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鑽傳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短網址:https://reurl.cc/rgKpOy•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前往:攝影作品

簡述:張鑽傳醫師與早期照相機
提供者:張智翔先生 (張鑽傳之子)
張鑽傳醫師賢伉儷合影
提供者:張智翔先生 (張鑽傳之子)

簡介[編輯]

  張鑽傳1926年9月10日-1998年12月4日),生於淡水街(今淡水區)小坪頂,1949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任臺大醫院內科及小兒科主治醫師。張鑽傳生性淡泊名利,1952年放棄臺大醫院的高薪,請調故里於淡水衛生所服務鄉民。1955年張鑽傳於淡水開業,為淡江醫院院長,是淡水最早期的內兒科醫師,以走路或騎機器腳踏車的方式,穿梭在大街小巷裡,親赴病家看診,因此被淡水鎮民取了個綽號叫「囝仔張」。熱心致力於臺灣早期醫療服務的張醫師,1967年當選為臺北縣醫師公會第十屆理監事。

  除了習醫有成外,注重健康的張醫師,工作閒暇之餘,延續在中學期間受過嚴格的田徑訓練,平時吊單槓鍛鍊筋骨、跑步、游泳樣樣精通。另外,張醫師更發揮研究精神,鑽研電子電路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例如利用體溫感應的自動電源控制系統。而張鑽傳最重要的興趣,就是對於早期淡水的紀錄具有莫大貢獻的攝影作品。

  一肩扛醫藥箱,另一肩扛攝影器材,張醫師熱愛拍照也重視保存,長時間利用影像紀錄淡水的今昔面貌變遷,包含淡水市街常民生活、祭典活動、交通發展、農漁業營生、古蹟文化地景等,在在以行動展現對於家鄉的關懷,紀實影像就是最真實的生命歷史見證。1962年張醫師以「淡水忠烈祠」作品得到臺北新生報主辦-臺灣風景名勝攝影比賽佳作,1969年與蔡坤煌醫師號召同好籌組「滬尾攝影學會」,致力於推廣紀錄淡水風貌,並累積參加學會影展、數次獲得冠軍與金牌獎項的成果。1970年張鑽傳獨創「光點攝影技法」,利用暗房技巧將景物以馬賽克方式呈現,為尚無電腦特效時的創舉。張醫師對攝影的熱愛一直持續到退休後,1997年於國父紀念館展出「蛻變中的淡水」個展,其中「火車吃水」、「烈祠松濤」二幅作品被收納為館藏。同年滬尾古砲臺「北門鎖鑰」規劃整建,永久陳列展示張醫師十一幅珍貴的史蹟攝影作品。

  1998年3月闔家赴日旅遊後,張鑽傳罹患急性白血症,12月4日病逝,享壽73歲。為紀念這一位紀錄淡水變遷最早、最完整的攝影家,1999年3月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淡水風貌-張鑽傳攝影紀念展」並發行圖錄(已絕版)。

攝影作品[編輯]

河海營生[編輯]

淡水街區[編輯]

異國風情[編輯]

祭典文化[編輯]

農村生活[編輯]

相關影片[編輯]

  • 影片描述:滬尾傳真:張鑽傳鏡頭下的時代容顏
    1999年3月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淡水風貌-張鑽傳攝影紀念展」,表彰一位花了超過50年的時間記錄淡水小鎮風貌轉變的攝影師。人稱「囝仔張」的張鑽傳畢業於臺大醫學院後,於1952年回鄉行醫,往診之餘他拾起相機記錄熟悉的故鄉「淡水」,他的作品真實記錄淡水從50年代到90年代末的轉變,透過他的攝影,我們才能一窺今日已不復見的滬尾景象,可說是「淡水城市紀錄者」、「鄉土攝影師」。本片結合張鑽傳醫師50年來的攝影成果、家人與攝影同好的回憶,介紹張鑽傳及他的藝術志業、對淡水的真摯熱愛及歷史情懷。
  • 影片來源:YouTube
*照片簡述:1997年張鑽傳攝影展—張鑽傳醫師受訪畫面
*畫面來源:截自新聞採訪畫面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資料來源[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文學家 文化工作者 許慧明
文史工作者 張建隆紀榮達羅文德蘇文魁
作家 舞鶴林良林輝焜王昶雄林蔚伶
書法家 張炳煌
詩人 汪李如月林其美李魁賢洪萬吉
歷史研究者 謝德錫
其他 蔡素芬鄭水龍張永智
台灣之最 乞丐之母 施照子
匠師 佛雕 邵來成
其他 李棗柴
技術人員 技手 富田四郎
改革人士 抗日 雷燦南
政治人物
里長 李宗文
副鎮長 李永熏
淡水鎮長 陳根旺鄭永富
街長 淡水街街長
廈門司法代書人會會長 蔣光農
總統 李登輝
總統夫人 李曾文惠
鎮長 杜麗水王慶賢
其他 白金泉張安樂盧宗興盧修一李獻鐘蔡錦賢鄭宇恩高永李宗卓陳家興
科學家 柯威霖
軍人 查爾斯‧謝朵沃斯
音樂家 作曲家 李雙澤
其他 金門王鍾成虎黃政德黃淵泉江文也李炳輝林生祥
茶家 陳廷堅
商人 陳有財許炳松李好生李江河林熊徵林謝罕見洪許俸洪維新紀秋水紀錦成施萬松施禎益許添財許添福鄭水梯鄭春生麥春福陳天錫李水清李永和林建盛王慶賢林平侯李奎璧郭水源
基督徒 牧師 連易宗駱先春
教育家 校長 居浩然居瀛玖張鳴謝隆盛陳淑女鄭嘉昌盧園有坂一世樓迎統張建邦
教師 柯設偕杜守正
教授 黃瑞茂蔡葉偉王慰慈黃建淳張家宜黃繁光施金水林信成盧明智李其霖林呈蓉梁景峰李乾朗
講師 蔡以倫
望族 汪明燦李祥奎
畫家 張萬傳莊武男李永沱林玉珠楊三郎楊進士
運動員 棒球選手 李桀郡王宸浩許聖杰顏淳浩
職業高爾夫球員 柯設偕杜守正
職業高爾夫球師 陳清水
其他 曾文鼎
歌手 張雨生胡德夫李建復楊弦楊祖珺
廚師 楊鄭錦文
醫生 歐陽培銓張洪蚶陳信雄李樹林
藝人 盧廣仲桂綸鎂
警界人物 山本正一
攝影師 蔡坤煌白雙爵程許忠馮文星張鑽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