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捷運站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北投站  

本站最早設於台灣日治時期1901年,原為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淡水線車站,戰後由臺灣鐵路管理局接手營運,為一地面車站,後因改建捷運淡水線於1988年停止營運,原站體亦一併拆除。

現今車站位於北投路、育仁路間,育仁路與光明路口一帶,接近大興街口,站名取自當地地名及原有站名,「北投」為平埔族凱達格蘭族語中「女巫」之意。車站編號為R22

2018年夏季台北捷運於部分車站新增日本語到站廣播,與日治時期採音讀「ほくとう〔ほくと〕 Hokuto 」不同,此次新增以華語譯音「ペイトウ Peitō」廣播。

本站為高架車站,設有兩座出入口,由於站體寬40公尺,為避免受中國華北式屋頂跨距之限制,而以空間桁架及玻璃帷幕牆構成,彰顯現代科技建築手法,具有高度透明性的站體造型頗為特殊。本站計有島式月台一座及側式月台兩座,設有半高式月台門,為台北捷運目前唯一採用高架混合式月台的捷運車站。

使用狀況[編輯]

  • 1號月台為「象山-淡水」(淡水線與信義線相互直通)列車的上行(往淡水方向)月台。
  • 2號月台為「淡水-象山」(淡水線與信義線相互直通)列車的下行(往象山方向)月台。
  • 3號月台為「北投-象山」尖峰/「北投-大安」離峰(淡水線與信義線相互直通)列車的上行(往北投方向)列車進站停靠與反向(下行,往象山/大安方向)發車用月台。23時以後與春節期間疏運淡水站人潮改為不開放。
  • 4號月台為「北投-新北投」(列車在新北投支線上以單線往返方式運行)。

為紓解平日上下班時段人潮,本站在「北投-南勢角」模式取消前,曾加開「北投-景安」區間車。

根據2022年9月資料,本站每日旅運量約為29,502,在台北捷運各站中排行第46名。此外也為了防止旅客蓄意跳軌等因素,本站已於2017年中增設半高式月台門來保護民眾與行車的安全。

交通地圖[編輯]

  •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編輯]

相關新聞[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自行車 淡水區YouBike金色水岸自行車道關渡自行車道
船隻 淡水舢舨船淡水渡船頭
港口 漁人碼頭淡水第一漁港淡水港
遊覽車 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
道路 藍色公路淡水道路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登輝大道
橋樑 淡江大橋豬哥崎橋關渡大橋彩虹橋
機車 文化機車暨自行車停車場
鐵路 淡水捷運站捷運竹圍站捷運紅樹林站淡水信義線淡水輕便鐵道臺鐵淡水支線淡海輕軌臺鐵亞細亞支線深奧鐵路腳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