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尾傳真:張鑽傳鏡頭下的時代容顏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紀錄片

  • 影片描述:滬尾傳真:張鑽傳鏡頭下的時代容顏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滬尾傳真:張鑽傳鏡頭下的時代容顏》是由國立歷史博物館於2021年拍攝完成的紀錄片,講述淡水知名醫生兼攝影家張鑽傳醫師及他的藝術志業,以表彰這位花了超過50年的時間記錄淡水小鎮風貌轉變的攝影師。本片結合張鑽傳醫師50年來的攝影成果、家人與攝影同好的回憶,讓觀眾了解張鑽傳醫師對淡水的真摯熱愛及歷史情懷。

  人稱「囝仔張」的張鑽傳醫師畢業於臺大醫學院,於1952年回鄉行醫,往診之餘他拾起相機記錄熟悉的故鄉「淡水」,他的作品真實記錄淡水從50年代到90年代末的轉變,透過他的攝影,我們才能一窺今日已不復見的滬尾景象,可說是「淡水城市紀錄者」、「鄉土攝影師」。

  國立歷史博物館亦曾於1999年3月展出「淡水風貌-張鑽傳攝影紀念展」,並陸續收藏張醫師之攝影作品40件。

紀錄片 消逝中的香火─農曆八月二十沙崙拜門口滬尾2017滬里滬外-淡水興仁石滬的第二春渠水溯源後花園-三芝雙連石滬擺渡 淡水河銘仔袂去叨位謎樣台灣:淡水輿圖觀音山的距離滬回憶–淡水屯山石滬群聆聽下游滬尾傳真:張鑽傳鏡頭下的時代容顏小島大歷史-再現聖薩爾瓦多城我們在淡江的青春歲月
歌曲 流浪到淡水淡水的月光校園民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河邊春夢淡水的雨淡水舊情淡水河邊淡水暮色淡水風雲
影片 動畫 阿雄與悉達多
短片 飛閱文學地景-日落淡水河
電視劇 青梅竹馬(電視劇)
電影 小畢的故事我們的天空(電影)誰搞鬼上身
戲劇 戰祭1884西仔反傳說聲樓霸市淡水小鎮(戲劇)
攝影作品 蔡坤煌/攝影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