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民歌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文化

簡介[編輯]

  在1970年代之前,台灣年輕人喜愛的音樂主流為西洋音樂,校園民歌1970年代之後在台灣興起的一類音樂。當時的台灣處在一個國內外動盪不安的情勢,國際地位日益低落,而青少年們仍沉浸在西式文化之中,在音樂這塊領域亦是如此。「舊上海」式風花雪月的歌曲,與日本及西洋的翻譯歌曲,仍是當時主流。而在這種氛圍之下,引發大專知識青年對民族的反思。加上台灣的歌曲走向沒有發展出自我特色指一味抄襲或是模仿,因此創作屬於「台灣人的歌曲」這種想法慢慢開始萌芽。

  1971年3月12日由中國電視公司開播的音樂節目《金曲獎》,以「鼓勵國內創作歌曲」為主旨,開放作曲者與作詞者投稿,再邀歌星發表及演唱,觀眾票選優良歌曲,在當時造成相當大的轟動。

  1974年楊弦以余光中的詩作〈鄉愁四韻〉為詞譜曲,並於胡德夫的個人演唱會上發表。用吉他配合鋼琴與小提琴的方式來演奏,並邀請了余光中至現場觀賞。

  1975年,陶曉清在中廣《熱門音樂》節目中,另闢一個「中西民歌」時段,介紹由台灣青年學子自行創作的歌謠。這些實驗性的歌曲,得到了聽眾的迴響喜愛,要求延長播出時間與次數。

  1975年6月6日,楊弦胡德夫在台北中山堂,舉辦「現代民謠創作演唱會」。前半場演唱英文歌曲,後半場則是以余光中的詩歌作為主軸。共計九首余氏詩作,經過譜曲後都收入進楊弦首張專輯《中國現代民歌集》內。這張專輯被公認為是第一張有資格稱作「民歌」的專輯。首版三萬張,於一個月內銷售一空,四個月內再版三次,足可見楊弦這場演唱會的影響力。楊弦的「現代民謠創作演唱會」被視為是台灣現代民歌發展的開始,拉開了民歌運動的序幕。

  1976年,在淡江大學的一場以西洋歌曲為主的唱會上,李雙澤在台上拋掉可樂瓶,拿起吉他開始唱起了自己的歌,史稱淡江事件。於是在李雙澤的高呼之下,「唱自己的歌」成為了國民運動,各種校園民歌的創作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1981年1983年,天鼎傳播公司製播歌詞歌曲創作比賽節目《大學城》,由台灣電視公司播出,更帶動了台灣的校園民歌風潮。

  在那個年代,無數的年輕學子用自己的歌喉唱出對於民族文化的追尋、鄉土的熱愛,唱出自己的歌曲,成為當時音樂的一股清流。發生在淡江大學李雙澤淡江事件,間接引發校園民歌的流行。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網站[編輯]

紀錄片 消逝中的香火─農曆八月二十沙崙拜門口滬尾2017滬里滬外-淡水興仁石滬的第二春渠水溯源後花園-三芝雙連石滬擺渡 淡水河銘仔袂去叨位謎樣台灣:淡水輿圖觀音山的距離滬回憶–淡水屯山石滬群聆聽下游滬尾傳真:張鑽傳鏡頭下的時代容顏小島大歷史-再現聖薩爾瓦多城我們在淡江的青春歲月
歌曲 流浪到淡水淡水的月光校園民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河邊春夢淡水的雨淡水舊情淡水河邊淡水暮色淡水風雲
影片 動畫 阿雄與悉達多
短片 飛閱文學地景-日落淡水河
電視劇 青梅竹馬(電視劇)
電影 小畢的故事我們的天空(電影)誰搞鬼上身
戲劇 戰祭1884西仔反傳說聲樓霸市淡水小鎮(戲劇)
攝影作品 蔡坤煌/攝影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