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Vanya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編輯日誌  色碼表  jquery-ui  測試用頁面  實習生專頁

我是誰XD[編輯]

負責頁面[編輯]

人物團體交通站務系列


心得[編輯]

12/10[編輯]

淡水發展史

  周老師準備了豐富的地圖資料給我們看,一個地區的歷史風展與文化的形成皆與地理位置與地形環環相扣,砲台、總部及居住地該建在哪裡?皆以地形決定。

  在地圖資料中,其中一張詳細的畫下了淡水滬尾街的建築文化,每棟房子都長得不一樣,各有特色。

  淡水與台南幾乎是同時開始發展的,使兩地皆有其獨特的文化歷史,淡水當時除居住外國人外,也住著平埔族,至今仍有平埔族後裔居住在淡水當地。

  演講中穿插著老師的人生哲學,人就是要不斷的學習,並且對自己嚴格才能一直進步!

12/13[編輯]

從圖片影像看淡水的今與昔

  喜歡淡水嗎? =]

  雖然沒有親臨現場聽大師演講,但透過影片也感受到了大師對淡水的熱情!

  過去人的風景畫作,對比現今的真人真地已經變的完全不一樣,今昔差異頗大,原先草木茂盛,熱鬧的小漁港在今日成了廢墟,可以一覽艷紅夕陽的高處至今望下去只有一片高樓林立,原先單純的小徑已成普通的小路。

  對於一個生長或是居住的地方,人應抱持著飲水思源的心情,許多資源及美景皆得來不易,在文明進步的同時,是否也該關注一下被我們間接破壞的那些歷史與美麗......

12/23[編輯]

鄞山寺遊

  當天下著微微細雨,這天首次踏入了鄞山寺......

  之前對於鄞山寺的印象,只記得搭乘紅28時會經過,以及教會旁邊怎有間廟宇?教會旁有間廟......這在我心中留下了一小點的衝擊,然而在這天藉由黃老師的講解,終於得以一睹鄞山寺的廬山真面目。

  原來這是一間客家人的廟,廟中處處都有創意,還有過去人們的建築智慧。廟的中間大門是給神明走的,人則要從龍門進虎口出,象徵魚躍龍門、逃出虎口,廟中天花板的柱子或橫或直,旨在支撐屋頂,平衡力量,利用互相鑲嵌與角度關係讓柱子互相抵住,並在抵住之處做隻小龍(?)誇張玩水,使廟得以鎮火。

  恭奉的神明雕像,原先聽老師講械鬥時手朝外方便馬上伸出去救人,和解後手就收起來,想說這雕像也太神了會自己動?結果原來是個機器人!可以去改變雕像的關節,改變祂的動作!

  一間古老的廟中藏了許多驚奇,這趟小小的旅程收穫非常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