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故居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人文景觀
圖檔描述:馬偕購地建成的居所
拍攝日期:2013-10-19
拍攝地點:馬偕故居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馬偕故居又被暱稱為「馬偕的小白宮」是馬偕博士在1875年所建,他於此結婚生子,也在此臨終。這種西斑牙式的白堊孤廊建築,不僅適合熱帶氣候,其優美的造型亦配合青翠的埔頂,展望淡水河觀音山。這是馬偕親自設計督工的,建材由廈門購入。馬偕博士後來還在建物後方加蓋「讀書樓」作為讀書研究之用。馬偕故居甚至成為馬偕博士開拓宣教、醫療與教育的基地,直至1901年馬偕博士病逝為止。明治年間,總督乃木希典曾來此拜訪參觀。

  馬偕故居在二次大戰初期改為「安樂寮」,供失去家庭的婦女住宿靜養,後來淡水中學租作學寮,稱為「白虎寮」,戰爭末期則充作彈藥庫。二次大戰後,馬偕次女偕以利續住,直到年老。後來淡專(真理大學前身)設校,成為淡專英文老師宿舍。2016年5月28日,馬偕故居作為「馬偕紀念館」(FB)舉辦開幕感恩禮拜,往後每週二、四、六 ( 9/14起改為每週三、四、五、六 ),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開放大眾免費自由參觀。目前校方將紀念館永久關閉並不對外開放

相片集[編輯]

年表[編輯]

  • 1965年後 -- 曾經作為淡專圖書館、實習旅館,以及外籍老師宿舍。
  • 1994年 -- 作為真理大學國際學術交流會館,由總務處事務組負責經營管理之業務,提供國內外學者或貴賓住宿。
  • 1997年 -- 真理大學在總務處事務組內設美苑美化小組負責經營管理之業務。
  • 1999年 -- 真理大學在總務處內設古蹟管理及校園美化組,負責經營管理之業務。
  • 2007年 -- 更名為馬偕古厝,由真理大學總務處古蹟管理及校園美化組負責經營管理之業務,並作為觀光學院實習旅館。
  • 2016年 -- 重新整理後,現今為「馬偕紀念館」。
  • 2020年 -- 決定永久關閉。

交通資訊[編輯]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文化里真理街26號
搭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出站後搭乘指南客運紅26至紅毛城(真理大學)站下車,沿著真理街走約4分鐘即可抵達。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古物 皇明「黃公郭氏圓」墓碑望高樓碑誌
古蹟 市定古蹟 滬尾水道馬偕墓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淡水氣候觀測所淡水禮拜堂擢勝營淡水外僑墓園振文社淡水福佑宮淡水海關碼頭淡水水上機場淡水龍山寺淡水臺銀日式宿舍淡水公司田溪橋遺蹟淡水日商中野宅淡水重建街14號街屋淡水重建街16號街屋滬尾湖南勇古墓滬尾小學校禮堂滬尾偕醫館
國定古蹟 淡水紅毛城理學堂大書院鄞山寺聖安東尼奧城滬尾礮臺
考古遺址 長濱文化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蹟水碓尾遺址油車口遺址大田寮遺址
歷史建築 淡水紅樓木下靜涯故居梁實秋故居馬偕故居馬偕租屋處淡水日本警官宿舍駱家古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