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亭陳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團體 > 祖公會

簡介[編輯]

  西亭陳過爐的神明,陳姓族人尊稱為「舍人公」,是西亭陳家之家鄉守護神,又名「輔順將軍」。

  舍人公的香火來自原鄉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安仁里十四都連厝保西亭大社的朝旭宮。

  清朝時,居住在原台北州的南院陳氏西亭分族,最先來台開墾者約於兩百五十年前,起初集居於五股及蘆洲境內,以農為業,後有九位族長提議籌設宗親會,並供奉祖神舍人公為宗親會的信仰象徵。

  本宗親會原先由台北州轄區內之加納仔、新莊、大稻埕、洲仔尾、觀音坑、及灰窯等六角頭的西亭陳氏宗親所組成,在日治時期每角頭派兩名代表共十二名登記為舍人公會,此為『台北陳氏舍人公管理委員會』創設的由來。後來子孫越傳越多,自大稻埕角分出三角埔角,並自觀音坑角分出成仔寮角,共計成為八角頭,每八年輪值一年著角奉祀。

  著角交接在舊曆九月十五日,稱為過頭,亦是舍人公千秋之祭祀正日,次年舊曆九月十四日為謝神之祭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