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計畫簡介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回到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

  淡江大學位於淡水,對於在地經營一向不遺餘力,並長期投入以淡水為主題之相關研究。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Metro Tamsui Memory of Cultural Creative Heritage)是由淡江大學文學院所推動的多年期、跨領域的整合型重點研究計畫,自2012年8月起至2018年7月,共六年;其中部分成果延續自其上一期計畫「文史創意產業平台開發設計之研究」。總計六年成果,共產出紀錄片62部,網站1個(淡水維基館),另外,論文篇數、展演次數、項科技不提交之計畫件數 ... 等,也都相當可觀,

  茲就前後期計畫中,與淡水相關且互相整合者,概述如下:

2011.8~2012.7 文史創意產業平台開發設計之研究[編輯]

  2011年8月起,文學院邱炯友院長主持的重點研究計畫「文史創意產業平台開發設計之研究」有兩個子計畫,其中與淡水相關並與後續計畫整合的為:

  • 子計畫二:「地方文史資料電子書之開發與設計:以《淡水學用語辭典》為例」
    這是由歷史系林呈蓉主任與資圖系林信成主任共同主持,兩系師生團隊共同完成的計畫。自2011年8月(100學年度)起,時任資圖系主任的林信成教授及歷史系主任林呈蓉教授即共同提議,在邱炯友院長主持的文學院重點研究計畫「文史創意產業平台開發設計之研究」中,合作主持其中的一項子計畫:「地方文史資料電子書之開發與設計:以《淡水學用語辭典》為例」,結合兩系師生合力完成,研究小組成員包括了林信成、林呈蓉、周宗賢、吳明勇、張玄菩、林雯瑤等多位老師所帶領的團隊。

2012.8~2013.7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一)[編輯]

  2012年8月1日起至2013年7月31日,為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第一年計畫,同樣共有兩個子計畫,其中與淡水相關並與後續計畫整合的為:

2013.8~2014.7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二)[編輯]

  2013年8月1日起至2014年7月31日為第二年計畫,總計畫由新任的文學院林信成院長主持,希望能更加發揮團隊合作力量,有效整合文學院五系師生,共同將淡水相關研究彙整。因此自本年度開始,其下的兩個子計畫皆與淡水相關,並與前後期計畫相互整合:

由大傳系王慰慈老師主持、中文系周彥文老師共同主持。其中,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淡水具有歷史之9家工商團體:慶銨按摩店永吉麻油行淡水保安堂淡水長老教會工研益壽多文化館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金枝演社琉傳天下藝術館台灣不二衛生套知識館;而田野調查研究室團隊則持續關注淡海二期議題,完成一部紀錄片:觀音山的距離
由資圖系林信成老師主持、歷史系周宗賢老師共同主持。本子計畫之具體成果即淡水維基館,創建於2013年9月13日,期望匯集淡水在地文化元素,以紀錄淡水的一切,包括淡水的歷史文化、風土民情、生活點滴、觀光旅遊、吃喝玩樂 ... 等等,只要與淡水有關者無所不包,並以維基(Wiki)協作方式作為整合匯流平台,開放大眾對淡水相關資料加以彙整。期望以後只要一提到淡水,古往今來資料都可在這個平台上找到,以利大眾瞭解淡水在地知識、文化源流、社會變遷、重要歷史事蹟與當代生活脈絡;同時,其成果亦可提供相關研究者做為重要參考資源。

2014.8~2015.7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三)[編輯]

  2014年8月1日起至2015年7月31日進行第三年計畫,總計畫由文學院林信成院長主持、資圖系王美玉老師共同主持。其下雖同樣是兩個子計畫,不過規模更加擴大,進一步整合文學院五系教師共同研究:

由中文系周彥文老師主持、大傳系王慰慈老師共同主持。大傳系團隊拍攝「淡水風土志-淡水小農的故事」,共8部紀錄片記錄淡水在地小農的故事:大屯山生態有機農場梁素秋、淡水農夫市集召集人程進益、牛埔有機農場盧建和、頂田寮有機休閒農場鄭鵬舉、呵咪呀福利社江瑩青、江瑩華姐妹、良好有機農場張國良、牧蜂農莊簡德源以及三芝有機農場馬文權;田野調查研究室由周彥文老師指導第十屆團隊,拍攝「輿圖」共4部紀錄片:把房子舉起來-淡水舉牌人、夜鷺與巷-淡水夜鷺與巷弄、漁魚漁魚-淡水漁業與觀光業、流動之潮-淡水出入口,與靜態展:世紀之聲-淡水日本遺留文化財。
  • 子計畫二:「淡水人口研究、民俗與地方文化資料庫」
由資圖系林信成老師主持,歷史系周宗賢老師、林嘉琪老師,資傳系楊智明、賴惠如老師共同主持。
資圖系持續建置淡水維基館,並將子計畫一隻成果收錄至網站。資傳系楊智明老師帶領學生進行上帝吻過的天使-林芷瀅的故事、原創音樂(大道公主題曲-讓記憶疊起來, 出遊, together, 迎神頌)、大道公醫虎喉有聲書、關不住的慈悲(大道公輪祀紀錄片)及重訪李雙澤之相關訪問與書寫。

2015.8~2016.7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四)[編輯]

  2015年8月1日起至2016年7月31日進入第四年計畫,總計畫由文學院林信成院長主持,資圖系王美玉老師、歷史系周宗賢老師共同主持。

由大傳系王慰慈老師主持、中文系周彥文老師共同主持。大傳系拍攝淡水裨史志-淡水生命軌跡 坊間人物故事,共8部紀錄片探詢並紀錄淡水具有文創精神的人物。中文系田野調查研究室有靜態展「地方再現-淡水加工罐頭‧淡水裨史志」、紀錄片《滬尾2017》。
  • 子計畫二:「淡水石滬、歷史職業資料庫暨民歌探源」
由資圖系林信成老師主持,歷史系李其霖老師、林嘉琪老師,資傳系楊智明、賴惠如老師共同主持。共分成三部分進行:
其一為「淡金海岸石滬探勘暨影像資料庫之建置」
其二為「歷史職業及社會層級資料庫」
其三為「民歌探源之李雙澤研究」

2016.8~2017.7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五)[編輯]

  2016年8月1日起至2017年7月31日進入第五年計畫,總計畫由文學院林信成院長主持,資圖系王美玉老師、歷史系周宗賢老師、資圖系林雯瑤老師共同主持。

  • 子計畫一:「淡水記憶與生命故事」
由中文系周彥文老師主持、大傳系王慰慈老師、陳玉鈴老師共同主持。
中文系田野調查研究室完成淡水水文志《渠水溯源》紀錄片1部,預計於6月7日舉辦成果發表會。
大傳系完成淡水炫光志:淡水藝術家的故事,共8部紀錄片及專訪集,並於5月20日舉辦成果發表會。
  • 子計畫二:「淡金海岸石滬暨淡水歷史職業資料庫之建置」
由資圖系林信成老師主持,歷史系李其霖老師、林嘉琪老師,資傳系楊智明、賴惠如老師共同主持。共分成二部分進行:
其一為「淡金海岸石滬探勘暨影像資料庫之建置」
其二為「淡水歷史職業資料庫建置」

2017.8~2018.7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六)[編輯]

  2017年8月1日起至2018年7月31日進入第六年計畫,總計畫由文學院林信成院長主持,資圖系王美玉老師共同主持。

  • 子計畫一:「淡水記憶與生命故事」
由大傳系王慰慈老師主持、中文系黃文倩老師、大傳系陳玉鈴老師共同主持。
大傳系拍攝《新住民志》共8部社區紀錄短片及人物專訪,以大淡水地區新住民家庭的故事為主題,了解他們與在地文化的融合,2018年6月2日舉辦紀錄片成果發表會。
中文系有紀錄片淡水《水文志》與靜態展,預計於2018年6月11日至15日在淡江大學文學館二樓穿堂,展出「公司田溪下游印象展」,6月15日中午於文學館L522進行淡水水文志紀錄片《聆聽下游》發表會。
  • 子計畫二:「淡金海岸石滬暨歷史人口資料庫與李雙澤研究」
由資圖系林信成老師主持,歷史系李其霖老師、林嘉琪老師,資傳系楊智明、賴惠如老師共同主持。共分成三部分進行:
其一為「淡金海岸石滬探勘暨影像資料庫之建置」
其二為「歷史人口資料庫建置」
其三為「李雙澤研究」

2018.8~2019.7 遊藝淡水—典藏紀錄與地方觀覽[編輯]

  2018年8月1日起至2019年7月31日進入第七年計畫,總計畫由文學院林煌達院長主持。

  • 子計畫一:「淡水人文與在地敘事」
由大傳系王慰慈老師主持、中文系黃文倩老師共同主持。
  • 子計畫二:「淡金海岸石滬觀覽與網絡行銷」
由資傳系賴惠如老師主持,歷史系李其霖老師、林嘉琪老師,資圖系林信成、王美玉老師共同主持。


相關封面/主視覺[編輯]

成果紀錄片[編輯]

附錄:媒體報導[編輯]

中國時報:淡水食貨志 大學生拍片架網站[編輯]

中國時報報導20140622.jpg

  1間典藏古物的百年中藥店,或絢麗的琉璃觀光工廠,淡水區9間極具特色的商店,全在大學生耗時1年的拍攝記錄下,呈現小人物、小店的大故事,也為「淡水維基館」網站拼湊出更完整的地方風華。

  淡江大學文學院長林信成積極推行「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計畫,3年前研發出地方文史資料電子書《淡水學用語辭典》,去年採訪9名地方人士後出版《淡水人的在地觀點》,今年著墨「商店」面向製成9支紀錄片,完整記錄「淡水食貨志」,接下來還打算製作風土志、人口研究、民俗與地方文化資料庫等。

  「淡水大小事全一網打盡。」林信成表示,學生透過採訪、田野調查、拍攝紀錄片等,關懷這片土地,同時呈現淡水多元風貌,成果放「淡水維基館」網站。

  座落於半山腰的觀光工廠「琉傳天下藝術館」,不時傳出切玻璃的唧唧聲,有的人覺得難受,但對創辦人周宇軒而言,卻是體驗人生的最佳途徑。他將玻璃幻化為一顆顆繽紛星球,讓人輕易握住那遙不可及的美麗。

  劉羽諾、陳慧婷等6名大傳系學生亦步亦趨跟在周宇軒身後,記錄琉璃製程、發想起源及觀光工廠的意義,昨日首映會時拍出琉璃變幻莫測的光芒,現場觀眾邊看邊驚呼。

  另組學生尤儷容、彭夢瑤等,則走訪「工研益壽多文化館」,盼透過這逾半世紀的製醋工廠,省思近年的食安問題、工廠屹立不搖的主因。

  學生們還記錄了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保安堂參藥行、慶銨按摩店、永吉麻油行、淡水長老教會、金枝演社、不二衛生套知識館,另由「田野調查研究室」拍攝「觀音山的距離」紀錄片,探討淡海新市鎮二期開發案。

聯合報:淡江師生 自寫淡水「維基館」[編輯]

聯合報報導20140622.jpg

  淡江大學文學院用類似維基百科的概念,建構網路「淡水維基館」,記錄淡水地區的歷史文化、民俗節慶、著名店家、代表性小吃等特色,讓民眾輕鬆了解淡水的種種。 院長林信成表示,淡水維基館目前透過各項子計畫蒐羅訊息,期望透過學術研究及學生拍攝的紀錄片,讓資訊更豐富多元。

  林信成昨天帶著兩組子計畫執行團隊發表成果,包括由近50名學生拍攝的9部淡水工商團體紀錄片及「淡水食貨志」,還有以淡海新市鎮二期計畫為主的田野調查研究「觀音山的距離」。

  「觀音山永遠在淡水人心中!」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周彥文帶著5人田野調查團隊,花1年時間拍攝「觀音山的距離」紀錄片,周彥文說,學生在第一線採訪,聽見了不同的居民聲音,對淡水有另一層了解。

  參與記錄「金枝演社」劇團點滴的學生陳家愷說,金枝演社成立21年,社員不一定都是戲劇科班出身,但是他們演戲的熱情,「深深影響著我」。

淡江時報:文創大淡水 地貌空拍全紀錄[編輯]

20141027文創大淡水地貌空拍全紀錄(淡江時報).jpg

  文學院重點研究計畫「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於20日進行全天淡水地貌空拍活動,以淡水偏鄉地區為主,拍攝包括了社區、漁港、河流、農莊等人文或自然地貌。

  為了以更多元、廣闊的角度呈現淡水文化,文學院與進駐創新育成中心的福倈鷹航拍資訊有限公司合作,以無人飛行載具進行空拍。由大傳系副教授王慰慈、資傳系助理教授楊智明與賴惠如共同規劃製作成文化紀錄片,以達到保存和推廣淡水地歷史人文、地理環境特色。文學院院長林信成表示,希望此次空拍讓更多人以不同角度看見淡水,除了喚起對這片土地的熱愛,也讓人與地區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

自由時報:政府與農搶地 淡大生掌鏡記錄小農辛酸[編輯]

  淡水牛埔有機農場主人盧建和的1467坪農地,因淡海新市鎮二期開發計畫,隨時可能被徵收。淡江大學大傳系6名學生,耗時9個月,拍攝短片記錄盧建和與土地的故事;導演羅伊葶說,小農無力對抗政府,但都市化不應只是蓋高樓大廈,更應反思土地與人的價值!

  6人拍攝團隊中,包含羅伊葶在內有4名馬來西亞僑生,以異國觀點,思考台灣政府與農搶地的衝突。羅伊葶說,在淡水生活3年多,發現淡水有很多珍貴的人文、歷史,「但自己人卻不怎麼珍惜,真的很可惜。」

  負責拍攝剪輯的劉欣彥說,拍攝期間跟著下田鬆土、種菜,體會到農友辛苦與堅持。她說,淡海一期開發後,空屋率高達39%,「為什麼還要二期開發,把這塊最後的農田也破壞?」劉欣彥說,就算農地被徵收,盧大哥也說要另外找地「繼續種」,從他的眼神,看到對土地的熱情。羅伊葶說,希望透過拍攝影片,學習反思,讓更多人看見農友們堅持守護的「價值」。

  淡海二期開發計畫將大舉徵地1140公頃建豪宅,目前因爭議暫緩徵地。淡大大傳系副教授王慰慈說,學生除了下田拍攝,也利用空拍機,拍下盧建和可能隨時被徵收的農田,「他(盧建和)第一次從空拍鏡頭看到自己的農地,感動到眼眶泛紅,這才是土地對人最真實的影響。」

  淡大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計畫,今年以記錄淡水小農為主題,共8組、60位學生下田掌鏡,分別記錄盧建和,以及大屯山生態有機農場梁素秋、淡水小農市集召集人程進益、頂田寮有機休閒農場鄭鵬舉、呵咪呀福利社江瑩青和江瑩華姐妹、良好有機農場張國良、牧蜂農莊簡德源、三芝有機農場馬文權等人的故事,推廣友善農耕,以及熱愛鄉土的理念。

新北市訊:新北農夫市集與淡江大學共同合作-小農的故事成果發表![編輯]

  為記錄淡水非傳統農業,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輔導成立的淡水農夫市集淡江大學合作,以訴求自然、有友善、天然無毒、及低碳的農夫們共同藉由市集的方式推廣並追求友善農耕理念,記錄他們8位小農生活、工作理念及在這片土地在大淡水土塊土地,所發出來光與熱、愛與美。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為落實照顧小農政策,協助小農販售自己生產的農產品,本次與淡江大學大傳系學生合作,記錄小農故事,歷時有9個月時間從田野調查、採訪、拍攝、剪輯而成。拍攝對象為淡水地區小農:大屯山生態有機農場 - 梁素秋、淡水小農市集召集人 - 程進益、牛埔有機農場 - 盧建和、頂田寮有機休閒農場 - 鄭鵬舉、呵咪呀福利社 - 江瑩青和江瑩華姐妹、良好有機農場 - 張國良、牧蜂農莊 - 簡德源及三芝有機農場 - 馬文權。藉由淡水小農的故事,提倡有機與環保的重要性,傳遞「有機並不貴」與「吃得健康」的概念。因此,淡江大學學生走出校園,透過「傳播」專業進行服務學習,體驗在地化、鄉土化的精神。

  這些有機種植的小農,在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平台銷售下,每週六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在淡水捷運後方金色水岸販售本地有機農作產品,每周吸引約800位遊客與當地居民共同參與。淡江大學大傳系師生已於6月6日下午2時~5時在新北市淡水農夫市集旁邊,舉行「大淡水全紀錄風土志:小農的故事成果展」,播映學生8部紀錄片作品,可以看見這些辛苦經營的小農生活、工作和理念,以及他們的秉持的價值觀。希望藉由紀錄片之放映、藉由小農的現身,及首次參與農作耕種的同學們,一同訴說這塊土地上的感人故事。期望透過影片增加生產者與購買者間的信任,展現農民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