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水溯源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淡水水文志)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

淡水學用語辭典人物志食貨志協作系統屯山人說故事風土志輿圖裨史志滬尾2017炫光志渠水溯源新住民志聆聽下游滬里滬外里民志良師志環保志熟齡志

圖檔簡述:田野調查研究室淡水水文志渠水溯源成果發表宣傳圖檔。
所有人:淡江大學中文系田野調查研究室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 影片描述:淡水水文・渠水溯源
  • 影片來源:YouTube


探訪淡水的水源,
尋覓渠水的足跡,
細究上游的型態,
還原與水息息相關的深度。
在淡水今昔的脈絡間,靠近地方與人們的生活。

簡介

  淡江大學田野調查研究室淡水水文志紀錄片《渠水溯源》,是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第五年的成果影片。2017年6月7日在文學館L522會議室進行成果放映,同時展出田野調查研究室之歷年紀錄片靜態回顧。

  這一次田調的成員選擇離開人潮洶湧的淡水市區,行經三空泉水源地滬尾水道第三水源)、水梘頭,逆著河流向上「溯源」,在河海交界處,與水相映。「溯源」,也是這部紀錄片的核心理念,透過現場觀察、口述訪談及回顧歷史文獻,來認識此三處的地景、面貌、水的用與無用,兼以相關人士的記憶、感覺與認知,企望重構淡「水」的源頭之於我們生活中的意義。[1]

  成員發現要了解淡水水文的完整面貌,不能將注意力僅放在溪流本身,還必須要關注人們與溪水之間的關係。同時若從不同面向(如聚落設施、產業經濟、民俗信仰、自然生態、日常生活等)去觀察,更會發現淡水的水文的面貌十分豐富且多元,因此決定先從淡水水文的上游,來做為呈現淡水水文完整面貌的第一步,以三空泉、水源地、水梘頭為例。

參考資料

  1. 田野調查研究室,淡水水文志紀錄片發表會 x 歷年紀錄片靜態回顧展覽活動詳情,2017年6月7日。

相關連結

紀錄片 消逝中的香火─農曆八月二十沙崙拜門口滬尾2017滬里滬外-淡水興仁石滬的第二春渠水溯源後花園-三芝雙連石滬擺渡 淡水河銘仔袂去叨位謎樣台灣:淡水輿圖觀音山的距離滬回憶–淡水屯山石滬群聆聽下游滬尾傳真:張鑽傳鏡頭下的時代容顏小島大歷史-再現聖薩爾瓦多城我們在淡江的青春歲月
歌曲 流浪到淡水淡水的月光校園民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河邊春夢淡水的雨淡水舊情淡水河邊淡水暮色淡水風雲
影片 動畫 阿雄與悉達多
短片 飛閱文學地景-日落淡水河
電視劇 青梅竹馬(電視劇)
電影 小畢的故事我們的天空(電影)誰搞鬼上身
戲劇 戰祭1884西仔反傳說聲樓霸市淡水小鎮(戲劇)
攝影作品 蔡坤煌/攝影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