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天空(電影)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電影

簡介[編輯]

上映年份 1986年
類型 劇情
導演 柯一正
演員 姬光祖、陳秋燕、游安順、詹阿祿、方文琳

  「一個行蹤詭異的老人,一個徬徨迷惑的浪蕩少年......一段最溫馨動人的旅程」

  柯一正導演(以下簡稱柯導)的電影,於1986年拍攝,原名為「淡水最後列車」,改編自作家朱天心的作品。電影中火車的場景,於台鐵北淡支線拍攝。由主人翁黃瑞(游安順飾)與老人(詹阿祿飾)的互動,反映當時生活上與社會上的問題。本片就像題名一樣,有種文學氣質,也有種地域性和鄉愁。故事情節雖不夠轟烈,但也呈現小品的溫馨和親切,更可貴的是它反應出許多生活上和社會上的問題,租屋、小學生補習英語、移居國外、賭鴿、老人的供養等。由於談論的問題過多,造成不夠深入的缺陷,但柯導運用他特有的幽默感,對這些現象做了辛辣的嘲諷。本片最重要的是在談情感和人際關係,黃瑞與老人雖是他人關係,可是他的親切與關懷卻超越了老人的兒子;而老人的兒子雖富有,雖花錢請人暗中照顧他,但老人祈求的卻是真正的關懷,於是他去偷東西被捕,目的只要兒子去保他、去關注他,他希望與兒子一同生活,享受天倫之樂,這才是人生的意義。

  可能因為出品公司已倒閉的關係,網路上相關的資料不多,影片也不容易找到。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紀錄片 消逝中的香火─農曆八月二十沙崙拜門口滬尾2017滬里滬外-淡水興仁石滬的第二春渠水溯源後花園-三芝雙連石滬擺渡 淡水河銘仔袂去叨位謎樣台灣:淡水輿圖觀音山的距離滬回憶–淡水屯山石滬群聆聽下游滬尾傳真:張鑽傳鏡頭下的時代容顏小島大歷史-再現聖薩爾瓦多城我們在淡江的青春歲月
歌曲 流浪到淡水淡水的月光校園民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河邊春夢淡水的雨淡水舊情淡水河邊淡水暮色淡水風雲
影片 動畫 阿雄與悉達多
短片 飛閱文學地景-日落淡水河
電視劇 青梅竹馬(電視劇)
電影 小畢的故事我們的天空(電影)誰搞鬼上身
戲劇 戰祭1884西仔反傳說聲樓霸市淡水小鎮(戲劇)
攝影作品 蔡坤煌/攝影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