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洞巖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最勝禪寺)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基隆 > 古蹟
*描述:基隆基隆仙洞辨天宮
*出處:王李摘(2004)。基隆市立文化中心。基隆市。
*出版日期:2004年07月01日
*典藏單位:國家文化資料庫、文建會
*詮釋資料識別碼:093-100030-hp00018
*連結:http://newnrch.digital.ntu.edu.tw/nrch/query.php?keyword=%E4%BB%99%E6%B4%9E%E5%B7%96&advanced=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仙洞巖,又名為「仙洞」,因為傳說是仙人落腳之地而名。原本是一座天然的海蝕洞穴,也是基隆最大的一處海蝕洞。仙洞巖經歷過台灣的清朝及日本時期,因此曾供奉多位神祇,前身為清朝時代的「代明宮」,歷史文獻中的別稱有「弁天神社」、「最勝禪寺」、「仙洞巖佛寺」等等。仙洞巖位於基隆市中山區里,目前主要分為主洞、左洞及右洞,洞內供奉著不同的神祇,主祀釋迦牟尼、觀音佛祖。由於仙洞巖長久以來都是許多旅人的熱點,對於此地的詩作創作亦為數不少,例如清朝時期李逢時的《雞籠八景詩》、日本時期徐莘田的《基隆竹枝詞》、民國時期陳其寅的《新基隆八景詩作》等等。 由110年2月5日生效,並劃定為崩塌地特定水土保持區,

主洞[編輯]

為「圓通寶殿」,主祀著觀世音菩薩,大少信徒因此慕名而來,向菩薩祈福膜拜。

左洞[編輯]

長達八十多公尺的狹窄通道,其寬度只能讓一個人通過,而且會愈來愈窄,成年人到通道的最尾端需蹲下來才可以通過。

右洞[編輯]

仙洞巖最為寬廣的部份,所以擺放了多具佛像供信徒參拜,例如有三寶佛、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騎獅像、普賢菩薩騎象像等等。寺廟方亦保持了日本時期的觀音石佛,岩壁上亦刻有過往旅人遺留下來的筆墨。

石碑[編輯]

清朝時期

  1. 夏獻綸仙洞遊誌(1874年同治13年6月)
  2. 海外洞天(1874年同治13年6月)
  3. 慈雲遠蔭(1875年光緒元年6月)
  4. 葉文瀾一行仙洞遊誌(1876年光緒2年12月)
  5. 潘慶辰一行仙洞遊誌(1878年光緒4年9月)
  6. 仙洞(1886年光緒12年6月)
  7. 仙洞景觀記(1887年光緒13年)
  8. 吳安康一行仙洞遊誌(1887年光緒13年8月)
  9. 劉威一行仙洞遊誌(1894年光緒20年6月)

日本時期

  1. 仙洞勝景誌(1905年明治38秋)
  2. 仙洞石椅捐題碑記(1926年大正15年6月)
  3. 三十三天天外天(不詳,推斷為日本時期)

民國時期

  1. 媽祖遊境紀(1958年民國49年)
  2. 募款整修仙洞巖(1973年民國62年)
  3. 岩壁佛雕造像記(1975年民國64年)
  4. 謝東閔重遊仙洞(1979年民國68年)

歷史[編輯]

基隆仙洞巖是長期由強烈的海浪沖擊而導致其獨特的景觀,早期時代洞臨大海,身在洞穴中就能聽到海浪拍岸聲,被列為基隆八景之一,稱為「仙洞聽潮」,但是築港後便消失了。

  • 清朝時期
仙洞巖最早記於1872年(清同治11年)開始被記載,當時仙洞巖內供奉的佛祖為釋迦牟尼佛和觀世音菩薩,稱為「代明宮」。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清朝末期曾任台灣巡撫的唐景崧(1841-1903)在洞穴內題有「碑文」以及當時任分巡臺澎督學使者的夏獻綸也在仙洞巖內題字「海外洞天」,至今都還看得到兩者留下來的足跡。
  • 日本時期
原本在仙洞附近有些從事沿岸漁業的民眾,後來因為日本時期推動基隆築港工程,並將仙洞地區作為築港的主要據點,所以成為了當時許多日本人聚集的地方。原本基隆的海岸線是曲折且自然,經過此次築港工程的改變後,海岸線變得平直、人工化,但也因為要發展市區街道因而填海造陸,彌補了基隆港口腹地有限的問題。
到了1906年(日明治39年),才將這兩尊佛祖移出仙洞巖,並改成把日本文化中的七福神之一弁財天神(又稱辯才天神,為日本文化中唯一的女福神,辯才天神象徵著口才、財富和音樂)移入洞內供奉,直到日本時期結束後,又重新將釋迦牟尼佛請回仙洞巖中供眾人供奉,不過未將原先的辯才天神移出,而是留在洞內與眾多神像、佛祖等一起被供奉仙洞巖裡。
  • 民國時期
仙洞巖於2003年(民國92年)被相關單位劃入「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的「崩塌地特定水土保持區」,並且頒布相關命令嚴禁此地進行開發。於2006年由基隆市文化局列為歷史建築,後來登錄為宗教景觀。
仙洞巖內的許多石雕大多是由基隆市石雕家李榮坤於1970年代(民國60年代)所建置而成的,石雕主要為十八羅漢、釋迦牟尼、觀音菩薩等佛祖石雕。

相片集[編輯]

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編輯]

政府網站[編輯]

人物 葉俊麟鈴置良一
文化資產 市定古蹟 白米甕砲台獅球嶺砲台清法戰爭紀念園區基隆市長官邸許梓桑古厝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劉銘傳隧道七堵前站社寮砲台
國定古蹟 槓子寮砲台大武崙砲台
古物 阿姆斯脫朗後膛8吋砲
歷史建築 海港大樓旭丘指揮所阿根納造船廠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建港紀念碑頂石閣砲台瑪陵坑石頭厝靈泉禪寺大沙灣石圍遺構
文化景觀 暖暖淨水場仙洞巖
交通 港口 正濱漁港
地方機構 公共建設 潮境公園
博物館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自然景觀 湖泊 大武崙情人湖
宗教場所 中式廟宇 奠濟宮
店鋪 市集 委託行
活動 戰役 雞籠之戰
已不存在 三沙灣漁港基隆神社北部火力發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