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昶雄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王榮生)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王昶雄1915年2000年),本名王榮生,為淡水知名牙醫以及日治時期重要作家之一,昶雄是寫作的筆名,故居位於淡水區重建街30號。淡水公學校、臺灣商工學校商科、日本郁文館中學、日本大學齒學系畢業,在日本求學時即積極參加文學活動,並在《臺灣新民報》發表作品。1942年返臺,參與《臺灣文學》編務。翌年與同鄉女畫家林玉珠女士結縭,育有一子三女。作品散見於《臺灣文學》、《文藝臺灣》、《臺灣日日新報》,小說有《淡水河的漣漪》、《梨園之秋》、《鏡》、《奔流》等,詩作有《我的歌》與《古井札記》,是臺灣文學家牛津獎第四屆得主。

  在青少年時期即負笈日本求學的王昶雄,原先考取的是文學系,雖在父命難違下改唸齒學系,但未能忘情於文學的他,仍先後加入《青鳥雜誌》及《文藝草紙》投稿創作。學成歸國後,行醫與居住地都在臺北,但淡水始終是王昶雄最終的依戀,他曾經說:「淡水人離不開觀音山淡水河,以淡水河作題材來創作是理所當然的。」而他許多重要的創作像是《淡水河的漣漪》、《海邊的回憶》、《奔流》等,都是以淡水的山巒河川、村落以及市街房子作為場景,以表達他對故鄉最深情的愛。

  戰後王昶雄仍執業牙醫,雖曾暫停文學活動,但很快即跨越語文障礙,50年代時即有譯文、創作發表,後來又寫了為數不少的新詩、隨筆、臺語歌詞。以中文重現文壇後,其文學風格轉而著重於抒情言志,所寫以散文為多,在戰前作家中,其散文藝術成就為其中佼佼者,甚受矚目,1980年以散文〈人生是一幅七色的畫〉震驚文壇。他自謂「醫是側室,文學是元配」,足見他對文學創作的執著與熱愛。他天性爽朗豁達,談笑風生,雅好杯中物,人稱「少年大仔」,他有一句經典名言「不求利,不求仙,只求還我當初美少年」。由他作詞、呂泉生譜曲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悅耳感人,傳唱海內外,歷久不衰,也再次綻放其人生的五彩春光。

  2000年元旦凌晨時分,王昶雄因胃癌溘然病逝。王氏棄世後,臺北縣蘇貞昌縣長全力推動王昶雄全集的編譯及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接受文化局委託,進行全集編譯工作,歷經兩年的蒐羅整理,出版全集十一冊,這是作家一生努力的心血結晶,也是近一世紀專注創作的見證,其家屬也將其收藏,包含手稿、藏書、剪貼簿與他蒐集寫作資料的簡報等捐贈於臺灣文學館。

作品[編輯]

小說[編輯]

  • 中篇《奔流》
  • 中篇《淡水河之漣漪》

散文[編輯]

  •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

新詩[編輯]

  • 《陋巷札記》
  • 《樹風問答》
  • 《海邊的回憶》
  • 《當心吧!老友》

歌詞[編輯]

  • 影片描述: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 - 呂泉生親自指揮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 詞:王昶雄/ 曲:呂泉生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
雖然春天無久長,總會暫時消阮滿腹辛酸。
春光春光今何在,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就會看見心愛彼的人,
雖然人去樓也空,總會暫時給阮心頭輕鬆。
所愛的人今何在,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就會看見心愛彼的人。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故鄉的田園,
雖然路途千里遠,總會暫時給阮思念想要返,
故鄉故鄉今何在,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故鄉的田園。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就會看見青春的美夢。
雖然前途無希望,總會暫時消阮滿腹的怨嘆,
青春美夢今何在,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就會看見青春的美夢。

文章[編輯]

  • 感慨談家山—滬尾風情畫
  • 王昶雄

  不知誰灌的迷魂湯:「見過了那不勒斯,死也瞑目。」如果把素有「東方那不勒斯」之稱的淡水風光,拿來比擬的話,不知會不會被人譏笑為「小巫見大巫」呢?淡水名宿李元貴詩云:「古來淡江名勝地,風光氣象共超然。」英文「台灣遙寄」一書中,有盛讚淡水風景的文字:「向東望去,由北而南山環水抱,蔥蔥翠翠,景色美得出奇!」這無異是李詩的最好註腳。

  淡水的「富有」,是擁有青山綠水,到處都是美不勝收的風光。青山如果沒有一泓流水的陪襯,就顯不出它的靈秀,哦哦山峰,悠悠流水,在畫家彩筆的描臨下,構成多少幅令人興嘆的佳作。怪不得騷人墨客都愛在此地撐起畫架或吟風弄月。至於台灣奇景之一的淡水夕照,是赫赫出了名的絕景,每當落日的時候,彩霞染紅天際,餘暉的光文,隨著水波蕩成無數的細鱗,在悠悠蠕動,其壯麗處,令人目迷。到淡水不賞「夕陽無限好」,等於是白走一趟。淡水不啻景致好,更拜其鍾靈毓秀之賜,人文薈萃,輩出了不少名人。

  淡水舊名滬尾,是山城也是水鄉,四周有青山的襯托,也有綠水的點綴,從空中鳥瞰穿越台北盆地的淡水河,依舊迷人。往昔淡水河是全台灣最忙碌的一條河,如果沒有這條河流的滋潤,淡水的港埠風情,一定大為改觀,淡水人與淡水河長遠的歷史情感,盡在不言中。河口兩岸,南北觀音、大屯諸峰對峙,山水互相連帶掩映。在先民來台墾荒初期,淡水便是先民偷渡的主要地點,再循著淡水河而上,到達新莊、艋舺等地。後來,正式變成通商口岸之後,船隻輻輳,商賈雲集,清咸豐年間,實為滬尾港埠的黃金時代。

  清同治以後,此地又成為基督教長老教會的所在地,與大稻埕並稱為 台灣兩所最大的洋場。因此,深受西風影響,西化的建築比比皆是。尤其是砲台埔一帶,洋房櫛比,遠觀之,綠蔭叢中,隱約露出洋樓的屋角,都足以令人回憶以往洋場的富麗風光和異國情調,有時竟會模糊了人們的時空意識。

  在歷史轉變的過程中,淡水曾扮演過戲劇性的角色。早期被西班牙、荷蘭佔據的期間較短,直到鄭氏克復北台後,完全退出。若從現代文化形態來看,西、荷兩國殖民的遺跡並不顯著,倒是加拿大的影響最深最遠。這有賴於基督教活動的行跡,有形無形地改變了淡水的歷史面貌。

  一八七二年,有一位台灣基督教歷史上重要的人物出現了,這個人便是偉大的傳教士馬偕博士。一提起馬偕,就會想起他的一句豪語:「一個人與其生鏽,不如發燒而死。」從他登陸滬尾算起,直到他在此地謝世為止,整整三十年。這三十年的時光不算長,但在多坎坷的人間,這些歲月還是夠折騰的。

  砲台埔就是他傳教、教育的根據地,一八八二年興建的「牛津理學堂」,是台灣最古老的學府,如今闢為馬偕資料館。淡水中學創立也很早,古色蒼然的八角樓校舍,至今還留有往年的跡象。

  被指定為一級古蹟的紅毛城,為西班牙人所建,嗣經荷蘭、明鄭兩代,淡水開港後,由英國租借為該國領事館,一九八○年才正式收回。位於油車口的舊砲台,門楣上刻有「北門鎖鑰」四字,提督孫開華駐防於此,中法滬尾之役時,扼守制敵,擊敗法艦。它與紅毛城是等量齊觀,同為淡水兩座重量級的文化遺產。勝蹟尚有福佑宮、龍山寺、鄞山寺、清水巖、滬尾偕醫館、馬偕墓園、姑娘樓、哥德式禮拜堂、海關總稅務司公署、紅樹林、淡水高爾夫球場等,真是俯拾即是,不勝枚舉。

  淡水是生我育我的家鄉,韶華易逝,遷居台北,一轉眼已屆好幾個的「十年」了。夢裡的故鄉,是處處充滿詩情畫意,「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這首詩,道盡了鄉愁遊子心。有人巧妙的說:故鄉是祖先流浪的最後一站。「何時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這是鄉親的相許,也是故友的呼應,它叫人回味往日的悲歡,也提醒了人生短促,你我心路歷程的共譜寶貴的生命樂章。

  在外漂遊,軫懷已往,隔了好久,馱著懷古的心情,重踏故土,驚訝的目睹桑梓變得面目全非。更嚴重的是由捷運氣勢帶來了紛亂繁雜的市容,滄海桑田的感觸,不由得心旌震顫。人間世,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由於城鎮的改觀,環境一定會改變當地住民的性格。其實,物換星移,時代的巨輪不斷地把古老的東西壓碎,包括早時人際間的人情味、親切感。我所見到的自極靜到極動的淡水與淡水人,處處是急就章,來不及應付接踵而至的觀光人群的種種設施,來不及收拾人車橫衝直撞的雜亂無章的場面,每件事都在來不及深思熟慮的情形下發生了。

  跟淡水河緊緊靠在一起的,是人人老相識的觀音山,海拔雖不高,但山容秀拔,中峰突起,如觀音趺坐。從前,滿山滿谷翠綠欲滴,綠是生機,是榮茂。然而,如今面目已改觀,山麓沿岸一帶,樓房一棟一棟的蓋起來,顯得「文不對題」般大殺風景。更難堪的,莫非是整座山的塋域化,由於濫葬、濫墾,已經嚴重破壞了自然景觀。山如此,水也是一樣,聞聞缺雨期間淡水河散發的臭氣,看看大雨過後觀音山下漂流的垃圾,還有那日益惡化的河川生態,淡水河可以說已到了奄奄一息的地步。

  如果想要欣賞或維護滬尾老街的風貌,恐怕也來不及了。因為這些所餘無幾的老屋,近年來,隨著拆除改建的風氣,拆的拆、改的改,老街的特色也就一日少似一日了。房主們一味翻蓋,令懷舊者為之氣喪。九坎街(今之重建街)是我呱呱墜地的地方,我感到它的一磚一瓦,均充滿著歷經苦悶的時代痕跡。淡水已是一座陷於癱瘓的城鎮,放眼市區,處處人車擁擠,空間越來越小,致使小民生活在壅塞、雜亂、煩囂之中。再由次捷運開通,創造出無限的商機,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能力,正以等比級數增加。這一來,淡水河畔河水粼粼、江流浩蕩的景色,將成為過去。

  昔日的淡水與今日的淡水,壁壘分明,簡直是兩個不同的世界。前者就像老娘的懷抱一樣,暖煦煦的溫情,會彌補你心靈的空虛。換句話說:舊淡水所有的是古典理念文化的肅穆景觀,而新淡水所展示的卻是感性的文化,世俗人間的奢侈繁華。

  仿照莊因的筆調,我自嘆為「自我放逐」的失鄉的人,以一個「賓客」的身分,踏上日思夜想的家鄉,都是那麼的陌生。偶爾回到閭里,內心的感觸、悽惶,豈止是近鄉情怯而已。因為我所懷念的是少年時的胸無城府的故鄉,而厭惡日後的那價值混浠、意識出軌的故鄉;令我值得回想的是潔身自好的故鄉,而不是功利掛帥,徒有其名的故鄉。有心人也有所指點,在現代生活的緊張忙碌中,人們不但少了從容思索的悠閒心境,也少了率真而無顧忌的坦誠,更不提那造成一個歡聚的「天時、地利、人和」是多麼難得的一種機緣哩!

參考資料[編輯]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 王昶雄〈感慨談家山:滬尾風情畫〉,十一期,(臺北:淡江史學,2000)
  • 錢麗安,人文藝旅‧淡水行,(臺北縣文化局,2010)。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新聞[編輯]

相關網站[編輯]

文學家 文化工作者 許慧明
文史工作者 張建隆紀榮達羅文德蘇文魁
作家 舞鶴林良林輝焜王昶雄林蔚伶
書法家 張炳煌
詩人 汪李如月林其美李魁賢洪萬吉
歷史研究者 謝德錫
其他 蔡素芬鄭水龍張永智
台灣之最 乞丐之母 施照子
匠師 佛雕 邵來成
其他 李棗柴
技術人員 技手 富田四郎
改革人士 抗日 雷燦南
政治人物
里長 李宗文
副鎮長 李永熏
淡水鎮長 陳根旺鄭永富
街長 淡水街街長
廈門司法代書人會會長 蔣光農
總統 李登輝
總統夫人 李曾文惠
鎮長 杜麗水王慶賢
其他 白金泉張安樂盧宗興盧修一李獻鐘蔡錦賢鄭宇恩高永李宗卓陳家興
科學家 柯威霖
軍人 查爾斯‧謝朵沃斯
音樂家 作曲家 李雙澤
其他 金門王鍾成虎黃政德黃淵泉江文也李炳輝林生祥
茶家 陳廷堅
商人 陳有財許炳松李好生李江河林熊徵林謝罕見洪許俸洪維新紀秋水紀錦成施萬松施禎益許添財許添福鄭水梯鄭春生麥春福陳天錫李水清李永和林建盛王慶賢林平侯李奎璧郭水源
基督徒 牧師 連易宗駱先春
教育家 校長 居浩然居瀛玖張鳴謝隆盛陳淑女鄭嘉昌盧園有坂一世樓迎統張建邦
教師 柯設偕杜守正
教授 黃瑞茂蔡葉偉王慰慈黃建淳張家宜黃繁光施金水林信成盧明智李其霖林呈蓉梁景峰李乾朗
講師 蔡以倫
望族 汪明燦李祥奎
畫家 張萬傳莊武男李永沱林玉珠楊三郎楊進士
運動員 棒球選手 李桀郡王宸浩許聖杰顏淳浩
職業高爾夫球員 柯設偕杜守正
職業高爾夫球師 陳清水
其他 曾文鼎
歌手 張雨生胡德夫李建復楊弦楊祖珺
廚師 楊鄭錦文
醫生 歐陽培銓張洪蚶陳信雄李樹林
藝人 盧廣仲桂綸鎂
警界人物 山本正一
攝影師 蔡坤煌白雙爵程許忠馮文星張鑽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