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日記/1871摘錄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回:馬偕日記主頁

【搭船啟航】11月01日Wed[編輯]

早起,早餐之後外出到市內散步,心理感到非常的愉悅。因為這裡的清晨非常可愛,一切看起來是那麼迷人。回到「美國運通」將行李打包,在十點來到美利堅號,進入我的艙房。翻開閱讀聖經詩篇46篇。禱求上帝一路引領平安。一位幾天前認識的谷馬先生來拜訪我,除外還有康迪克先生和盧米司先生也來。信號響起,我所搭乘的船緩緩的駛向外海,在碼頭上有許多送行的人揮舞著手帕送別。但是我留在船內,唉!在碼頭上擁擠的群眾當中沒有一個臉孔是我所熟識的。當然也不會有人注意的這個可憐的我。如今我與故鄉間相隔遙遠,我有必要到甲板上去嗎?寧可關上房門。如今,上帝啊!你是我的盼望與力量,求你保守我,平安帶領我到達中國。

【船抵橫濱】11月26日Sun[編輯]

整日看見富士山頂被白雪覆蓋的山頂。在下午3點進入橫檳港。差不多所有的乘客都下船,我留在船上,進入艙房禱告,由我這可憐的心靈最深處感謝上帝直到目前的照顧。並且再次懇求上帝引導。之後,上去坐在甲板上。 下午三點,日本橫濱,感謝上帝保守,引領。

【經過汕頭】12月04日Mon[編輯]

非常舒服的天氣,船經過汕頭,見到許多戎克船出海捕魚。船搭者帆看起來像蝴蝶一般,整體看起來像是一個艦隊,非常美麗。

【到達香港】12月05日Tue[編輯]

清晨進入一個峽灣中,兩邊都是陸地蜿蜒像蛇一般,在上午八點見到了英國國旗升上了一個小山的山頂。很快的船隻就近入到一個較為寬廣的水域,四周被小山圍繞著。兩邊的山上羅列著房舍。終於到達香港,回到艙房中,感謝上帝的照顧以及美善。登岸見到愛提爾醫生,他問我:「你是馬偕嗎?」

【前往廣東】12月06日Wed[編輯]

整晚與愛提爾醫生一起他昨天在街上招呼我。大概是是馬雅各醫生告訴他,請他來找我。 早上八點搭乘汽船前往廣東。往上溯行時見到許多美麗的景致。 許多靴子形狀的墳墓 也見到一些寶塔。 傍晚開會。

【回到香港】12月08日Fri[編輯]

早上9點離開,下午3點到達香港。前往德國的宣教區,見到40位唱著"There is a happy"的女孩。

【離開香港】12月09日Sat[編輯]

下午4點離開香港。搭乘羅那號船,船長雷蒙是蘇格蘭高地的人!多麼奇妙的事情,再這麼遙遠的地方遇見自己居爾特的兄弟,我的血液沸騰起來。雖然,我想那是人自然的反應。愉快的時光。

【停靠汕頭】12月10日Sun[編輯]

整日海象非常惡劣。仍然和我的船長有愉快的共處時光。下午2點,船停泊於汕頭港。不久之後湯普遜醫生和霍布遜先生來將我拉下船。

【來到濟陽】12月15日Fri[編輯]

早上10點,和史密斯先生搭上一艘英國的汽船,由汕頭出發開往漢河上游。沿河上溯只見兩邊裸露土石的山。以及沿著河邊的平原以及山腳,種滿甘蔗和蕃薯。而後者是剛剛才栽種,到處可見赤腳的農夫和水牛一起耕田。可愛的日子天氣清朗,像極了加拿大安大略。下午三點船到達濟陽

【回抵汕頭】12月27日Wed[編輯]

早晨通過城鎮群眾尾隨在後。 美麗的鄉間景致,在佈道所用餐。 搭一艘船,在下午5點到達汕頭,拜訪宣教站之後史密斯先生陪伴我前往「廣東號」船,前往廈門。

【進入廈門】12月28日Thu[編輯]

在早上8點進入廈門港。在11點搭上金陵號雙桅帆船前往台灣。天黑之後開船。

【橫渡臺海】12月29日Fri[編輯]

噢!我的天,什麼樣的夜晚。全能的上帝啊!我能由這種前後顛簸的景況生還嗎?整艘船幾乎翻倒過來,而我也差點摔出去。船長將他的房間借給我!臭靴子!臭煙管!臭襪子!臭外套!!!! 煙草可怕的味道。所有的東西隨著船前後的顛簸而滾來滾去。一隻牛頭犬躺在門邊。 好吧!?

【初識打狗】12月30日Sat[編輯]

今天在城鎮中到處走,觀察所見到的一切。

【拜訪李庥】12月31日Sun[編輯]

早上11點在哈第的住所中講道,有許多的人出席,由於哈第先生下午將出去觀戲(華語)所以我離開,前往李庥牧師處。

小說 鐵道短篇小說及鐵道美術畫集浪淘沙橄欖樹(小說)舞鶴淡水
手稿 馬偕日記馬偕日記/1871摘錄馬偕日記/1872摘錄馬偕日記1871-1901馬尼拉手稿裨海紀遊淡新檔案泡茶走西仔反:清法政爭台灣外記
期刊 文化淡水滬尾街(期刊)淡淡金色淡水
圖書 尋找老淡水滬道日安:2009年日本年特展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淡水廳志水岸山城‧憶滬尾永遠的北淡線淡水不思議:28個淡水文化生活圈成員帶你遊淡水海天雜文風起雲湧時:首位臺籍氣象官周明德平生所見所聞淡水深度旅遊淡水:輝煌的歲月淡水礮城臺灣漢詩人洪以南的現代文明旅遊足跡魅力淡水魅力淡水/魅力淡水No6淡水紅毛城(中英導覽手冊)淡水心靈地圖過鏡千帆看淡水淡水學用語辭典淡水鎮志
漫畫 異人茶跡:淡水1865異人茶跡3:艋舺租屋騷動異人茶跡II:拳山茶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