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Hon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投梅庭
北投梅庭01.jpg
基本資料
現稱 北投梅庭
舊稱 北投梅庭
登錄名稱 北投梅庭
級別
類別 歷史建築
種類 宅第
登錄公告日期 2006年7月10日
地址 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6號
這是我

自我介紹[編輯]

我是韓卓諺,現在是淡江大學的學生。
香港人,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學生。

學習心得[編輯]

期初心得[編輯]

這次是第一次用Media Wiki的系統編寫網站,相信會學得更多不同的語法,為此感到蠻興奮的。
今天學到MediaWiki的基本語法,感覺要努力去學習得更深入,期待在之後的實習學習到更多相關的內容。

每週心得[編輯]

  • 06/06/2022
期末分享週,我負責操作簡報而已,但是網課操作簡報也需要一點點技巧。因為是線上會議,在按下一頁的時候也時候會有一些延遲,所以就必須提早一點按,讓整體報告更流暢。還好我們在報告前有預先彩排,才發現有這樣的問題。由於我也大概記下大家報告翻頁的時刻,提前按去下一頁。
  • 13/06/2022
期末影片跟導覽盒都做好了~~這次是最後一次開會,我們做了整學期的檢討,助教也叫我對自己不要那麼負面,要積極點改進自己。

  • 02/05/2022
這次是助教去當兵開的一次會議,黃泓理也因為是密切接觸者沒有來。我們就把徵相活動的照片進行了分類,把不合格的照片挑起來。結果在150篇投稿中,竟然只有15篇合格的投稿Σ(°ロ°) 真的是意想不到耶,還有因為天氣不穩及疫情的關係,我們將原本的街訪改成線上投票。我們連忙在Surveycake的網站上製作了表單,並在Facebook專頁上發佈了公告。下次舉辦活動一定要先做好後備計劃,因為不是每次活動都可以這麼簡單去進行Plan B的行動。
  • 07/05/2022
我確診了……第五次的隔離生活又要展開了……下週舉辦的遊戲活動又幫不上忙了……但我會盡力做好後勤的工作,在有限度的情況下盡力幫忙的!
  • 16/05/2022
經過十天的隔離,我可以在明天出門了~~聽說我們的第二階段活動在疫情的陰霾下雖然表現一般,但亦總算是完滿結束了。今天也會徵相活動的頒獎事項處理完畢,我們舉辦活動的工作終於告一段落。接下來就要把非人物的頁面分類好、寫好我最後一週的貼文,以及完成期末分享的工作就結束維基組的任務。感覺大學生活過得好快,下一年就是我最後一年的大學生活,有太多錯過的活動和經歷……講回今天的會議,這次是沒有助教的會議,我們討論了非人物頁面的分類。負責非人物頁面的我們在昨晚就已經開始了一部分的分類,所以進度不錯。會議也比平常的早一些就結束了。期末很快就到了,我們要加油!!更正:是把全部頁面分類好╥﹏╥
  • 23/05/2022
我們的自主開線上會議,主要原因是非人物的分類還沒真正做好,所以我們就在會議上討論了起來。本週也是輪到由我來寫貼文,我將會以上學期的個人踏查作為這次貼文主題,我真的沒想到其他可以做的主題的,期末報告地獄又來臨,好忙好忙~~非人物的表格也要在這週完成,要開始全力衝刺了!
  • 30/05/2022
淡水非人物的分類也快結束了,只要把一少部分的奇怪分類做好,就可以進入製作導覽盒NavBox的工作。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好快,一不覺留神就到期末了。下禮拜我們維基組也要做期末分享,所以我們打算在週末做彩排,為期末分享做最好的準備,將我們努力的成果好好展示給各位同學跟老師。

  • 11/04/2022
欸~~又輪到我來發文了,這週選了講述台灣民謠的代表——李雙澤的故事。他是我在上次發文時,從「淡江十景」中的李雙澤紀念碑發掘出來的故事。相信大家對於李雙澤的事跡會有有興趣,我也覺得他的故事非常值得推廣,因此就把李雙澤訂為本週的主題了。我也去了淡江郵局附近的牧羊草坪取景拍照,為貼文的配上照片及取靈感。原來淡江時報的照片可以透過校內系統取得授權,那裏也收錄了不少相關的照片,我也絕不錯過這個資源,將它們通通取得了授權放在貼文之中。在這次會議中,我們亦討論了之前春假做好的Google表單,助教亦提點了我們,表單中仍然存有不少的錯誤,版權、照片的條件、活動的簡介等等。我們都要趕在活動展開前把它們修正,真的非常感謝助教的提點,否則活動肯定會非常混亂喔。
  • 18/04/2022
上週的貼文可說是非常成功啊!看來大家對於李雙澤的故事都非常感興趣,可以引起讀者的回響讓我感到滿高興的:)希望下次的貼文都可以有近似的反應,要努力啊!這次會議我們將之前各自進行的頁面分類進行整合,為分類出來的主題再做層疊式的卡片分類,為之後的Navbox作基礎的準備。我們對於卡片的分類可說是一頭霧水,一開始並沒有什麼進展,也不知道該做什麼。我們之前開始找尋一些主題的來源,再進行篩選,把一些不太相關的內容挑出,加上助教的指導,最終勉強把Navbox的框架訂下來。雖然說是有一點點進展,但肯定要進行後續的調整。

  • 07/03/2022
終於回台了!這次的酒店房是目前隔離最小的,廁所門也壞掉卡住了……在這個狹窄的環境學習和工作兩個禮拜,真的有點提不起勁耶,但我會努力的!這週是我負責發文,我在酒店房中突然想起阿成老師之前說過的故事,就是關於五虎崗的真實所代表的五個地點的故事。我很想與大家分享這個趣聞,因此就決定將五虎崗訂為這週的主題了。貼文會介紹當地特色、簡介、冷知識、背後故事,還有我創作的梗圖。希望得到不錯的成效,也非常期待與各位組員合作。
  • 14/03/2022
廁所門也終於修好了,我再也不用側身進廁所了!TAT好感動!這件事真的讓我振奮不少,題外講到這邊,欸感覺這次貼文的表現不錯喔,讚數都滿多的,看來大家對於淡水的故事都很有興趣。這週我們討論了各自對於期中舉辦活動的看法,我們都為了這次準備了各自的企劃書,感覺每一位的建議都好棒,真的不知道該選哪一篇呢。上學年的維基組皓文學長也有參加這次的會議,給了許多珍貴的建議,例如不要讓過去的活動束縛,可以想一些更有創意的活動方式。他也讓我們想一想獎品對於參加者的吸引力,以及獎品究竟是不是實際的問題。這些都是非常實際和有用的資訊,果然是前任維基組的成員呢。
  • 21/03/2022
我終於出獄了,脫離酒店隔離的生活真的好幸福啊!我再也不要隔離了!我們這週討論了期中活動的計畫,看看各位企劃書的優缺點,然後開始做一些整合。我們也決定要把其中一個活動定為徵收淡水照片的比賽,也需要在春假的時候把收集照片的Google表單做好,先為接下來的活動做一下準備的功夫。品妤這週的貼文是國定古蹟,我覺得大家所選的主題都很不錯,但是對於寫有故事性的貼文經驗還是不足,我們都要多作努力@@
  • 28/03/2022
在週的會議中,我們要完成一份正式的企劃書,這是我第一次從零開始舉辦一場校內活動,的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呢。我們必須好好思考活動的每一項細節,例如不同階段的工作、照片必備的條件、領獎的方式等等。在完善的事前功夫之下,在活動進行期間就可以更順利了。我們亦進行了每項工作的分工,令活動整體工作程序的更有效率。除了準備期中活動,我們亦為了榕容的貼文提供了一些改進的意見,這種一起討論、互補長短的作業方式非常良好,讓維基組的大家一起進步。

  • 21/02/2022
經過了位短暫的寒假後,我們維基組亦要重新出發,延續上學期的工作。由於仍在香港的關係,便於線上參加了本週的會議。助教為我們講述了這個學期大致上的工作,要繼續發Facebook貼文、製作Navbox還有InfoBox、舉辦宣傳活動等等。感覺這學期會非常的忙碌,看來也要趕快收拾心情,開始工作了。
  • 28/02/2022
週六就要回台了…我懷着這樣的複雜心情慢慢地做着頁面分類的工作,但基本上都是提不起勁,仍活在寒假休閒的生活中。作業都開始迎面而來了,我卻繼續活在過去的生活,感覺會為大家帶來許多麻煩耶。貼文的工作也仍未準備,是責任逐漸崩塌的節奏,但是我必須繼續走下去,不能辜負大家的期望。

  • 03/12/2021
由於禮拜五的課有一份突如其來的作業要寫,我只好在禮拜四的晚上就開始做,最後終於在凌晨三點把報告硬吐出來。幸好的是我今天的打工是下午才開始,否則我有可能爬不出床呢。那這次的打工內容主要就是要協助來參觀基淡雙城VR展的參觀者使用VR裝置,在他們使得VR裝置的同時亦要為他們講解一下淡水紅毛城跟基隆聖薩爾瓦多城的背景歷史。但在使用VR裝置的時候也滿常出現問題的,例如會有卡在熱氣球外面導致畫面閃爍,移動按鈕被固定在播放影片的位置不能移動,又或者是綠色的箭頭有時候會跑不出來等等的狀況,這些意外和問題都非常考驗我們的應變能力。加上參觀者都是在這個展覽中首次嘗試VR技術,所以對於系統還不熟悉,更有出現3D暈眩的情況,所以我們都要更耐心地協助他們,期望可以為他們提供一個最佳的體驗。
而打工的地點則是近竹圍的台北基督學院,一開始我還以為一所高中學校,但到達後才發現原來是一間大專院校。但學院與其他傳統的大學不一樣,只有提供英文、音樂以及傳播三項主修科目,對於學生的基督信仰也有一定的堅持。但今天的服務對象不太多,未能更詳細地詢問到他們學院的故事。正正因為來參觀的人數並不算多,我們可以花更多時間去解答他們所提出的問題,進行一場深入的交流和討論。總而言之,我都認為這次打工也是個難得的體驗,加上來台後除了大馬華人維基館外,這次便是我的第二份工作。
  • 06/12/2021
這次期中報告真的讓我學習到一堂相當重要的課,就是要好好分配自己的時間,否則會被排山倒海的作業堆倒。生活絕不會於計劃行事,每次都一定會有些少意外,這次報告更是如此。最終現實戰勝了我,我發燒、腸胃炎,我倒下了……維基組其他隊友安排的報告演練也只出席了一輪,其餘兩次都在病床上渡過。經過兩天的休息和折磨,在報告當天幸好地退了燒,也能與各位並肩作戰。但表現亦理所當然是超級不合格,忘記字彙的念法、不自然的停頓,原本國語很爛的我更被恐懼和緊張性所吞噬,表現真的差強人意。對此真的非常抱歉,對不起其他辛苦準備的隊友。因此在接下來的日子我會好分配自己的時間,為突如其來的作業預留空間,把可做的報告都提早完成,避免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在此再次向各位受影響的隊友們,說聲對不起讓你們擔心了!
  • 13/12/2021
今天主要是期中報告的檢討會,助教非常耐心地向我們解說我們報告中的表現。我覺得這次的檢討除了對於後續的期末報告很有幫助外,亦對於我們之後在其他課堂上、出社會工作後需要做的報告演說都同樣地具有幫助性。因為助教準確地指出我們各自的優缺點,在大學上課有如此詳盡的表現剖析是很難得的,緊張、字體、字數等等都是我在報告時出現的問題。經過聽取維基組各組員的長短之後,我在之後的上台報告都會多加練習,務求做到最優的表現。

  • 01/11/2021
建置頁面:暖暖淨水場
本週除了要分配建置頁面的工作外,還要開始準備期中團踏報告,我們決定了於11月29日進行期中報告。助教為我們的工作提供了許多實用且寶貴的意見,例如:Facebook粉絲專業要花多些心思,也可以做多些嘗試,看看會不會吸引更多讀者點進淡水維基館的連結。這次會議阿成老師都有出席,他為我們介紹了他正在建置的馬偕數位博物館,博物館是為了籌備明年(2022年)慶祝馬偕登陸台灣150周年而建。[1]原來馬偕的後代柯威霖竟然到了美國NASA工作,還畫得一手漂亮的鐵路火車水彩畫。聽著阿成老師滔滔不絕的講解,很難沒有感受到老師對台灣(世界)文化及歷史的熱情,不禁對我們的工作肅然起敬了起來。
  • 08/11/2021
建置頁面:基隆市長官邸
這週負責寫市長官邸的簡介,官邸融合了日本和風與外國建築格局的混合風設計真的很特別,令我非常感興趣。只可惜在之前10月30日的團踏時,剛好不是官邸的開放時間,我們唯有在正面拍了幾張照片便離去。所以希望之後在個人踏勘時可以有時間再次到訪該地,親身體驗一下那裡的氣息。除此之外,我們在會議上也嘗試了一部新型的VR裝置,是一部自備感應器和鏡頭的VR裝置,因此不用預先在房間設置那兩台感應器。雖然聽起來比較方便,但可能還沒清楚其用法,在體驗時畫面一直載入失敗。最終也未能以這台裝置體驗到老師的虛構展覽,但相信日後還有體驗的機會的。
  • 15/11/2021
建置頁面:鈴置良一
因為期中考週於這週的禮拜三開始,因此助教讓在本週我們休息停更,好好為考試準備。雖然不用在Facebook發貼文,但為了提高以後的頁面及貼文的品質和工作效率,我們從這週開始亦要預先為下週的作準備,那就不用每次在禮拜三、五、日去趕工,我們的工作亦變得更為彈性一點。至於鈴置良一的頁面,他是基隆港合同廳舍、台灣共榮組合商業街、臺北電信局等台灣建築的設計者,其建築風格都很一致,流線型的建築外觀亦深得我的喜愛。
  • 22/11/2021
建置頁面: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考試週沒開會,上週已經完成了本週的頁面跟貼文。
  • 29/11/2021
建置頁面:仙洞巖
仙洞巖這個地方真的好神奇耶,它是一位坐落於一個天然洞穴的寺廟,裡面供奉過不少的神明。在開會期間,我們亦討論出在建置頁面時所使用的格式,那往後也不會再出現頁面格式不一的情況。在會議上我們也非常積極地提出疑問,在各組員的討論及助教的提點下,這些問題都一一被解決掉。至於下禮拜就要進行的期中報告,我們早就把工作分配好,並打算在週末練習作準備,希望一切順利。

  • 04/10/2021
建置頁面:大武崙砲台
第一次開會就遲到,心態上真的大爆炸,目標是以後都不要再遲到了。助教很用心地指導我們,非常感謝。雖然在場的組員都不太認識的,但氣氛感覺良好。
阿成老師在會上也有分享一些淡水紅毛城的故事,原來紅毛(頭髮)是指外國來的物料/建築,亦有提到網頁重要的金三角。
  • 11/10/2021
建置頁面:清法戰爭紀念園區
台灣雙十國慶補假,雖然不用開會討論,但上週已經決定好要建的頁面,可以好好分工合作!再次製作了meme圖,但好像會有版權問題呢,不知道接下來還可不可以做下去,尤其是不會畫圖又只會一點點P圖的我。
  • 12/10/2021
今天六點聽了阿成老師的《e起探索你不知道的淡水》講座,身為居住淡水的港生,對這裡的歷史真的沒有太深入的了解。這場講座真的讓我對淡水刮目相看,之前來台灣旅遊時,也會到淡水老街遊覽,因為淡水遠離市區,令兒時的我認為淡水是比較鄉郊的地區。而我這個想法也保留至今,想不到淡水卻是台灣早期發展的地區!可謂帶領台灣進入現代化的重鎮,這個真相與我過往的想法差天共地,令我感到蠻驚訝的。聽完講座後,除了對淡水文化和歷史有更多的認識外,亦為我帶來一種榮幸和驕傲感,很高興成為淡江淡水的一份子。往後也會更努力了解自己目前的居住地,透過淡水維基館成員這個身份,向公眾推廣此地的文化和歷史!
  • 18/10/2021
作為第二次的實體會議,助教亦趁機教導我們如何安裝和收拾VR的器材,在過往也有幫忙處理VR器材,這次算是溫故而知新吧。除了體驗VR展覽外,助教也突意跟我們說明了在外展覽需要注意的事項,例如要告知參觀者不要走動、參觀者使用裝置前後要做好消毒的工序等等。報導組的同學也有在場觀察(?)我們的會議,相信拍了不少的照片。會議中的每個人都有體驗到VR,這種技術對我而言是蠻新穎的,以前只有在YouTube影片中看到過別人的體驗,置身於虛擬世界感覺很奇異。在體驗完VR後,我們則開始了正式的會議討論,我亦在這次會議擔任主持,覺得自己的表示中規中矩,算有帶領到會議討論的方向。但終究時間不足,要在本週之後的時間完成頁面建置的討論、團體探勘日期等等。
  • 30/10/2021
建置頁面:三沙灣漁港
今天是去團踏的日子,雖然因身體不舒服沒有參與禮拜一的會議,但也有看會議記錄跟詢問組員了解這週的流程和分工。因為禮拜一 每次開會議都是最後一刻才趕到,為免連團踏也遲到,故意早了兩小時起床準備。我們在淡水捷運站集合後,便到了民權西路站,再搭上品妤她爸的車,出發去基隆了。我必須在這裡感謝品妤爸,竟然願意犠牲一天休息的禮拜六,隨傳隨到的載我們到基隆的各個景點,在此再次向他表示萬分的感激。我小時侯來台灣旅遊時也有去過基隆,乘了小火車去了九份老街,也在大二寒假到訪過。但都是去一些熱門景點(但和平島公園太晚去,結果閉館沒進去T_T),沒有好好體驗到基隆濃厚的歷史文化。這次終於是大好的機會,觀賞及了解基隆日本時期的建築物。
團踏到訪過的景點
  1. 許梓桑古厝
  2. 林開郡洋樓
  3. 海港大樓
  4.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
  5. 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
  6. 基隆市長官邸
  7. 旭丘指揮所
  8. 基隆要塞司令部
  9. 基隆燈塔
  10. 白米甕砲台

期末心得[編輯]

現在回想一下當初面試加入維基組的時候,我對於維基組的工作其實並非那麼的了解,只是一知半解就跑來面試,以為只需寫寫程式。雖然自認當時的表現尚算理想,但得知成功入選的瞬間也是感到很驚喜。慶幸在正式展開維基館的工作前,有參與到大馬華人維基館,才真正開始知道維基組需要做的事。在有心理準備的前提下,起初的工作也算順利,只是覺得愈來愈累而已。在經歷團體踏查、個人踏查、舉辦活動、頁面分類後,時光飛逝,轉眼間就已經來到期末。維基組的工作非常繁忙,雖然不太了解其他組別的工作,但總會覺得別組在疫情下過得比較輕鬆。這種想法很容易引起我的「拖延症候群」,導致東西一直拖延不做,到限期前才連忙趕出來,令自己更累更頹廢,成為一個惡性循環。終於撐到期末了,我會後悔加入維基組嗎?我覺得總會有一點的,但這些經歷亦令我渡過了一個非常充實的大三生活。當中也不乏一些令我感到自豪的時光,例如大家或自己的貼文得到讀者的認同,得到很多回饋。維基組亦給予我一個機會去嘗試過往腦中所浮現的創意,在貼文中創作梗圖。我認為維基館是個讓學生在真正踏入社會前,讓學生盡情發揮的平台。這一切都是維基所帶給我的東西,即使我有時候也會後悔加入,但我決不會忘記維基組的經歷。
正如上文的心得提到,我的「拖延症候群」對於整體的工作流程有相當嚴重的影響,甚至影響到我的學習跟日常生活。因此我必須改正這個陋習,以提升自己在未來的學習效率跟質素。在未來的日子中,我需要強迫自己在任何工作初期的時候,把工作的各個流程預先分配好,然後按部就班逐一完成。這樣就可以避免在趕在截止日的前一、兩天,把作業匆匆忙忙地趕出來的情況。另一點我覺得自己需要改善的一點是表達意見的能力,由於我表達能力並不是那麼出眾,所以在會議上有時候會不敢提出自己的意見,或者表達時的意思不太清晰。在表達能力我只能多做練習,例如試試對著鏡子做報告,慢慢地累積經驗。

同期第九屆組員[編輯]

初期練習[編輯]

  • 影片描述:大二做的期末報告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期末影片
  • 影片來源:YouTube


讀取地圖中...


第一學期導覽盒
自然景觀

大武崙情人湖和平島公園

建築 砲台 大武崙砲台二沙灣砲台白米甕砲台獅球嶺砲台社寮砲台槓子寮砲台頂石閣砲台
紀念碑 清法戰爭紀念園區建港紀念碑
軍事要塞 基隆要塞司令部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
人物 木下靜涯鈴置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