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文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述:淡江大學專任攝影師馮文星先生
*攝影:林信成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馮文星,中華攝影教育學會會員,淡江大學秘書處專員、講師級專業技術人員,曾任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暑期「攝影、影像處理與電子書製作實務班」教務主任兼授課教師。常以其攝影觀:「開展攝影領域,經營影像人生」、「開拓與延伸人生視野的無限可能」與同好互勉。興趣廣泛,包含:攝影、音樂、音響、唱片、藝術、新知等。曾發表許多與淡水或淡江大學相關之論述,如:〈千禧日出淡江情〉、〈淡水演進的影像觀察初探-城市容顏的永恆照〉、〈從圖片影像看淡水的今昔〉,相關之攝影著作則有《淡江大學 風景篇》、《淡江大學 活動篇》、《淡水(Tanshui)》、《淡江大學1995》、《風帆正滿》、《鷹揚萬里》等。其中《淡水》一書更獲得行政院新聞局第十六次(八十七年度)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暨第三屆小太陽獎得獎作品(叢書工具書類)。此外,亦經常受邀參與攝影展、評審等,亦多次應邀以「淡水演進的影像觀察初探---城市容顏的永恆觀照」、「因緣今昔---看照片說淡江的故事」為題,進行多次演講。

個人年表[編輯]

  • 1982年 -- 任職淡江大學,為依山傍水的美麗淡江與淡水,奔馳無數光與影的想像。
  • 1987年 -- 至美國Brandeis University受訓。
  • 1997年 -- 7月應邀至中國瀋陽魯迅美術學院發表攝影作品及演講。
  • 2000年 -- 郵政總局發行淡江大學五十週年校慶紀念郵票,圖中影像取自其作品。

論述[編輯]

  1. 〈數位影像時代對攝影的影響〉,《教學科技與媒體》 1997年8月。[1][2]
  2. 具影像美的史地教科書—評〈大台北空中散步〉,《全國新書資訊月刊》 2000年1月。
  3. 〈千禧日出淡江情〉,《夕陽日出淡江情》,2000年11月。
  4. 〈評『世界風情畫』—世界沒有盡頭,也永遠走不完—〉,《全國新書資訊月刊》,2001年4月。
  5. 〈全方位的影像觀照〉,《柯達專業市場通訊》,2001年6月。
  6. 〈淡水演進的影像觀察初探-城市容顏的永恆照〉,「2001淡水學」學術研討會,2001年12月。
  7. 〈環境美學與倫理思考〉,「空間規劃與倫理思考」學術研討會,2003年7月。
  8. 〈從圖片影像看淡水的今昔〉,淡江大學第32屆文學週「憶象淡水」,2013年6月。

攝影著作[編輯]

  1. 《淡江大學 風景篇》,1989。
  2. 《淡江大學 活動篇》,1990。
  3. 《淡江大學1995》攝影畫冊,1995。
  4. 淡江大學CIS全景照片,1996(數位合成)。
  5. 淡水(Tanshui)》, 三久出版社,1997。(本書獲行政院新聞局第十六次(八十七年度)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暨第三屆小太陽獎得獎作品(叢書工具書類))
  6. 淡江大學校園影像集錦圖,1998。
  7. 《圖書館與資訊素養叢書》(國家圖書館出版),1999。(本叢書榮獲行政院新聞局八十九年金鼎獎)
  8. 《風帆正滿》,淡江大學50周年紀念攝影畫冊,2000。
  9. 《磐安新象》,國家安全局四十八周年局慶紀念攝影畫冊,2003。
  10. 《鷹揚萬里》,淡江大學60周年紀念攝影畫冊,2010。

攝影展[編輯]

  1. 1987 教資系系友攝影電影展-『鏡頭下的沉思』
  2. 1997 中華攝影教育學會訪問團赴中國瀋陽魯迅學院攝影展
  3. 2000 淡江大學女教職員聯誼會邀請展-『繽紛』
  4. 淡江大學邀請展-『心路』,2001。
  5. 2002 淡水藝文中心邀請展-『河邊相簿』
  6. 2003 淡水三協成糕餅博物館邀請展-『河邊相簿』
  7. 2003 國立成功大學2003藝文季-『戀戀淡水』攝影個展
  8. 2005年起,每年應邀參加『新北市美術家大展』攝影類
  9. 2012 應邀參加睽違12年再次舉辦的 2012【台北攝影節】
  10. 2018 以攝影作品「定 靜 慧」應邀參與《2018新北市美術家雙年展》。

評審[編輯]

  1. 2012 國家圖書館「春天讀詩節影像詩創作賞」評審委員,2012年5月。
  2. 101,102,103,104學年度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育攝影競賽」評審委員,2013年6月、2014年6月、2015年6月、2016年6月。
  3.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慶祝60週年,「2013在圖書館遇見幸福」攝影比賽評審委員,2013年10月。

演講[編輯]

  • 應邀以「淡水演進的影像觀察初探---城市容顏的永恆觀照」、「因緣今昔---看照片說淡江的故事」為題,進行多次演講。

相關連結[編輯]

文學家 文化工作者 許慧明
文史工作者 張建隆紀榮達羅文德蘇文魁
作家 舞鶴林良林輝焜王昶雄林蔚伶
書法家 張炳煌
詩人 汪李如月林其美李魁賢洪萬吉
歷史研究者 謝德錫
其他 蔡素芬鄭水龍張永智
台灣之最 乞丐之母 施照子
匠師 佛雕 邵來成
其他 李棗柴
技術人員 技手 富田四郎
改革人士 抗日 雷燦南
政治人物
里長 李宗文
副鎮長 李永熏
淡水鎮長 陳根旺鄭永富
街長 淡水街街長
廈門司法代書人會會長 蔣光農
總統 李登輝
總統夫人 李曾文惠
鎮長 杜麗水王慶賢
其他 白金泉張安樂盧宗興盧修一李獻鐘蔡錦賢鄭宇恩高永李宗卓陳家興
科學家 柯威霖
軍人 查爾斯‧謝朵沃斯
音樂家 作曲家 李雙澤
其他 金門王鍾成虎黃政德黃淵泉江文也李炳輝林生祥
茶家 陳廷堅
商人 陳有財許炳松李好生李江河林熊徵林謝罕見洪許俸洪維新紀秋水紀錦成施萬松施禎益許添財許添福鄭水梯鄭春生麥春福陳天錫李水清李永和林建盛王慶賢林平侯李奎璧郭水源
基督徒 牧師 連易宗駱先春
教育家 校長 居浩然居瀛玖張鳴謝隆盛陳淑女鄭嘉昌盧園有坂一世樓迎統張建邦
教師 柯設偕杜守正
教授 黃瑞茂蔡葉偉王慰慈黃建淳張家宜黃繁光施金水林信成盧明智李其霖林呈蓉梁景峰李乾朗
講師 蔡以倫
望族 汪明燦李祥奎
畫家 張萬傳莊武男李永沱林玉珠楊三郎楊進士
運動員 棒球選手 李桀郡王宸浩許聖杰顏淳浩
職業高爾夫球員 柯設偕杜守正
職業高爾夫球師 陳清水
其他 曾文鼎
歌手 張雨生胡德夫李建復楊弦楊祖珺
廚師 楊鄭錦文
醫生 歐陽培銓張洪蚶陳信雄李樹林
藝人 盧廣仲桂綸鎂
警界人物 山本正一
攝影師 蔡坤煌白雙爵程許忠馮文星張鑽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