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圖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紀錄片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

淡水學用語辭典人物志食貨志協作系統屯山人說故事風土志輿圖裨史志滬尾2017炫光志渠水溯源新住民志聆聽下游滬里滬外里民志良師志環保志熟齡志

  中文系田野調查研究室2014年9月開始第十屆拍攝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之工作,主題為《淡水風土志》。

  2015年6月1日~12日在淡江大學文學館二樓大廳舉辦靜態展,共五個子題:把房子舉起來(淡海 新市鎮舉牌人)、夜鷺與巷(夜鷺在淡水的生活)、魚漁魚漁(漁港與漁人)、流動之潮(淡水的出入口動線)、淡水地區日本遺留文化財。

  其中前四組又於2015年6月3日晚間於淡江大學文學館二樓文館橋舉行露天放映會,共播放四部影片:把房子舉起來 -6’53”,夜鷺與巷-7’06”,魚漁魚漁-7’30”,流動之潮-5’00”。

簡介[編輯]

  當天子坐鎮皇城甲輿圖以窺天下,淡水卻早已活躍於西方地圖上。統治者以地圖描繪自身的權力範圍,土地上卻是真實生活、喘息流汗的庶民。《淡水風土志》以自己眼中的淡水出發,親自走訪紀錄,並拍攝四支影片構築屬於當代的、我們的淡水地圖。

  淡水因為政策規劃,向民徵地,蓋起一棟棟高樓,為此產生了一批以舉廣告牌子為業的人,〈把房子舉起來〉講述的正是他們的故事。對於夜鷺來說,地圖是沒有意義的,〈夜鷺與巷〉將人與夜鷺作為對比,形塑出兩種截然不同的地圖樣貌。〈漁魚漁魚〉拍攝淡水漁民,他們並非遠離群眾的工作,而是與觀光客的漁人碼頭雜處生活。〈移動之潮〉則拍攝淡水三種不同的交通方式。

團隊[編輯]

  • 指導老師:周彥文
  • 第十屆成員:
  • 執行長-陳彥銓
  • 成員-林庭萱、高敏薰、廖斐昭、林佳德、劉禮碩、呂凱莉、李宥綸、吳雅芳

輿圖|淡水風土志[編輯]

把房子舉起來:淡海 新市鎮舉牌人[編輯]

夜鷺與巷:夜鷺在淡水的生活[編輯]

漁魚漁魚:漁港與漁人[編輯]

移動之潮:淡水的出入口動線[編輯]

淡水地區日本遺留文化財[編輯]

資料來源[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紀錄片 消逝中的香火─農曆八月二十沙崙拜門口滬尾2017滬里滬外-淡水興仁石滬的第二春渠水溯源後花園-三芝雙連石滬擺渡 淡水河銘仔袂去叨位謎樣台灣:淡水輿圖觀音山的距離滬回憶–淡水屯山石滬群聆聽下游滬尾傳真:張鑽傳鏡頭下的時代容顏小島大歷史-再現聖薩爾瓦多城我們在淡江的青春歲月
歌曲 流浪到淡水淡水的月光校園民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河邊春夢淡水的雨淡水舊情淡水河邊淡水暮色淡水風雲
影片 動畫 阿雄與悉達多
短片 飛閱文學地景-日落淡水河
電視劇 青梅竹馬(電視劇)
電影 小畢的故事我們的天空(電影)誰搞鬼上身
戲劇 戰祭1884西仔反傳說聲樓霸市淡水小鎮(戲劇)
攝影作品 蔡坤煌/攝影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