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泓理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許梓桑古厝

自我介紹[編輯]

大家好,我是就讀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二年級的黃泓理。

心得[編輯]

期初心得[編輯]

一開始在接觸維基語法時,覺得稍微不太一樣但又有些熟悉感,也許是大一有修過網頁相關的課程,但是兩個還是很不同的。大一的控成偏向網頁設計的部分,而大三的實習課學的則是維基網頁的結構,我認為兩者都是很重要的。今年因為疫情,所以一開始教課的方式是採線上授課,但是在學習過程中老師是很用心地在教導我們的,有問題老師也都會一一解答,這也讓我們作為第一次學習維基語法的同學感到非常安心,也更加確定我對網頁這一塊的興趣。謝謝許多助教和學長姐的幫忙,請教授多多指教!!!

期末心得[編輯]

經過今天一整個下午的先修課程後,真的讓我收穫滿滿。雖然只是幾個小時的課程,但還是讓我們學到許多維基網站的基礎語法和實際操作,希望在接下來大三的實習課裡也能學到更多更深入的語法,然後去應用在有需要的地方!!!

三上[編輯]

10/12阿成老師-e起探索你所不知道的淡水心得[編輯]

其實原本是抱著很累的心情去參加這場演講的,但是在老師很用心的報告當中,讓我好像在聽故事一樣,詳細的把北台灣的歷史都介紹給我們聽,真的讓我獲益良多。我其實很佩服老師想要推廣淡水當地的人文、風情、景點那樣的精神,花了許多時間去考察、研究、實地走訪等等。我覺得這是我很值得學習的精神。在這場演講我也吸收到了非常多有關淡水相關的知識,喚醒了我的想要了解自己生長環境的那種情誼,最後也很謝謝老師讓我們參加這次的演講,也很用心地講解、分析給我們聽,期許自己未來一定要更了解淡水這塊歷史色彩豐富的地方!!!

10/18-VR使用心得[編輯]

其實原本季對VR很有興趣,剛好借助這次的機會可以學習實際動手操作,也學到了如何組裝和操控VR機器及軟體,兩者相互配合也很重要,希望之後有展覽可以讓我多多操作VR的機器,並且和其他人介紹相關展覽的內容。另外我覺得VR的軟體也可以再更豐富一些,樓梯的各個樓層都可以有展覽讓操作的人去實際體驗。總之這次的體驗我受益良多,謝謝老師也謝謝助教!

11/01-團體踏查後心得[編輯]

這禮拜我們終於去了期中報告要踏查的地方,就是基隆!!!其實真的很感謝組員很用心地幫忙安排景點,感覺自己好像沒幫到甚麼忙。在上禮拜六我們去踏查的過程中走過每個歷史景點,心中都會有些觸動,會想說在幾十年前的人都曾經住在這棟建築物裡,並且發現他們住的地方都有特色,因為我們這次踏查主題是基隆的日式建築,也讓我更了解日本人在建造房子時是非常簡潔卻不失其安全性,非常佩服。

在踏查的過程中,我覺得我在每個景點可以更仔細的去觀察這個建築物的特色,因為這次我們是在假日前往基隆踏查,所以許多景點都是沒有開放內部的,所以我們只能夠觀察建築物外的景象和構造來驗證我們在行前找的資料是正確的,可能自己在行前也可以再更用心,這樣或許在之後可以讓報告時內容更豐富也說不定。

這次真的很感謝同組成員的爸爸能夠撥時間出來當我們一日司機,真的萬分感謝,也謝謝其他組員為了我要四個人擠在後座,其實當下在搭車時內心也覺得很抱歉,我會在其他地方更努力的,來回應大家的付出。

11/08-另一個VR機器的使用心得[編輯]

今天我們使用了另一個VR機器,他比前一個好的是不用架設感應器,並且手把也有更多的按鍵,對使用者來講不知道好還是不好,不過就我們組來去嘗試發向其實還不錯的。不過好像有定位不到的問題,之後好像要去海博館幫忙,助教也有問我們要不要去其他學校幫忙建設VR機器,我是蠻有興趣的,希望是我有空的時間哈哈哈。總之我們到饡建立了許多網站囉!!!當中雖然有許多細節不是到很好,不過助教也都很有耐心地教我們,很謝謝助教和老師的用心,希望接下來實習還能學到很多。

11/15開會日常[編輯]

這禮拜助教讓我們去重新改了之前做的網站,還有我們以後變成這下禮拜的頁面這禮拜要建完,所以期中還是得繼續做頁面,雖然累了點但之後對我們的整個流程會比較順暢,所以辛苦一點是值得的!!!另外最近要考試了,整個變超忙的啊!幸好助教讓我們這禮拜可以先不用發文,並且下禮拜休息不開會,好專心去改頁面和建置新的網頁。不過我們私底下還是有持續在討論期中報告分工和要建置的頁面。助教也告訴我們要在寒假幫忙編排淡水維基館的分類,真是充實的寒假呢!!!總之希望一切都順利啦~希望實習課能順順利利結束。

11/29開會日常[編輯]

這禮拜一樣也式充實的一天,除了要建置新的網頁之外還要重新在把之前建的網頁給修改、統一,加上也要做期中報告,超級忙的啦!!!這禮拜很特別的是助教有跟我們提到工作手冊,也就是淡水維基館的使用說明書,自己是覺得還蠻酷的,也很感謝前一屆的學長姐和助教用心編的,雖然助教說不用我們編手冊,彈還是要學會建模板,這也是助教禮拜一給我們的功課,下禮拜期中報告大家加油囉!!!

12/6期中報告[編輯]

今天終於迎來了我們團體踏查的報告,報告一開始我是很緊張的,所以我們一些人還提早了40分鐘來準備和熟悉一下整個站自台上報告的感覺,其實前兩天我們大家都有一起開會練習,但到了今天感覺大家包括我自己還是有些一點點的緊張的,不過很在大家都很用心,最後報告也算順利完成了吧哈哈哈,希望沒讓助教失望,團踏的影片其實我覺得自己沒有剪得很好,不過同學和學長都有給我一些鼓勵,所以還是覺得很欣慰哈哈哈,自己其實也對檢影片蠻有興趣的,希望有機會也可以繼續來檢一些影片,磨練一下自己的技術。總之今天很謝謝來聽我們報告的學長、報導組同學和助教,希望能讓你們感受到我們的用心!!!

12/13期中報告檢討、分類討論[編輯]

這禮拜助教告訴我們上禮拜報告需要改進的地方,像是ppt字太多、沒有統一項目符號和排版等一些問題,讓我們能夠在個人踏查報告時去做修正,也讓我獲益良多。此外今天也討論了我們寒假要做的分類,將我們第九屆維基組到目前為止的頁面做一個分類表,在想分類表的過程中我覺得非常困難,因為有太多面向需要去考慮到了,希望我們大家之後可以一起討論出有共識的分類並且一起完成這個艱鉅的任務!

12/20個人踏查地點、建置頁面討論[編輯]

今天我們有大概討論了個人踏查要去的地方,我自己非常想回去桃園,也就是我的故鄉去發掘景點,希望能在附近找到具有歷史故事的景點或是建築,不過都還沒找到,有兩位同學都已經想好要做的地方了,看來我也要加快腳步了。今天還有討論下禮拜要發布的頁面,不知不覺我們這學期的主題基隆也建了20多個頁面,雖然讓助教改的有點頭痛,但是我寶我們維基組是真的很認真在建置這些頁面,懇請助教手下留情。


三下[編輯]

2/21[編輯]

新學期新希望!照慣例今天第一堂實習課大家都會一起上課,不過不同的是今天看到了大家在三上一整學期的努力,大家都非常有創意,感覺其他實習組別也學到很多東西,非常的羨慕哈哈哈,不過我們維機組也會繼續努力,這學期的目標是經營貼文和分類,對文筆不好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大挑戰哈哈哈,剛好我又是第一個,真的不知道從何準備起哈哈哈!不過就告訴自己盡全力吧~加油加油,新學期大家還請多多指教~

2/28[編輯]

這次開會我向大家說明了我在第一個禮拜要發文的主題、大綱等,不過或許是準備方向不對或是不足,大家覺得我的主題要在更具焦一點,也讓我發現自己的問題,不過還是繼續努力吧~助教和其他組員都很好,給我一些建議讓我能夠改進,希望自己能夠寫出讓自己滿意的故事。

3/7[編輯]

這個禮拜我們幫老師一起舉辦一個展覽,在展覽會外面有擺放兩個VR裝置,可以讓許多想要來體驗看看VR的人可以嘗試一下,而我們在旁邊的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協助他們操作VR和在一旁講解,其實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因為要面對陌生人去講解其實對我來說不太容易,不過最後還是克服心理,去學習試試看,最後也讓我收穫非常多,也很謝謝助教和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學習!

3/28[編輯]

其實這幾個禮拜都是在討論期中辦活動的內容,我們已經大致將活動架構想好,內容也已經差不多了,接下來就剩實作的部分,剛好這學期碰到助教有事沒辦法一直跟在我們身邊提醒我們一些事項,就得靠我們自己來想辦法了,不過我也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夠讓我們透過這個活動去學習到之前根本不會碰到的問題,並去思考如何解決,期待我們之後幾週的準備和辦活動當天吧~

4/11[編輯]

我們終於開始進行卡片分類了,一開始是由助教帶著我們做,自己其實也不太會分,但是透過助教一步一步的帶領,雖然最後也是似懂非懂地把這些詞彙分完,我們私底下也開會討論了很多次,最終也慢慢有雛形,希望會越來越好。分類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工作量,但是大家還是很努力去想,並且完成,也希望最後結果能是好的。

4/18[編輯]

很不幸的這禮拜出車禍,雖然沒有甚麼嚴重傷勢,但是也增添了許多事情要去做,事後的處理也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也導致我這禮拜跟助教請了個假,沒參與到這次討論,但我還是有去看一下會議紀錄,發先許多我們在分類上有很多詞彙還是需要去思考,需要大家再去討論,對我來說分類真的挺不容易的,但有大家一起幫忙,或許會輕鬆一些。

4/25[編輯]

這禮拜在很認真的準備實體活動的素材和一些事前準備,是我第一次跟大家一起辦一個活動,之前也沒有甚麼經驗,所以在這個過程中其實是遇到很多問題的,助教也試著讓我們自己去發現自己的問題,其實在準備的過程中我也發現自己對這方面非常不擅長,像是美術方面就沒什麼貢獻,也很感謝組內同學一起互相幫忙,一起來完成這次的期中活動。

5/2[編輯]

       段考~

5/9[編輯]

這禮拜活動辦得挺順利的,我覺得已經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好了!也很謝謝大家能夠捧場,雖然在擺攤的過程中難免尷尬癌發作,但是還是覺得這是一個很好學習的機會,其實大家人都還不錯,只是自己敢不敢跨出去那一步而已,這次活動算是小小成功吧~也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5/16[編輯]

今天是我們自己線上開會!!因為學校實施遠距了,我們也需要去討論頁面分類遇到的一些問題,希望大家能一起想出一個辦法,今天開會大家也討論好最終的卡片分類法,還有一些要交的功課和注意事項,期許自己在沒有助教的時候也能準時完成這些任務,能夠順利從維基組畢業~

分組實作[編輯]

組員名單[編輯]

  1. 卓諺
  2. 榕容(組長)
  3. 品妤
  4. 泓理
  5. 舒婷

分組主題[編輯]

淡江校園地圖[編輯]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讀取地圖中...

淡江大學-是外部連結含文字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是授權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