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渡 淡水河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影像 > 紀錄片

  • 影片描述:從淡水河三大支流的源頭開始紀錄,當天上的第一滴水落下,河水開始了漫長的旅行,­一路上碰到許多與水相依的人,有了各式各樣的故事,最後河水帶著各種的污染匯流入海,很少人會記得淡水河來自遙遠的山上,在水源頭,她曾經那麼清澈。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擺渡 淡水河Ferrying Across: the Tamsui River)是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紀錄片活水溯源系列之一,由于立平執導,記錄了淡水河流域,包括上游大漢溪、新店溪、基隆河的點點滴滴。從源頭開始追溯,拍攝人與河的互動,也帶出對現代都市的反思,希望透過對臺灣重要河流的紀錄與沉思,找到人與河共存的生命法則、找回人與河的關係。此紀錄片榮獲第19屆日本東京環境映像獎(Earth Vision Award),並獲選為EARTH VISION最佳影片(Best of EARTH VISION),影片中的兩首插曲分別是老林家樂團的「渡日」,以及王昭華和水源國小學生唱的「予山遮一半的淡水河」。

  「因為這條河,台北這個城市誕生了;也因為這座城市,這條河開始邁入死亡。在河水的歷史中,我們只是其中的一小點,只是人們對於河流利用的價值觀,決定了她的命運...」

  「遠遠看淡水河,她很美;近近看淡水河,才知道她傷痕累累...」

紀錄片資訊[編輯]

  • 年份:2010年
  • 長度:60分鐘
  • 製作團隊
  • 製作人:于立平
  • 導演/企劃/採訪/撰稿:于立平
  • 企劃/撰稿:瞿欣怡
  • 後期導演/剪輯:沈紘騰
  • 攝影:陳慶鍾 陳添寶 柯金源 陳忠峰 陳志昌 葉鎮中 張光宗
  • 執行製作:廖婕妤
  • 製作助理:林子涵 陳相宇 王俐文 林晏如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新聞[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紀錄片 消逝中的香火─農曆八月二十沙崙拜門口滬尾2017滬里滬外-淡水興仁石滬的第二春渠水溯源後花園-三芝雙連石滬擺渡 淡水河銘仔袂去叨位謎樣台灣:淡水輿圖觀音山的距離滬回憶–淡水屯山石滬群聆聽下游滬尾傳真:張鑽傳鏡頭下的時代容顏小島大歷史-再現聖薩爾瓦多城我們在淡江的青春歲月
歌曲 流浪到淡水淡水的月光校園民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河邊春夢淡水的雨淡水舊情淡水河邊淡水暮色淡水風雲
影片 動畫 阿雄與悉達多
短片 飛閱文學地景-日落淡水河
電視劇 青梅竹馬(電視劇)
電影 小畢的故事我們的天空(電影)誰搞鬼上身
戲劇 戰祭1884西仔反傳說聲樓霸市淡水小鎮(戲劇)
攝影作品 蔡坤煌/攝影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