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山海味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活動

圖檔簡述:2015/12/07~30於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展出淡水山海味海報。
所有人:淡水維基館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簡述:2015/12/07~30於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展出淡水山海味海報。
所有人:淡水維基館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簡述:2015/12/07~30於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展出淡水山海味海報。
所有人:淡水維基館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淡水,舊稱滬尾,倚山面海,

過去曾為貿易大港,也曾梯田遍佈。

居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我們吃的都來自山與海,

而山與海、農夫與漁民,

就形成滬尾不同的,「食之味」。

淡水維基館,強調「淡水記憶‧數位共筆」,

以維基協作方式,紀錄淡水的一切,

淡江大學文學院研究團隊合作,

以紀錄片、網站與展覽,

為您呈現鮮為人知的淡水山海味!

靠山吃山[編輯]

  淡水早期有許多順著山勢而成的梯田,位在淡水五虎崗之一的淡江大學,舊稱大田寮,早期也是梯田遍布。

  時至今日,梯田的景象僅存少數,但在淡水靠山一帶,仍有人在這塊土地,努力經營,致力於有機農作。

  腳踏這塊土地,你是否能感受,它的脈動...

  當大雨落下時,你是否曾嗅過,土地的味道...

淡水梯田景觀.jpg

務農人家,土地的食之味[編輯]

  「土地環境是好的,才能種出一顆好的菜。」

淡水風土志-梁師良事1.png

  淡水的有機農場,如大屯溪生態有機農場、牛埔有機農場、良好有機農場、頂田寮有機教育農園、淡水社區大學埤島農場、三芝有機農場等。為了留給下一代好的食物與環境,思考土地的延續。


  不只是種植有機蔬菜來賣,更有推廣活動,讓小朋友從小就能夠認識與了解有機的概念。

  一條條沿著蜿蜒狹長渠道向外延伸的梯田,牛奶白、大陸妹、蘿蔓、青蔥、大白菜、高麗菜等數十種農作物鬱鬱蔥蔥。

靠海吃海[編輯]

  淡水早期曾是重要通商港口,而近海就可捕到魚、漁獲豐富,

  其中一種捕魚方式便是「石滬」捕魚,甚至還能夠捕到鯊魚,

  在這樣的時期,因而發展出淡水特色的食物:魚丸魚酥

北海岸的石滬[編輯]

  石滬可以減緩海潮之害,形成海堤外的外堤,是臺灣海岸上最早的生態工法、早期沿岸漁民的生活經濟來源。早期在淡水沙崙港子坪洲子灣一帶規模壯觀,淡水河口北岸、沙崙西北岬也佈滿石滬,而現今漁人碼頭最尾端的海灘礁岸,漁民稱之為「石滬角」,碼頭尚未建造之時,更有多達近四十座石滬。

  「守滬待魚」,利用了魚類逐浪的特性與潮間的變化,將隨著漲潮游進石滬的魚群困在石滬中,退潮時,漁民拿著竹簍進到石滬捕魚,為早期淡水沿海重要的捕魚方式,且是使用在地石材建立的捕魚設施。

六塊厝漁港石滬.jpg

六月鯊,狗不拖[編輯]

  形容大約四、五十幾年前的淡水,魚獲多樣又豐富,港口邊動力漁船、舢舨滿載而歸;但在當時冷凍設備尚不普及,只有非常昂貴的魚才能放在冰庫保存,五月無乾土,六月火燒埔,每到了六月,天氣炎熱起來,大量鯊魚捕獲回到漁港,很快就腐壞了,就算是流浪狗也不吃。這樣的情況讓淡水發展出魚丸魚酥等魚類加工品。

  淡水魚丸的發展,源於早年淡水河口常有動物腐肉從中上游漂流而至,吸引鯊魚聚集,河口的石滬成為讓鯊魚擱淺或圍捕的好地方,鯊魚成為上等魚丸食材,淡水魚丸名聞遐邇,石滬成為淡水在地風味及土產生產地重要的一環。

  與石滬相關的另一淡水在地風味是炒珠螺,早年主要產地就是由臨近沙崙的石滬角撿拾,是早年淡水人重要的平常加菜方式之一。

主題書籍[編輯]

  1. 劉克襄,《旅鳥的驛站 : 淡水河下游四季鳥類觀察》,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1984年出版。
  2. 張世倉,《臺灣河川生物導覽手冊》,行政院農委會,2004年出版。
  3. 林明峪,《淡水河故事》,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86年出版。
  4. 林文義,《母親的河:淡水河記事》,臺原,1993年12月15日出版。
  5. 許貿淞,《淡水的前世今生》, 國花文化事業公司,1998年出版。
  6. 林泊佑,《戀戀淡水河─魅力新北縣》,新北市政府文化局,2006年10月1日出版。
  7. 錢麗安,《水岸山城憶滬尾》,臺北縣政府文化局,2010年10月28日出版。
  8. 錢麗安,《人文藝旅淡水行》,臺北縣政府文化局,2010年10月出版。
  9. 錢麗安、遠足地理百科編輯組,《淡水尋寶記:博物淡水知識大考驗問答集》,遠足文化,2012年12月26日出版。
  10. 林文義,《從淡水河出發》,天行社,2001年9月21日出版。
  11. 張建隆,《尋找老淡水》(臺北縣: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年)。
  12. 白雙爵,《淡水美景攝影集》(臺北縣:白雙爵,年代不詳)。
  13. 馮文星,《淡水(Tanshui)》,三久出版社,1997年12月出版。
  14. 謝三泰主編,《看見淡水紀實攝影》(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2011年)。
  15. 蘇文魁編輯,《圖說淡水四百年》(臺北縣:淡水鎮公所鎮立圖書館,1995年)

◎更多:淡水書籍

展場照片[編輯]

寫下你記憶的淡水印象與風味[編輯]

  • 淡水的河岸風味,是小時候的記憶...。--Rocio留言) 2015年12月6日 (日) 14:00 (CST)

相關頁面[編輯]

圖檔簡述:位於六塊厝漁港旁的石滬空拍圖。
拍攝日期:2014-10-20
拍攝地點:六塊厝漁港
所有人: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重點研究計畫
攝影者:影舞者福倈鷹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石滬,亦有作「石扈」(英文有稱「stone tidal weir、Stone Fish Weir、stone weir、Fish Weir」,日文「石干見」[1]),此項捕魚設施可追溯到清朝時期,石滬可以減緩海潮之害,形成海堤外的外堤,是臺灣海岸上最早的生態工法、早期沿岸漁民的生活經濟來源。石滬捕魚技術似「守滬待魚」,利用了魚類逐浪的特性與潮間的變化,將隨著漲潮游進石滬的魚群困在石滬中,退潮時,漁民拿著竹簍進到石滬捕魚,為早期淡水沿海重要的捕魚方式,且是使用在地石材建立的捕魚設施。

在本館中與石滬相關的資料有:

頁面:

直播影片:

紀錄片:

媒體採訪:

步道 三空泉登山步道山仔頂登山步道牛港稜登山步道林美石磐步道金色水岸硬漢坡楓樹湖登山步道楓櫃斗湖登山步道跤頭趺崙步道賣菜崎古道滬尾櫻花大道
街道 淡水藝術村巴拉卡公路淡水老街真理街淡海新市鎮重建街馬偕街貴陽街鄧公路淡水街英專路烽火段七條通三民街三層厝街清水街學府里
聚落 演戲埔腳老梅庄行忠社區林仔社頂圭柔山庄
廣場 馬偕藝術銅像觀潮藝術廣場
鄰里 竹圍子破布子腳水源里水碓仔水碓里正德里民生里民安里民權里永吉里沙崙里油車口油車里新北市淡水區新民里新生里新春里新興里樹林樹興里清文里賢孝里竹圍里竿蓁里草東里義山里福德里興仁里大庄里屯山里文化里幸福里忠山里忠寮里崁頂里長庚里鄧公里蕃薯里
遺址 白砲台遺址
隧道 櫻花隧道
其他 石滬石滬角淡金海岸石滬群
工作坊 淡水維基館Wiki寫作工作坊
研究計畫 淡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淡北人文e網通淡北城鄉e線牽淡金海岸石滬探勘暨影像資料庫淡水古蹟博物館數位典藏計畫維基探員小農記滬尾清法戰爭多領域工作平台-淡水老故事蒐集計畫臺北縣縣定古蹟淡水海關碼頭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
展覽 淡江大學USR@偕醫館淡水維基館VR園區河海山城老淡水—蔡坤煌攝影VR展淡水山海味淡水文化五月節老房子任意門系列講座
節慶 敗滬尾淡水文學節淡水五月節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新北市淡水環境藝術節淡水藝術踩街花海節淡水馬偕日
戰役 滬尾之戰頂下郊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