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下游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

淡水學用語辭典人物志食貨志協作系統屯山人說故事風土志輿圖裨史志滬尾2017炫光志渠水溯源新住民志聆聽下游滬里滬外里民志良師志環保志熟齡志

  • 影片描述:淡水水文・聆聽下游
  • 影片來源:YouTube


晒踏土地,俯聽回聲。
在發展主義的湧流與縫隙間,紀錄與見證公司田溪的血脈。

簡介[編輯]

  淡江大學田野調查研究室淡水水文志紀錄片《聆聽下游》(Downstream Echos),是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第六年的成果影片,2018年6月15日在文學館L522會議室進行成果放映,6月11日至15日於文學館二樓穿堂展出「公司田溪下游印象展」。

  根據淡水地方文獻指出,公司田溪俗稱北投溪或林仔溪,因曾流經公司田而得名,發源於東邊的大屯山,河水流經水源、忠寮、埤島、北投、新興、崁頂、油車、沙崙等八個里,於沙崙海水浴場北端入臺灣海峽,為淡水鎮/區第一大溪流。

  公司田溪沿途與淡水的開發/發展史密切相關,如荷屬東印度公司的公司田,又如沙崙海水浴場曾為清法戰爭的古戰場,但目前的下游河段,多被劃入1992年興起的淡海新市鎮一期的計劃區內,昔日的梯田與水圳陸續被夷平與再造,排洪渠道與各式的水泥大水溝,被眾多巨大的新興建築與景觀住宅環繞,形成了今日獨特的城鄉交會的場景與倒影,而舊時的引水灌溉、洗衣泡茶、出入魚蝦之間的家常、人情與樂趣,今日已難再復見。

  「聆聽下游」是淡江大學田野調查研究室,於2017-2018年所企劃與執行的淡水水文志的專案之一。透過「公司田溪下游印象展」及「聆聽下游」水文志紀錄片,我們想陪同所有關心淡水的發展、生態、自然及平衡的朋友們,一起和我們行經埤島、淡金路、親水步道、石頭公、公司田溪橋、萬坪公園、濱海路、程氏古厝、淡海汙水處理廠及最後的沙崙海水浴場/公司田溪出海口等地,凝視與見證公司田溪下游在高速資本開發的景觀與裂變,聆聽它在歷史中無言的脈動與呼吸。

  • 01 埤島

  共耕菜園

  埤島藝術村的楊俊, 2017年夏天發起了「共耕計畫」開放農地認養,讓市民/住民親身參與無農藥的耕作,喚起在地意識,使新市鎮的住戶越過駛向市區的車潮,打破淡金路所架設起的都市圍籬,貼近厚實的土壤。

  靜止的畫面

  埤島位在公司田溪中游處,水質、生態較為豐富,但70年代因政策導向,山地立起一座座工廠,日本時代所建設的水利設施,漸漸成為延長溪水水流的裝飾,失去了灌溉農田的用途,只留下靜止的水流與閘道。

  • 02 淡金路

  鐵色的交界

  淡金路劃分出公司田溪上游與下游,以橋為軸,一側是高樓緊簇的新市鎮,一側為草木茂密的山坡地。聳立直矗的高架水泥橋,好似一段鐵灰色的利刃,切穿土地與河川,造就一片天空之下全然不同的景致。   

  • 03 親水設施

  只可遠觀

  在公司田溪後段,北新路人行道上與水之間隔著架高的水泥堤防,人們只能從橋上遠望,或從堤防上的步道上俯視河流。位在新市鎮一期規劃區內的河水,被「整治」成排洪水道後,從前人們在河畔洗衣、嬉戲之景,僅停留在過往歲月之中。

  與誰親近?

  在親水步道中後段,堤防旁依附著樓梯,走下去可以觸碰河水,偶爾見幾位釣客駐足。名為「親水」步道,但從前腳下河床泥土鬆軟、生機蓬勃的河域,如今竟是水泥牆面、道路與石塊,該如何與水親近?

  • 04 二號橋石頭公

  餘溫

  石頭公在淡金路旁三百年,旁邊的田地逐漸豎立高樓,祂始終佇守於此。新市鎮二期整地時,祂原本也在規劃範圍內,盧松樹里長極力爭取將其保留在原地,最後和營建署幾番協調,才免於被遷移的命運。

  • 05 公司田溪橋

  歷史的證物

  公司田溪橋是過去運送稻米至市區碾米廠的重要通道。如今,本該是農忙時的夏日午後,不見翠綠稻田,徒留高樓大廈。跨越河流通往市區的道路,由橋樑轉為拓寬的柏油路,僅存清代的石橋面板,鑲在新橋上,見證過往。

  • 06 萬坪公園親水步道

  失色的植林

  萬坪公園旁的親水步道,是公司田溪與其支流的匯流處,之後河水繞過濱海路、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從沙崙出海。人們只能穿走在石磚道上,被石塊架起的堤防,拉開了與水的距離,步道兩側的行道樹與高樓擋住了視野,遮住了河水的顏色。

  • 07 濱海路

  復古的監禁

  程氏古厝旁的高樓大廈,使用仿古的泥灰粉牆與雕花圓窗。泥作的窗格,彷彿一扇柵欄,欄外有著美好的橘紅日落與溫暖夕照,我們被復古情懷監禁於框架內,冷白的牆面佔領大片視線。

  • 08 程氏古厝

  見證

  紅磚砌成的程氏古厝,見證了淡水百年來開發的興衰,但古厝周邊原有的稻田及住家,早已深埋於鋼筋水泥之下,而門口乾涸的渠道,亦成為開發計畫底下的犧牲品。

  • 09 淡海汙水處理廠
  回填

  位在淡海新市鎮西部海濱,為了配合新市鎮的開發,回填砂石創造新生地,建設污水處理廠。在宣傳綠化設計及不受人為破壞的生態時,卻也忽視了填海造陸對海洋帶來的人為傷害。

  • 10 沙崙海水浴場

  出海口

  公司田溪河水經由沙崙緩緩流入臺灣海峽,這裡曾是滬尾登陸的戰場。在日治時期,此處亦曾被開發為海水浴場,如今舊時記憶已被海邊垃圾的臭味所取代。出海口是我們探索公司田溪下游的最後一段路程,在綠化工程與汚染間,見證淡海新市鎮開發下的暗影。

相片集[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 「聆聽下游」摺頁

相關連結[編輯]

紀錄片 消逝中的香火─農曆八月二十沙崙拜門口滬尾2017滬里滬外-淡水興仁石滬的第二春渠水溯源後花園-三芝雙連石滬擺渡 淡水河銘仔袂去叨位謎樣台灣:淡水輿圖觀音山的距離滬回憶–淡水屯山石滬群聆聽下游滬尾傳真:張鑽傳鏡頭下的時代容顏小島大歷史-再現聖薩爾瓦多城我們在淡江的青春歲月
歌曲 流浪到淡水淡水的月光校園民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河邊春夢淡水的雨淡水舊情淡水河邊淡水暮色淡水風雲
影片 動畫 阿雄與悉達多
短片 飛閱文學地景-日落淡水河
電視劇 青梅竹馬(電視劇)
電影 小畢的故事我們的天空(電影)誰搞鬼上身
戲劇 戰祭1884西仔反傳說聲樓霸市淡水小鎮(戲劇)
攝影作品 蔡坤煌/攝影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