蟾蜍山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公館 > 文化景觀
圖檔簡述:此為蟾蜍山現今樣貌
圖檔簡述:此為蟾蜍山之範圍分區
(翻拍自蟾蜍山大客廳)
  • 影片描述: 蟾蜍山聚落遇產權問題,文化資產如何維護?|獨立特派員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位於新店溪畔、臺大公館商圈旁的蟾蜍山,是一個少數在台灣被列管為眷村與自力營造眷村同時並存之地,2016年被登錄爲文化景觀,堪稱台北全市面積最大、數量最多的文化資產,包含2棟古蹟、8棟歷史建築、10餘棵市定老樹等。 郭錫瑠集眾興建的瑠公圳第一幹線之闢建流經此地,提供聚落生活與灌溉需要的水源。因此在日本時代,蟾蜍山蠶業改良場宿舍以及農業試驗所宿舍群沿著山腳設於此地。戰後,蟾蜍山成為重要軍事基地,隨著城鄉移民遷入,形成軍事基地與公家宿舍、列管眷村、非列管眷村及自力營造系統聚落共生的風貌,呈現臺北多元族群之歷史發展,此地尚有許多故事值得探索。

傳說[編輯]

傳說,古時候在現今公館地區有一蟾蜍怪,時常危害百姓,因此呂洞賓下凡在此岩石上和蟾蜍怪鬥法。
呂洞賓一用勁,力道太深以致留下腳印於仙跡岩。蟾蜍怪被降服後,變成岩石,就是今天蟾蜍山的位置。

參觀資訊[編輯]

📍 蟾蜍山大客廳

  •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0:00–17:00 (週末及例假日不開放)
  • 地點|蟾蜍山大客廳(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19巷66弄12號)

▲注意事項

  • 蟾蜍山山頂目前仍為空軍管制區,設有通訊塔與機房設備,民眾無法進入。
  • 當地也尚有居民之住所,敬請留意。

蟾蜍山保存十年記事[編輯]

  • 2000年:土地變更為臺科大校地,都市計畫要求「先安置後開發」。
  • 2010年:因眷村改建條例,煥民新村眷戶開始搬遷至萬隆軍宅;被選為2010「台北市生態廊道優先示範區」。
  • 2013年:國防部開始拆除39戶煥民新村房屋,部分住戶遭地主提告。因此在地影像工作者發起「好蟾蜍工作室」。
  • 2014年:社區自主提報文化資產、文化部委託臺大城鄉所進行蟾蜍山文化基礎資源調查。同年七月,蟾蜍山登錄為「臺北市文化景觀」。
  • 2015年:社區開始推動環境教育。進行跨世代的生態保育行動;文化部調查研究計畫提出文化景觀保存建議範圍。
  • 2016年:臺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通過蟾蜍山文化景觀保存範圍;臺電溫羅汀公共藝術計畫啟動;臺北市政府柯市長首次走訪煥民新村來了解保存議題。
  • 2017年:蟾蜍山獲選都市計畫前期公民參與示範點,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著手進行煥民新村撥用程序,擬定文化景觀保存能護相關作法,以及煥民新村的修復工程。
  • 2018年:聚落區內8棟農試所與置改場宿舍指定為歴史建築;臺北市大安區學府社區發展協會成立;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推廣城南博物園區及蟾蜍山口述歷史的建檔。
  • 2019年: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進行煥民新村未來營運發展可行性評估;焕民新村第一期修復工程開工;臺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水土保持及污水管線銷設工程開工。
  • 2020年:焕民新村第二期修復工程開始,蟾蜍山大客廳(第ー期修復工程)完工啟用,煥民新村未來將做為推廣生態學習,都市農藝,眷村文化,青銀共好的文化保存基地。

土地使用分區[編輯]

  • 第三種住宅區:文化景觀範圍西面鄰羅斯福路五段之聚落,為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管理;鄰萬盛街側為內政部警政署管理範圍,現作為機關用地。另亦有臺北市新建工程處、行政院農業改良場等產權單位。
  • 文教區:主要位於文化景觀範圍北側及西北側,農業試驗所宿舍群、辦公廳舍與聚落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管理,昆蟲館則由國立臺灣大學管理。
  • 商業區:土地管理機關為財政部國有財產署。
  • 保護區及墓地:主要由國防部軍備局、內政部警政署以及臺北市殯葬管理處管理,大部分區域受軍事管制,有大片綠地植被覆蓋。
  • 軍事機關:處文化景觀範圍北側,由空軍作戰指揮部管轄,為軍事管制區域。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19巷66弄6號
  • 交通方式:公館站2號出口→沿羅斯福路往景美方向至公館圓環→轉入羅斯福路四段119巷→蟾蜍山廣場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文化資產 古蹟 自來水園區觀音山蓄水池瑠公圳紀州庵文學森林義芳居古厝芳蘭大厝紫藤廬青田七六臺北監獄圍牆遺跡
歷史建築 鹿鳴堂蟾蜍山農業試驗所宿舍群蟾蜍山蠶業改良場宿舍
文化景觀 蟾蜍山煥民新村
自然地景 臺大龜山觀音山(公館)
歷史地標 汀州路(萬新鐵路)霧裡薛圳前三軍總醫院臺北預備火力發電所公館林氏古厝
機關團體 政府機關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
學校 大專院校 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中華福音神學院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
高中職校 和平高中南華高中
國中 臺北市立芳和實驗國中民族國中螢橋國中
小學 臺北市立和平實驗國小古亭國小
書局 唐山書店南天書局
宗教場所 聖靈寺台北信友堂懷恩堂台北清真寺公館福德宮
商業中心 公館商圈水源市場羅斯福路溫州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