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館林氏古厝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興建於1770年前後(清乾隆三十五年),位於臺灣大學內,但1987年被臺灣大學徵收為校園用地,現今已無遺址。

歷史[編輯]

  清乾隆年間,由林臣仲、林臣田兄弟合建,並成立名為「林永利」的公司,作為早期移墾的據點,年代甚至比芳蘭山下的芳蘭大厝還早。

  1987年,林氏古厝及周遭土地被臺灣大學徵收。

  1994年,林氏古厝隨周遭聚落被強制拆遷,連帶後方「龜山」也被剷平。剷平後,成為現今臺灣大學管理學院二號館以及第二學生活動中心。

建築[編輯]

  林氏古厝平面呈兩落四護室式,正面入口為凹壽式,最大的特色是內護室屋頂凸出於門廳之上,略如歇山式,採燕尾式屋脊。此做法常見於福建安溪、南安一帶,也是安溪墾民活躍於公館的證據之一。

  此外,林氏古厝循「面水背山」方位營構,宅邸背後為一小山丘——「龜山」,面著原「霧裡薛圳」的圳道,此營構方式也同相近年代興見的「芳蘭大厝」,背著「芳蘭山」,面向「瑠公圳」。林氏一族於清乾隆年間在此定居,並發展成聚落,該聚落信仰中心為一土地公廟「福德宮」。

參考資源[編輯]


文化資產 古蹟 自來水園區觀音山蓄水池瑠公圳紀州庵文學森林義芳居古厝芳蘭大厝紫藤廬青田七六臺北監獄圍牆遺跡
歷史建築 鹿鳴堂蟾蜍山農業試驗所宿舍群蟾蜍山蠶業改良場宿舍
文化景觀 蟾蜍山煥民新村
自然地景 臺大龜山觀音山(公館)
歷史地標 汀州路(萬新鐵路)霧裡薛圳前三軍總醫院臺北預備火力發電所公館林氏古厝
機關團體 政府機關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
學校 大專院校 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中華福音神學院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
高中職校 和平高中南華高中
國中 臺北市立芳和實驗國中民族國中螢橋國中
小學 臺北市立和平實驗國小古亭國小
書局 唐山書店南天書局
宗教場所 聖靈寺台北信友堂懷恩堂台北清真寺公館福德宮
商業中心 公館商圈水源市場羅斯福路溫州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