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私立淡江高級中學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淡水中學)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校 > 高中職
圖檔描述:淡江中學
拍攝日期:2013-10-19
拍攝地點:淡江中學
所有人:Caramel
攝影者:Caramel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新北市私立淡江高級中學」(簡稱淡江中學),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文化里真理街26號、五虎崗之一的砲台埔,其前身為淡水中學校、淡水高女,創設於1914年,為北臺灣最早的私立中學,並附設國小部。校史最早可回溯至1882年馬偕創辦的牛津學堂以及1884年淡水女學堂,是臺灣少見經歷清、日、民國三代的百年老校,見證臺灣歷史演變與教育制度變遷,有「校園博物館」之稱。

  1882年7月,加拿大長老會宣教士馬偕滬尾設立理學堂大書院,因英文名為Oxford College,後世便以「牛津學堂」稱之,為台灣神學院真理大學的前身。1901年馬偕博士逝世後,牛津學堂改為神學校。1911年年底,馬偕博士的長子偕叡廉取得教育碩士學位後,返臺籌辦學校。同年,教會將宣教中心移到臺北,並將神學校遷往該地,遺留下來的牛津學堂舊址,即成為新學校淡水中學的預定地。

  1914年3月9日,臺灣總督府核發淡水中學設校許可。同年4月4日,淡水中學校在牛津學堂內舉行開學典禮,當時的臺灣總督府學務課長、淡水支廳長等政府官員皆來參加。創立之時即為五年制中學,首任校長為偕叡廉先生。1922年2月,臺灣總督府重新頒行《台灣教育令》,限制私立學校不得再使用「學校」之名稱。10月,將其校名改為「私立淡水中學」。1925年6月,遷校至現址,牛津學堂則改為學生宿舍,至1931年該宿舍停止使用。自此新校舍的「八角塔」(原名「信望愛塔」,由當年數學老師,宣教士羅虔益(Mr. K. Doawie)先生所設計)成為學校的精神象徵,主塔正面上方亦有吳廷芳的篆隸「私立淡水中學」和校訓「信、望、愛」,且不論從哪一角度看都會看見塔頂其中三面,如同「信、望、愛」三字。同時,馬偕博士遺孀張聰明女士,將家族擁有的五千餘坪土地捐出作為運動場,即今之橄欖球場。1936年起,日本政府接管校務。隔年,臺灣總督府修改教育法令,認可私立中學之創設,校名又改為「私立淡水中學校」。同年,有坂校長依照讓渡協議之約定,開始興建「馬偕博士紀念圖書館」。1956年淡江中學純德女中合併,遂改稱為「私立淡江高級中學」。

  淡江中學創校至今,其優美的環境及歷史悠久的古蹟屢屢成為觀光客參訪的地點,著名的臺灣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亦在此拍攝,更增添了淡江中學的美名,吸引更多遊客駐足至此。

校園博物館[編輯]

埔頂石(Pu-Ding Rock)[編輯]

淡江中學內的埔頂石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詩篇 118:22

  開天闢地以降,臺灣寶島逐漸成形,兩百八十萬年前大屯山火山開始爆發,造出淡水附近山嶺,直到三十五萬年前火山最後一次噴發的火山熔岩流、碎屑漫流至淡水河口,終於孕育了今日淡江中學所座落之「砲台埔」。

  砲台埔是由火山熔岩流所形成的安山岩、火山碎屑和其他所化育的紅棕土壤所構成,安山岩(Andesite)名稱源自南北安地斯(Andes)山脈,是指環繞太平洋周圍的大陸邊緣及島弧上,成特殊帶狀分布的「安山岩線」之火山岩。本岩塊即是淡江中學藝能大樓開挖地基時所得之安山岩,淡江中學百餘年來在埔頂之建設和立校精神,都是奠基在這種質堅色美的萬古磐石之上。

淡水婦學堂[編輯]

  淡江中學現存最早的校舍,完工於1910年,昔稱婦學堂真樓,由吳威廉牧師設計,現作為校史館展示淡江中學的歷史與文化。

馬偕墓園[編輯]

  馬偕博士於1901年6月2日逝世前,即親擇此地為其埋骨之所在,陪伴馬偕安息於此的有44人,其中一個是名為鵬騰的gay,是其親人和入室學生。此墓園不僅被政府列入古蹟,也是臺灣北部教會的聖地,憑弔追思者絡繹不絕。

外僑墓園[編輯]

  原為英國領事館所設立並管理,作為自清末以來百餘年間在淡水之外國僑民公墓,俗稱「西仔墓」或「番仔墓」。由於是目前全臺最完整之外洋墓園,以及為淡水國際港時代之證物,而被列入古蹟保存,目前由旅臺加拿大僑民團體和淡江高中共同管理。

體育館[編輯]

  建於1923年,造型模仿閩南式農宅貌樣,是臺灣建築史上中西合璧建築的代表作,曾作為馬偕博士來臺設教五十週年和六十週年慶典的大禮堂,是教會史上的著名古蹟。昔稱「男生體育館」,目前仍是學生最愛的運動埸所。

淡江大教堂[編輯]

  由名畫家陳敬輝設計,竣工於1965年,是當年遠東地區最大的教堂。青草地旁邊的蓮花池,取意自聖經福語「福杯滿溢」,高聳的南洋杉是聖誕樹,節慶一到張燈結綵是校園年度一大盛事。

淡水女學校[編輯]

  又稱「純德大樓」,是臺灣第一所女子學校,前身為馬偕博士創辦之「淡水女學堂」,於1916年由吳威廉牧師設計督建此一四合院式紅磚洋樓。除了是校舍教室,也當過女生宿舍、幼稚園等。

女生體育館[編輯]

  建於1915年間,早年作為女校體育和室內集會場所,戰後曾孕育出聞名全臺的純德女子籃球隊,後來因男女合校逐漸停用而成為古蹟。2001年遭火災半毀,重修成今貌,作為純德幼稚園教室和幼保教學大樓,是臺灣古蹟再生的典範。

橄欖球場[編輯]

  建於1921年,是臺灣橄欖球運動之發源地,也是臺灣體育史上風雲際會之地。淡江橄欖球隊自1923年成軍迄今都是臺灣知名強隊,橄欖球也成了淡江中學的精神象徵。2003年3月因紀念臺灣橄欖球開球八十週年而建有紀念碑和塑像。

馬偕博士紀念圖書館[編輯]

  為淡江校園僅存的日式建築,是日人校長有坂一世治校期間依讓渡約定,為馬偕博士建於1939年的紀念圖書館和銅像。該銅像神韻活現是目前馬偕遺像中的佳作。圖書館因不敷使用已遷往現代大樓,目前是國中藝能班教室。

石板屋[編輯]

  淡江中學自古便是原住民教育和福音運動的大本營,為強化此項歷史意義及落實本土文化教育,於2001年建此排灣族石板屋以展示臺灣各族原住民文化,以及作為淡江原住民藝能班教室。

台灣農村文物館[編輯]

  為強化鄉土教育、規劃文化教學園區而設立的小型博物館,蒐集臺灣農村文物,按春耕 、夏耘 、秋收、冬藏和傢俱用品展出古人生活風貌,是目前淡水地區最具規模之農村文物館。

綜合教學大樓[編輯]

  於1996年動工,2000年3月校慶時行落成禮,造價兩億四千萬。目前一至三樓為國中部,也有大型閱覽室、展示館和演奏廳。四樓是圖書館,五至七樓是設備新穎的女生宿舍,地下樓有各種體能教育教室和傲視全臺的音樂班琴房。頂樓八角塔為景觀樓,淡水風光一覽無遺。

「埔頂鐘聲」[編輯]

   馬偕博士創校初期親自打鐘召喚學生上課成為美談。2004年3月正逢淡江中學男子部建校九十週年,建此鐘聲為紀念。上有荷蘭進口之宏鐘,每天鳴鐘早上8:00八下、中午12:00十二下與下午5:00五下的規律,聲達八公里,已成為埔頂特色。

尋根園[編輯]

  德明利姑娘是在淡江中學服務了40餘年的加拿大宣教士,也是著名音樂家,這棟是1971年為德明利姑娘所建的白色宿舍,學生暱稱它為白宮、白屋,德姑娘告老返鄉後也住過幾任宣教士。2002年整修偕叡廉紀念公園時大肆整修成今面貌。一樓闢為淡江高中實習商店,取名「尋根園」。

交通資訊[編輯]

  • 地址:251 新北市淡水區文化里真理街26號
  • 電話:(02)2620-3850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網站[編輯]

大學 淡江大學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臺北基督學院真理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小學 新北市淡水區天生國小新北市立淡水區新市國小新北市淡水區中泰國小新北市淡水區屯山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文化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水源國小新北市淡水區竹圍國小新北市淡水區育英國小新北市淡水區坪頂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淡水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新興國小新北市淡水區漁會新北市淡水區鄧公國小新北市淡水區興仁國小新北市立忠山實驗小學純德小學
高中職 新北市立竹圍高級中學新北市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私立淡江高級中學
國中 新北市淡水區正德國中新北市淡水區淡水國中新北市淡水區正德國中賢孝校區
舊校 淡水國語傳習所海軍海光戲劇實踐學校淡水女子公學校淡水女學堂淡水公學校淡水國民學校淡水婦女學堂重建國小滬尾尋常高等小學校臺北神學院高等女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