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禮拜堂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古蹟
圖檔描述:馬偕街上的淡水禮拜堂
拍攝日期:2013-10-19
拍攝地點:馬偕街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描述:美麗的淡水紅磚禮拜堂和高聳的鐘樓,宛如合掌禱告的手,是天人相交的殿堂,建於1933年
所有人:蔡坤煌
攝影者:蔡坤煌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淡水禮拜堂位於淡水馬偕街8號,於1998年08月29日公告為臺北縣縣定古蹟,為淡水著名的文化古蹟。1872年3月9日,來自加拿大的偕叡理牧師(Dr. George Leslie Mackay,人稱馬偕博士)抵達淡水後,就積極地展開傳教的工作,也學習閩南語和地方文化。而原租賃的房子,不但是作為醫院,也是傳教的地方,這是第一代的教堂。

  隨著1901年馬偕去世,淡水教會進入了新的時代,新的教堂於1915年在現在的位置改建為北美洲樣式、磚造白灰牆,俗稱「白色禮拜堂」,鐘樓設於正門上方,淡水暮色歌詞中「教堂鐘聲心空虛 響對海面去」正是禮拜堂鐘聲的寫照。

  1928年因不敷使用又適逢馬偕淡水傳教六十週年,淡水教會於是決定改建,興建經費除了由會友、學生和各友會奉獻外,其大部分由馬偕牧師兒子偕叡廉,向加拿大母會申請補助,且親自設計、督建,於1932年改建,至1933年9月3日完工。改建後有仿哥德式的尖塔,採用扶壁,柱頭以小帽尖裝飾,外牆以清水磚砌造,內部採用有鋼筋的RC柱及樓板,屋頂大跨距的鐵骨承拖住,再以木板作天花板,左邊是高聳的鐘塔。1986年屋頂因傳統屋瓦維修困難,故採用進口鋁質浪板全面翻修,也將傳統玻璃改為鑲鉗彩色玻璃,教堂正面有著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鐘樓則是「五餅二魚」及「客西馬尼禱告」的基督教義。

  禮拜堂是一座設計仔細且施工嚴謹的建築。就設計層面而言,建築物有許多細節(detail),包括柱腳、牆面、砌磚法、扶壁、拱窗、平拱窗、尖拱窗、線腳、水平飾帶及尖頂等。以上都必須仰仗精密的設計圖與施工圖才能完成。再者就施工層面而言,西式建築的地基、砌磚法、鐵骨桁架與樓梯都具有極專業的水準,顯見出自優秀且很有經驗的泥水匠之手。據傳洪泉黃仔樹師徒從清末即長期爲馬偕建屋,至1906年1909年的宣教士宿舍亦可能出自洪、黃二匠師之手。這是流行於19世紀末與20世紀初的一種建築式樣。2009年,鎮公所拆除教堂南面的舊街屋,大大改善了教堂周邊的環境,增添古蹟風貌。

福音鐘[編輯]

圖檔簡述:淡水禮拜堂的福音鐘與福音鐘簡介
拍攝日期:2014-05-18
拍攝地點:淡水禮拜堂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此為福音鐘下方基座之解說文:

福音鐘


  淡水教會禮拜堂屬哥德式建築,鐘塔是特色之一,此鐘自1915年「白色禮拜堂」竣工時即已存在,更早的資料闕如,只知鐘面鑄有「YORK」與「No.30」等字,美國製造。

  此鐘聲音宏亮渾圓,傳播甚遠,連對岸八里都可聽到,著名台灣歌謠《淡水暮色》提及「教堂鐘聲心空虛,響對海面去」即是此鐘。

  二戰期間此鐘被日本政府徵用為「街役場」警報器,架設於「達觀樓」(紅樓)屋頂,在空襲中遭受炸射而破裂失聲,終於為淡水居民鞠躬盡瘁。此鐘戰後被送回教會,1985年裝置於禮拜堂後方以資紀念,取名「福音之鐘」。

  今年(2012年)是淡水教會設立140週年,將此鐘移置此地,與禮拜堂古蹟兩者相應,為福音做見證,並成為本地的共同記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淡水教會 敬立
2012年12月23日

相關照片[編輯]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新生里馬偕街8號
  • 步行:淡水捷運站 → 中正路(老街)(約20分鐘)
  • Google街景導覽
  • OpenStreetMap:
讀取地圖中...


相關資訊[編輯]

  • 開放時間:教會禮拜與特別活動時
  • 連絡電話:(02)2621-4043

資料來源[編輯]

  1. 《臺北縣縣定古蹟淡水禮拜堂調查研究及修護計畫》,(臺北:臺北縣政府文化局,2005)。
  2. 周宗賢淡水輝煌的歲月》,(臺北:臺灣商務,2007)。
  3. 周宗賢《臺北縣文化資產手冊》(臺北縣:臺北縣文化局,2005)。
  4. 柯設偕《淡水教會史》,(未刊本,1933)。
  5. 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地區文化資產(有形文化財)普查計劃報告書》,(臺北: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2008年9月)。

參考資源[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新聞[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古物 皇明「黃公郭氏圓」墓碑望高樓碑誌
古蹟 市定古蹟 滬尾水道馬偕墓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淡水氣候觀測所淡水禮拜堂擢勝營淡水外僑墓園振文社淡水福佑宮淡水海關碼頭淡水水上機場淡水龍山寺淡水臺銀日式宿舍淡水公司田溪橋遺蹟淡水日商中野宅淡水重建街14號街屋淡水重建街16號街屋滬尾湖南勇古墓滬尾小學校禮堂滬尾偕醫館
國定古蹟 淡水紅毛城理學堂大書院鄞山寺聖安東尼奧城滬尾礮臺
考古遺址 長濱文化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蹟水碓尾遺址油車口遺址大田寮遺址
歷史建築 淡水紅樓木下靜涯故居梁實秋故居馬偕故居馬偕租屋處淡水日本警官宿舍駱家古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