qV

*簡述:消逝中的香火─農曆八月二十沙崙拜門口紀錄片片頭
*製作:賴惠如副教授團隊

簡介[編輯]

  《消逝中的香火─農曆八月二十沙崙拜門口》是由淡江大學資傳系賴惠如老師團隊所拍攝的一支紀錄片,實地紀錄淡水沙崙地區每年農曆八月二十日特有的拜門口習俗。此該片是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滬尾清法戰爭多領域工作平台-淡水老故事蒐集計畫成果之一,該計畫總主持人為林信成教授,共同主持人為李其霖副教授與賴惠如副教授,協同主持人為范凱婷助理教授。

  農曆八月二十日拜門口是淡水沙崙地區特有的祭祀習俗,因緣於1884年(清光緒10年)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於農曆八月二十日(西曆10月8日)法軍登陸淡水,與清軍於沙崙發生打鬥。淡水沙崙地區居民眼見當時戰爭的慘烈且屍橫遍野,且清水祖師顯靈指示應予以祭拜以保平安,因此於每年的當天進行拜門口祭祀,以告慰當地亡靈。

  紀錄片中以沙崙目前僅存少數保有祭祀習慣的王月蓮女士為主要描述角色,藉由近身採訪與拍攝記錄下2020年10月6日(農曆八月二十日)當天拜門口之畫面,同時訪問沙崙里數位里民與里長,講述這項習俗從一百三十五年前流傳至今的發展與式微過程。影片中王月蓮女士所說的清水祖師,供奉在沙崙保安廟,是沙崙祭祀圈的居民信仰中心之一。

紀錄片 消逝中的香火─農曆八月二十沙崙拜門口滬尾2017滬里滬外-淡水興仁石滬的第二春渠水溯源後花園-三芝雙連石滬擺渡 淡水河銘仔袂去叨位謎樣台灣:淡水輿圖觀音山的距離滬回憶–淡水屯山石滬群聆聽下游滬尾傳真:張鑽傳鏡頭下的時代容顏小島大歷史-再現聖薩爾瓦多城我們在淡江的青春歲月
歌曲 流浪到淡水淡水的月光校園民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河邊春夢淡水的雨淡水舊情淡水河邊淡水暮色淡水風雲
影片 動畫 阿雄與悉達多
短片 飛閱文學地景-日落淡水河
電視劇 青梅竹馬(電視劇)
電影 小畢的故事我們的天空(電影)誰搞鬼上身
戲劇 戰祭1884西仔反傳說聲樓霸市淡水小鎮(戲劇)
攝影作品 蔡坤煌/攝影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