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丘指揮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松本紀念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基隆 > 古蹟
*描述:基隆築港所長 松本虎太
*出處:伏喜米次郎(1932)。グレ-ト基隆。臺北州。基隆新潮社。
*出版日期:昭和7[1932]
*典藏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 台灣舊照片資料庫
*記錄識別碼:pb2013917p012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歷史建築旭丘指揮所 修復前點雲動畫 基隆市文化資產科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旭丘指揮所,又名「松本紀念館」。位於基隆市中正區國軍基隆醫院附近的旭丘山上,目的為紀念設計及監督基隆港築港的松本虎太,並規畫作為接待外賓的會館,而視野可遠眺至基隆港,也就是位於旭丘真砂町派出所上方的台地。當時是日本時期北台灣重砲兵之指揮單位,且與基隆要塞司令部頂石閣砲台具相關的戰略位置,旭丘指揮所還被譽為台灣八景之一,是以「旭丘晴嵐」、「旭崗日出」著名。自2019年(民國108年)基隆市文化局進行修復再利用之工程計畫,希望能夠活化成為旭丘山上的休閒景觀,目前正在辦理此工程,並且進行歷史調查和建築研究,所以暫時不對外開放。

歷史[編輯]

  • 日本時期
旭丘指揮所為日本時期(1930年代)所建,當時的基隆市長在1935年(昭和10年)12月的時候發起、組織松本紀念館建設委員會,期望籌措經費來建造「松本紀念館」。在二戰期間,旭丘指揮所被重砲兵連指揮所後軍事設施徵收,當作軍事用途。之後,長期被軍方使用,當作軍方管制區,後來供海巡部入駐使用。
  • 民國時期
1945年(民國34年)後,曾被當作陳儀張學良等政治犯關押地點,2015年(民國104年)10月27日登錄成為基隆市歷史建築。

建築特色[編輯]

建坪97坪的旭丘指揮所,其風格屬於和式與洋式建築的中和,特色在於平屋頂,但是又具有一層一層高低不同的巧思,還有上下錘窗和洋館外牆上附著黃褐色的溝面磚。內部的建築門廊螺旋狀門柱和不對稱窗更是代表著旭丘指揮所這棟建築物,因為其門廊是由好幾個弧形狀門柱組成,不像一般建築物方方正正的設計,而是多了流線的美感,富有當時昭和時期建築的風格及特色。

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編輯]

政府網站[編輯]

人物 葉俊麟鈴置良一
文化資產 市定古蹟 白米甕砲台獅球嶺砲台清法戰爭紀念園區基隆市長官邸許梓桑古厝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劉銘傳隧道七堵前站社寮砲台
國定古蹟 槓子寮砲台大武崙砲台
古物 阿姆斯脫朗後膛8吋砲
歷史建築 海港大樓旭丘指揮所阿根納造船廠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建港紀念碑頂石閣砲台瑪陵坑石頭厝靈泉禪寺大沙灣石圍遺構
文化景觀 暖暖淨水場仙洞巖
交通 港口 正濱漁港
地方機構 公共建設 潮境公園
博物館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自然景觀 湖泊 大武崙情人湖
宗教場所 中式廟宇 奠濟宮
店鋪 市集 委託行
活動 戰役 雞籠之戰
已不存在 三沙灣漁港基隆神社北部火力發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