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福路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羅斯福路北起臺北市中正區,南至臺北市文山區,由北到南共有六個路段。羅斯福路是公館一帶重要聯絡道路,除了因為沿線有臺北捷運綠線經過之外,許多重要設施,如中央銀行財政部臺北市交通事件裁決所等也座落於此路段。此外,羅斯福路是連接臺北市新北市新店區的交通重要樞紐,因此用路量需求非常大。

路名由來[編輯]

羅斯福路是臺灣少數以外國人的名字命名的道路(另一為麥帥公路)。羅斯福路一名中的「羅斯福」,係指二戰時期擔任美國總統的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1943年,當時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委員會主席,蔣中正先生的妻子,宋美齡女士赴美國會大廈進行演說;同年11月,中、美、英三國在開羅舉行開羅會議,居中協調角色中國和他國的正式羅斯福總統,也因為羅斯福總統的外公曾在中國做過茶葉、鴉片等買賣生意,使得羅斯福總統在所有當時跟中國同盟的國家中,成為對中華民國最友善的總統。而也因為當時受了美國不少的支援,為了紀念,因此將這條路命名為羅斯福路。

有趣的是,羅斯福路還有另一條別名為「玫瑰之地」,取自於羅斯福路的英文名稱:Roosevelt road中的Roos(玫瑰)veld(地)的荷蘭文翻譯而來。

歷史沿革[編輯]

日本時期[編輯]

羅斯福路在部分文獻中被稱為富田町街道。日本時期時,因連接富田町(今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羅斯福路三~四段附近)、古亭町(今古亭)等地,故命名為富田町街道。臺北帝國大學(今臺灣大學)、總督府農業試驗所(今臺灣科技大學)是此地的重要地標。

二戰後至今[編輯]

1950年代,公館地區道路擴建,將公館以北的羅斯福路道路拓寬。公館以南的路段,因1965年臺鐵新店線停止營運,於是在以拆除的鐵路線路上新建南段路段,就是今天的羅斯福路五~六段,並且與新店區的道路連接相通。至此,才是今天我們看到的羅斯福路六個路段。

交通地圖[編輯]

  • 羅斯福路一段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編輯]