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雙爵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述:白雙爵夫婦合影
*提供者:白志清先生 (白雙爵之子)

簡介[編輯]

  白雙爵1928年-2016年),淡水早期業餘攝影家,出生於淡水鎮老街(東興街),1942年畢業於淡水公學校高等科。時值二戰期間,日本海軍部開始在臺灣募集「臺籍海軍工員」,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培訓,白雙爵因此前往日本橫須賀附近的海軍工廠,就在日本戰敗前幾天的東京大空襲中,僥倖躲過死劫。日本戰敗後歸國,1946年受家族經營紅頭船載運建材買賣的影響,開始從事建築業並見證了淡水地區建築風貌的變遷。

  1941年白雙爵購買第一部相機,買書自學,並在暗房沖印,開啟了攝影生涯,作品也因參賽奠定佳績,如1971年參加二個攝影比賽,分別是全國國慶攝影大賽「度晬」一作及臺灣省攝影協會「瞬間攝像比賽」,均以人像攝影榮獲「佳作」獎項;1974年「第九屆全國影展」以「歸途」系列作品入選。掌握每個精彩瞬間並按下快門,也常常為了拍出好作品,耐心耗時等候,瞬間即永恆,以影像留下生動紀錄。

  1970年白雙爵與攝影同好蔡坤煌張鑽傳、吳添枝、謝世雄、紀福德等人發起創立「滬尾攝影學會」,聘請專家來指導攝影及暗房技巧,舉辦攝影展覽。1972年擔任滬尾攝影學會活動組組長,1973年擔任學會理事,1974年擔任監事兼展出組組長。

  1988年淡水福佑宮舉辦攝影個展,1996年淡水鎮公所藝文中心「過鏡千帆看淡水:淡水藝文中心三週年特展」(1996/10 ~ 1996/12),展出白雙爵蔡坤煌醫師的攝影作品。1997年編印「淡水美景」攝影集,收錄1974至1997年間之作品,題材包含淡水夕照、觀音與大屯風貌、農漁村景緻、古蹟建築、交通建設等,其中尤以落日、天光、雲彩、孤帆等意象之作品最為動人,於書中分享淡水夕照最佳拍攝時間,並以地圖標註出所有作品的拍攝地點,以供後進參考。

個人年表[編輯]

  • 1928年 -- 出生於淡水鎮東興街
  • 1941年 -- 買第一部相機(日製老式雙眼40*40),開始自習攝影、沖印。
  • 1942年 -- 畢業於淡水公學校,遇到第二次世界大戰被召赴日進行國防工作。
  • 1946年 -- 返臺從事建築業。
  • 1970年 -- 為徹底改變事業上不良應酬和賭菸習慣,決心從事攝影藝術,與同好創設「滬尾攝影學會」。
  • 1972年 -- 會長蔡坤煌鼓勵優秀會員參加國內外博碩士學位檢定,曾推薦白雙爵參加檢定。
  • 1988年 -- 於淡水福佑宮舉辦個展。
  • 1996年 -- 淡水鎮公所藝文中心邀請展出「過鏡千帆看淡水」攝影展。
  • 1997年 -- 七十大壽生日慶集《淡水美景》。

攝影集[編輯]

淡水美景攝影集[編輯]

海口嚥日[編輯]

淡水鎮景[編輯]

祭典活動[編輯]

農漁村生活[編輯]

觀音山與淡水河[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文學家 文化工作者 許慧明
文史工作者 張建隆紀榮達羅文德蘇文魁
作家 舞鶴林良林輝焜王昶雄林蔚伶
書法家 張炳煌
詩人 汪李如月林其美李魁賢洪萬吉
歷史研究者 謝德錫
其他 蔡素芬鄭水龍張永智
台灣之最 乞丐之母 施照子
匠師 佛雕 邵來成
其他 李棗柴
技術人員 技手 富田四郎
改革人士 抗日 雷燦南
政治人物
里長 李宗文
副鎮長 李永熏
淡水鎮長 陳根旺鄭永富
街長 淡水街街長
廈門司法代書人會會長 蔣光農
總統 李登輝
總統夫人 李曾文惠
鎮長 杜麗水王慶賢
其他 白金泉張安樂盧宗興盧修一李獻鐘蔡錦賢鄭宇恩高永李宗卓陳家興
科學家 柯威霖
軍人 查爾斯‧謝朵沃斯
音樂家 作曲家 李雙澤
其他 金門王鍾成虎黃政德黃淵泉江文也李炳輝林生祥
茶家 陳廷堅
商人 陳有財許炳松李好生李江河林熊徵林謝罕見洪許俸洪維新紀秋水紀錦成施萬松施禎益許添財許添福鄭水梯鄭春生麥春福陳天錫李水清李永和林建盛王慶賢林平侯李奎璧郭水源
基督徒 牧師 連易宗駱先春
教育家 校長 居浩然居瀛玖張鳴謝隆盛陳淑女鄭嘉昌盧園有坂一世樓迎統張建邦
教師 柯設偕杜守正
教授 黃瑞茂蔡葉偉王慰慈黃建淳張家宜黃繁光施金水林信成盧明智李其霖林呈蓉梁景峰李乾朗
講師 蔡以倫
望族 汪明燦李祥奎
畫家 張萬傳莊武男李永沱林玉珠楊三郎楊進士
運動員 棒球選手 李桀郡王宸浩許聖杰顏淳浩
職業高爾夫球員 柯設偕杜守正
職業高爾夫球師 陳清水
其他 曾文鼎
歌手 張雨生胡德夫李建復楊弦楊祖珺
廚師 楊鄭錦文
醫生 歐陽培銓張洪蚶陳信雄李樹林
藝人 盧廣仲桂綸鎂
警界人物 山本正一
攝影師 蔡坤煌白雙爵程許忠馮文星張鑽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