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堵前站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基隆 > 歷史建築

  • 影片描述:七堵鐵道紀念公園 app tripbds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七堵前站,位於基隆市七堵區光明路,現列為歷史建築。是清代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主導的基隆至台北鐵路工程其中一個車站,稱作八堵火車碼頭。在日本時期,則被稱作「七堵驛」。之後因為七堵停車調度場、七堵後站同時啟用, 七堵火車站被七堵調度站分割為前站與後站。

因為鐵路地下化之緣故,鐵路局大力發展七堵後站,七堵前站終成為歷史,停止使用。由於七堵前站擁有百年的木造建築價值,因此保存成為歷史建築,並興建鐵道公園保留,由七堵區公所負責管理。

歷史[編輯]

  • 清朝時期
1891年,由劉銘傳提倡的基隆到台北的鐵路通車,建設並命名為「八堵火車碼頭」。
  • 日本時期
1897年(明治30年),改名為「七堵驛」並正式營運。後來在1912年(大正元年)七堵驛的木造站房,以檜木建成的主體工程完工,成為了北台灣縱貫線第一個木造車站。
  • 民國時期
1972年,由於七堵停車調動場及七堵後站的建成及啟用,
近年因鐵路地下化,將多年的七堵車站改建為新式的站房及月台。後來於2007年全面使用七堵新站,七堵前站則走入歷史,停止使用。
後來為了保存七堵前站的歷史面貌,文化局將其登陸為歷史建築。經過專業設計公司的評估後,文化局最終決定將七堵前站完全拆卸,並以原本樣貌進行組裝及重建,也將拆卸下來的每個建材都加以編號,而重建地址為原址旁30公尺。因此這棟稀有的全木造站房、獨特的木製建築風格得以保存下來,也為居民提供了一個休憩地點,還將原本在七堵車站外的82歲高齡榕樹也一併遷移,現稱之為「七堵鐵道紀念公園」。

建築特色[編輯]

七堵前站屬於台灣稀少的純木造車站,屋根(屋頂)造型為其特色,擁有綜合切妻(二披水)及入母屋(歇山)兩種屋根特色的非對稱形式風格呈現方式,而屋脊則使用了可絕緣電線的「礙子」。

七堵前站的梁柱之間全由卡榫的方式做接合,與其他日式建築用栓釘固定的建築,有著更細膩、更精緻的區別,可見其組裝工法非常用心。

地圖[編輯]

  • 地址:206基隆市七堵區光明路23號
  • 前往:

Google街景服務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政府網站[編輯]

人物 葉俊麟鈴置良一
文化資產 市定古蹟 白米甕砲台獅球嶺砲台清法戰爭紀念園區基隆市長官邸許梓桑古厝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劉銘傳隧道七堵前站社寮砲台
國定古蹟 槓子寮砲台大武崙砲台
古物 阿姆斯脫朗後膛8吋砲
歷史建築 海港大樓旭丘指揮所阿根納造船廠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建港紀念碑頂石閣砲台瑪陵坑石頭厝靈泉禪寺大沙灣石圍遺構
文化景觀 暖暖淨水場仙洞巖
交通 港口 正濱漁港
地方機構 公共建設 潮境公園
博物館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自然景觀 湖泊 大武崙情人湖
宗教場所 中式廟宇 奠濟宮
店鋪 市集 委託行
活動 戰役 雞籠之戰
已不存在 三沙灣漁港基隆神社北部火力發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